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開拓創新 她賺千萬還把荒山變綠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21日 18: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陜西省咸陽市東明街道多年前的一個晚上,一個普通的家庭即將迎來一個新生命。孩子的爸爸對這個新生命充滿期待,他已經有了三個女兒。他希望即將到來的小生命是個男孩,能夠挑起家裏的重擔。他特意給孩子起了個很陽剛的名字,“胡小軍”!

  胡小軍出生那年,她的大姐16歲,就在胡小軍要被另一戶人家抱走的那天,她的大姐拽住父親的衣角,苦苦哀求,最後才把胡小軍留在了家裏。大姐覺得她那個年齡已經可以養活胡小軍了,等將來父母老了、走了,小妹問起來,她會無法交代。對胡小軍來説長姐如母,當時只有16歲的大姐,早早的承擔起了養育小妹的重擔,胡小軍總算留在了這個家。

  1994年,20歲出頭的胡小軍和朋友合夥去重慶做鋁製品生意。她心裏憋著一股勁,她要好好幹,讓所有人都看看。當時市場對鋁製品的需求量很大,掙錢相對來説也容易一些,胡小軍在重慶挖到了第一桶金。

  創業失敗意外發現商機

  在外打拼了八九年,一直漂泊的胡小軍覺得是時候回家了。2003年,她帶著全部積蓄四五百萬元回到了老家咸陽市。回到老家的胡小軍,最想做的事就是圓自己年輕時的一個夢。她想有一片屬於自己的果園,在自己的農場裏盪鞦千,吃自己農場産的水果。很快她就租了30畝地,買了幾百棵樹苗,風風火火的折騰起來。但是沒過多久,胡小軍的田園夢就破滅了,而原因更讓她意想不到。胡小軍因為不懂分辨,結果買的品種都是比較落後、市場上已經淘汰掉的。果樹的苗木胡小軍買的時候沒上心,誰知道在這上面栽了個大跟頭。可恰恰就是這次被坑的經歷,讓胡小軍敏銳的察覺到最賺錢的生意,其實就在身邊。

  陜西是一個果業大省,園林種植面積達到近2000萬畝,對苗木的需求量大到驚人,而育苗行業的利潤又高達20%,胡小軍嗅到了商機的味道。想賺苗木這份錢,説起來容易,可真要幹起來並不簡單。當時省內甚至國內的育苗企業都很少,因為技術太難了。胡小軍意識到,要想賺這個錢,她必須得先找到一個人,肖寶祥。肖寶祥是原陜西省果樹良種苗木繁育中心的主任,是省內數一數二的果業專家。可以説,在陜西只要想做苗木生意的人,都想請到肖寶祥加盟。

  當時的胡小軍只是一個有點小錢的生意人,如果非要和農業沾邊,那她只有一個剛經營失敗的小果園,要想請到肖寶祥幾乎不可能。可接下來的事情,顛覆了所有人的認知,其中也包括肖寶祥。胡小軍究竟做了什麼呢?

  妙招請人才

  胡小軍要請到肖寶祥加盟,那也是誠意滿滿。在胡小軍之前,以給股份為條件,想要請肖寶祥加盟的人不在少數。一般是給他20%的股份,頂破天也不過25%。而胡小軍直接大筆一揮,給肖寶祥40%的股份。這個舉動在當地沒有先例,就連肖寶祥都意想不到。緊接著,胡小軍又拋出一個更關鍵的條件打動了肖寶祥,讓肖寶祥當即同意合作。是什麼呢?是一個“0”。這個“0”代表著肖寶祥可以按他的想法去做任何實驗,所有一切實驗帶來的失敗和經濟方面的損失,都由胡小軍來承擔。胡小軍對肖寶祥就一句話:只管放手去做,不用承擔失敗的責任。這份真誠和魄力,讓胡小軍順利請到了肖寶祥加盟。可這樣的牛人,提出的第一個方案,就讓所有人的心都懸了起來。這個方案看起來也太不靠譜了。

  搶佔先機,掌握核心技術

  2005年,肖寶祥去山東遼寧等地考察,發現那些地方已經興起種植大櫻桃,市場需求量很大,可在陜西卻幾乎沒人種植。

  2005年3月的一天,肖寶祥讓胡小軍趕緊來基地一趟,他帶回來了最新的櫻桃苗,看著櫻桃苗胡小軍覺得沒什麼稀奇的,但肖寶祥告訴她這種櫻桃畝産值能達到10萬元,是普通櫻桃的近10倍,而自己掌握著這種大櫻桃的繁育技術。

  胡小軍一聽心動了,她決定馬上就幹。可就在這時,胡小軍卻突然聽到了另外一個聲音,在當地想要種這大櫻桃那是太難了。當時櫻桃對土地的要求ph值是7.5以下,興平市測的是7.5-8,已經超出範圍。很多人都説,興平市過去沒種過櫻桃,想種櫻桃那是吹牛,根本不可能。肖寶祥告訴胡小軍,辦法倒是有,就看胡小軍願不願意幹,那就是改良土壤。可要改良土壤的話又是一筆不少的投入,萬一種不好,損失巨大。這是一個冒險的方案。大夥都勸胡小軍別種了,可胡小軍的心裏已經有了答案。

  胡小軍覺得所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她信任肖寶祥。

  就在這時,胡小軍發現有不少人在防空洞裏種蘑菇,留下了一些廢棄的菌包,這讓胡小軍如獲至寶。這些菌包不僅可以改良土壤,還可以節約成本,胡小軍就主動幫人家把垃圾清理掉。對別人來講是垃圾,對他們來講卻是寶貝。

  那段時間,胡小軍和幾個工人每天忙活到夜裏一兩點,最多時候胡小軍一個人要拉上千斤的菌包。防空洞裏的低溫潮濕,讓胡小軍關節落下不少毛病。幹活兒的苦和累,讓一個人的心裏非常過意不去,那就是胡小軍的父親。一天,胡小軍的父親悄悄來到防空洞,看到她這麼辛苦默默的流下了眼淚,哭完之後一聲不響一個人默默的離開了。就在這天夜裏三點,胡小軍突然接到父親打來的電話。在電話裏,父親告訴胡小軍,他想給胡小軍幾十萬元錢讓她不要再受這個罪。自立自強慣了的胡小軍告訴父親她不要錢,靠她自己一個人也能幹成事。

  經過大半年的土壤改良,2008年胡小軍的櫻桃樹成功挂果,結出來的果子不僅外形漂亮,果肉也非常好吃,水分很足。相比于市場上普通的毛櫻桃,胡小軍的大櫻桃推出後深受歡迎。160畝地櫻桃讓胡小軍凈賺了100多萬,緊接著,胡小軍又出新招,她在省內首創,給櫻桃建大棚,通過升溫降溫的技術,把銷售期從20天延長到100天。搶佔先機,胡小軍把櫻桃賣出高價,價格是以前的五六倍,一斤賣到300多元。

  那段時間,來買苗的人蜂擁而至。胡小軍將基地擴大到了600畝。肖寶祥則帶領著技術團隊,開足馬力生産櫻桃苗。胡小軍的櫻桃苗先後賣到了雲南、河北等9省13個縣區,累計下來推廣種植總面積達到了10萬畝。到2014年,胡小軍公司的櫻桃苗一年就銷售了50萬株,再加上賣櫻桃的收入,公司銷售額突破了千萬元。

  創業能否成功,需要看三樣東西。第一是技術,第二是制度,第三是文化。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核心技術和掌握核心技術的人,如果沒有這些,第一步都邁不出去。

  有舍才有得

  2015年年底,給胡小軍一年帶來五六百萬收入的大棚櫻桃園,再有幾個月就要挂果了。可就在這時候,胡小軍卻讓工人把大棚裏上千棵的櫻桃樹挖掉,很多員工一聽,炸鍋了。甚至還有人在會上和胡小軍大吵起來,一時間,整個公司流言漫天。員工們都覺得胡小軍是不是瘋了,按照往年的行情馬上就能到手的600萬都不要了。胡小軍可不管別人怎麼説,第二天就把所有工人都召集一起,全員挖樹。櫻桃樹是大夥一起辛辛苦苦栽大的,産量好價格優,看著樹被挖掉,很多員工都偷偷抹淚,暗地裏罵胡小軍狠心。胡小軍心裏雖然也不好受,可她卻堅持非挖不可。胡小軍為什麼非要這樣做呢?

  原來胡小軍是擔心雖説櫻桃樹有了效益,但陜西各地櫻桃大棚的建設如雨後春筍一般迅速發展,如果不改變,企業恐怕只有死路一條。沒有新的土地可以流轉,只能挖掉櫻桃園。誰都沒想到,胡小軍挖掉櫻桃園,竟然想要發展的是蘋果。

  發展蘋果大夥一聽就不理解了,蘋果在陜西是再常見不過。作為陜西果業的第一大拳頭産品,種植面積達到1040萬畝。産量是全國第一,擁有著世界上最大的蘋果集中連片栽培區域。

  在2015年以前,陜西蘋果栽培以喬化為主,先進的矮砧栽培果園僅佔果業總面積的7%,遠遠落後發達國家90%的水平,陜西果園面臨著更新換代。矮砧蘋果樹産量高果品優,胡小軍盯上的,正是蘋果樹更新換代的這個缺口。胡小軍覺得只要把技術難關攻克了,以後憑自根砧苗木繁育,在陜西就是獨一無二的,別人就無法跟她抗衡。可自根砧蘋果苗的繁育,不僅投入大風險大,技術也難,各國都對核心技術嚴密封鎖,只能全靠摸索。周圍人都勸她再等等,可胡小軍説什麼也要幹,一刻也等不了。2015年,胡小軍投資三四百萬元改造組培實驗室。

  沒過多久,胡小軍又花了上百萬元,引進優質蘋果種源開始試驗,近千萬的投資讓大家覺得很冒險。果不其然,沒過多久,發生的一件事讓胡小軍近乎崩潰。2015年的一天,一位員工因為消毒不徹底,導致實驗室上百萬株苗全被感染,每天都能發現一批批的苗又霉變,那段時間,胡小軍都不敢踏進實驗室的門,就怕又聽到不好的消息。

  上百萬株蘋果苗污染,實驗室停掉生産,櫻桃園又挖了,這下胡小軍徹底懵了。2015年對胡小軍來説,真是多事之秋。恰逢年底,到了該發工資的時間,胡小軍發不出工資,在辦公室裏著急上火。那個時候,工人們每天在園區忙的熱火朝天,沒人知道,胡小軍已經到了彈盡糧絕的時候,每天睜眼閉眼就是錢。

  畢順民和畢會鋒兄弟倆是園區經理,幹了有十多年了,就連弟弟畢順民的婚禮都是胡小軍一手操持的。眼瞅著胡小軍為籌錢四處奔走,兄弟倆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倆人一合計,把家裏的錢都拿出來,還去找親戚朋友又東拼西湊了近百萬,遞到了胡小軍的手上。兄弟倆覺得他們跟了胡小軍工作多年,在公司困難的時候,他們應該出來幫助公司解決困難,渡過難關。接下來幾天,又有員工陸陸續續給胡小軍拿來一些錢,讓她繼續實驗,不要擔心。胡小軍很感動,拿著這些錢,她決定再拼一次。當時實驗進行到最後也是最難的一關——生根環節。2016年,胡小軍和技術團隊在實驗了大半年後,終於攻克了這個難關。通過組培技術,也就是“植物的克隆技術”,可以達到優質苗木快速繁育,胡小軍把實驗室變成了一個影印機。

  所有人如釋重負,解決了這個難題,胡小軍可以規模化生産矮砧蘋果苗。進口蘋果苗的價格一般是80—100元一株,而胡小軍的蘋果苗便宜了一半還不止。這樣的價格讓生意都主動找上門來,每年能出圃苗木800萬到1000萬株。降低了成本,平抑了市場價格。廣大果農都能買得起,種的起。隨後,胡小軍還建起了示範園,不懂技術的,她免費進行技術培訓;愁銷路的,她統一回收包裝銷售,讓農戶畝産提高近四成、增收萬元。

  到2016年,僅在陜西省,胡小軍就推廣了200萬株苗木的更新換代,還把蘋果苗先後賣到了雲南、新疆、天津等9個省區市,成了省內數一數二的育苗企業,帶動了當地幾萬戶的果農實現增收。胡小軍讓自己的果苗從省內走向了全國,而胡小軍的公司也搖身一變,成了省內果樹育苗行業的龍頭企業。在她的培養下,當地幾十位農村婦女也成了技術人員,去到全國各地給人講課。所有這些改變,都源於胡小軍對技術的強烈渴望,對市場的精準把控和悉心分析。不久後,胡小軍又看中了一座荒山。但是這山上年年栽樹年年死,更不要提賺錢的事兒了。胡小軍卻説自己不僅能把這片荒山變綠,還能讓村民的錢袋子也鼓起來。她又出什麼妙招了呢?

  開拓創新,一石二鳥

  馬鞍山,面積2000畝,地處渭北旱腰帶上,常年乾旱少雨,被當地人戲稱為“年年種樹不見樹,歲歲造林不見林”的一座山,遍是荒地和野草。多年來,農戶在這裡種啥啥不成。就是這樣一片荒山,胡小軍給大夥支了一招,提出了一個致富新門路,栽杏樹。可大夥連話都沒聽完就直搖頭。原來在陜西有一個説法,什麼東西很便宜,就説便宜的跟杏一樣。杏就是賣不上價的東西,這也讓很多農戶不願意種杏,因為掙不著錢。

  2017年,胡小軍找到了一個人,這個人叫樊利紅,在山下開了一個農家樂。多年來花費了上百萬在馬鞍山上種樹,可就活了一棵,被大夥調侃為“百萬元樹”。2017年3月,胡小軍找到他,拿出4萬株杏苗説服樊利紅試種,大夥都覺得太荒唐。可胡小軍接下來的一句話,讓樊利紅動搖了。胡小軍告訴她如果她栽的樹死了,包退包換。樊利紅一聽覺得挺好,她無非就是花點人工,就死馬當活馬醫,試一下。胡小軍憑什麼敢冒這麼大的風險?一是對品種的自信,二是胡小軍想拼一把。如果在這片荒山都能種植成功,那將來杏樹的推廣將不費吹灰之力。胡小軍覺得事實就是最有説服力的,擺在眼前,不用多説他們就會自己來買苗。

  胡小軍要栽的杏叫“吊幹杏”,相比于其他品種的杏,吊幹杏的特點就是四個字“一杏三吃”。這是肖寶祥從新疆引進回來的新品種,市場潛力巨大,胡小軍想推廣給更多農戶。

  這個杏有三個特點,第一鮮食,含糖量高好吃,適口性非常好,第二杏脯,第三杏仁。“一杏三吃”讓吊幹杏的賣價比普通的杏能高出近10倍。糖度測試一般12以上就算比較甜的,吊幹杏達到了23.8。因為含糖量高,杏可以熟而不落,銷售期能長達5個月。很多人知道,杏仁好吃,可吃起來費勁,而吊幹杏的杏仁卻能輕鬆磕開。因為品種新、口感好、賣價高,胡小軍打破多年來果農們對杏的偏見。“一杏三吃”讓農戶們的畝産值翻了幾番。這場開拓創新與傳統觀念的博弈,胡小軍大獲全勝。胡小軍覺得農業是賺錢的,問題是怎麼幹,幹什麼。方向一定得對。

  2018年5月,吊幹杏在馬鞍山成功挂果,這座荒山終於披上了綠裝,成了碩果纍纍的寶山,胡小軍長舒了一口氣。更令人嘆服的,不僅是創造出了上千萬的經濟價值,更是讓2000畝的山林得到綠化,成功打造出了一個産業示範園。就在今年上半年,還有特意從遼寧跑來參觀的朋友。

 

  同行覺得尤其是像東北乾旱地區,也包括西部陜北陜西的荒山綠化,吊幹杏這個品種,在荒山綠化方面應該會發揮更大的作用。樊利紅覺得是看到了希望,她第二年連續栽樹,栽樹的成活率達到了98%,這簡直就是奇跡。在一個荒無人煙的荒山上,能讓樹成活率達到98%,這在以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如今,胡小軍的公司年銷售各類苗木達到500萬株,累計推廣種植面積50萬畝,帶動了數以萬計的農戶實現增收。

  十多年來,胡小軍的創業之路一波三折,而一直給自己莫大力量的是女兒的默默陪伴。就在今年上半年,胡小軍的女兒用多年來的積蓄偷偷給她買了一輛車,而最讓胡小軍難以忘懷的,是女兒跟她提的三個要求。第一,女兒希望這輛車能帶胡小軍到她想去的地方;第二因為她能力有限,她現在只能買這樣一輛車,讓胡小軍湊活開,等以後給她換輛更好的;第三,她希望胡小軍不要以任何形式從經濟上補貼她,她希望這輛車完全是靠她自己的力量買的。

  胡小軍的原生家庭造就了她自立自強、不服輸的性格,胡小軍的女兒也希望和媽媽一樣能夠自強獨立,看來原生家庭帶給人的並不都是不好的一面。胡小軍覺得做農業讓她感受到了溫暖和情懷,而最讓她感到滿足的是家人的陪伴和女兒的成長,是所有人的並肩戰鬥。

  從一個小小的果園,到省內果樹育苗行業的龍頭企業,胡小軍不僅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更是改變了當地七十多位農村婦女的生活,讓家鄉兩千多畝的荒山披上了綠裝。更難得的是,她還帶動了1萬多戶果農增收致富,甚至推動了整個陜西果業的發展。

  而這些改變,正是得益於胡小軍在前進的道路上,牢牢緊握科技的力量,一次又一次的開拓創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