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他變著花樣賣雞 年銷售額千萬 帶領農戶一起致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08日 14: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很多人創業,是被逼上絕路的。如果他不努力,可能下頓就沒飯吃了。

  2008年,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的李良華別無選擇。他打工的公司倒閉了,家裏窮得就只剩下300塊錢,全家人吃了上頓沒下頓,而妻子肚裏還有他們尚未出生的孩子。李良華窮怕了,他太渴望自己能賺到錢了……

   沒有退路

  李良華,1985年出生。他剛滿一歲,父親就患病臥床,全靠母親一個人種地養家糊口。初中畢業的李良華,去了廣東打工,當過小工,做過餐廳服務員,折騰了幾年,也沒賺到什麼錢。

  2008年,李良華結婚了。因為妻子懷孕無法工作,整個家庭的重擔就壓在李良華一個人身上,最窮的時候家裏就只剩下300塊錢。

  2008年11月的一天,李良華受朋友之邀在縣城無意間吃到一道菜——白切雞,飯店老闆説是土雞做的。朋友結賬的時候,李良華大吃一驚,一隻土雞竟然賣到100元。十年前,李良華一個月的工資也不過幾百元,眼前的這只土雞,引起了他極大的興趣。

  李良華考察了江西的市場,又跑到廣東去了解情況。發現土雞的養殖週期長、成本高,所以大規模養殖的人並不多,而用土雞做的菜,價格倒是很高。李良華看到了商機,可要養雞先得買苗,錢從哪來呢?

  家裏窮得已經揭不開鍋了,唯一值錢的東西就是李良華手上的婚戒。戒指作為結婚的定情物,應該是成雙入對的,李良華想賣掉妻子卻不同意。為了讓家人過上好日子,李良華鐵了心要養雞,他背著妻子把戒指和其他結婚飾品賣了1萬元錢。手裏拿著錢,李良華心裏不是個滋味,他暗下決心,等這批雞苗長大了,一定給妻子換個更大的戒指。

  2009年5月,李良華在村裏的山上搭起了一個簡易的雞棚。一次性買了3000隻三黃土雞苗。別人養公雞,看準的是市場價格高,但李良華只買母雞苗,他想著只要雞一下蛋,又是一筆收入。

  各位看官,創業有套路,一個外行來養雞,吃虧就在眼前。

  就在李良華買回雞苗的當天晚上,一件讓他幾乎絕望的事情發生了。一夜之間,雞苗死了1000多只。沒有養殖經驗的李良華馬上請來賣雞苗的技術員,一問才知道雞苗最怕冷,室內溫度必須要保持在37攝氏度才能成活。雖然當時已經臨近夏天,但夜晚溫度低,雞苗被活活凍死了。那段日子,李良華很消沉,常常一個人坐在養殖場的角落裏發呆。當初他賭上一切去養雞,現在放棄,家人就徹底沒了希望,李良華沒有退路。

  3天后,李良華用保溫爐有效控制了雞苗的死亡狀況。因為不懂技術,3000隻雞苗只剩下一半。對李良華來説,剩下這1500隻雞苗就是他的全部希望。

  接下來的日子,李良華精心呵護著剩下的1500隻雞,白天在山上放養,晚上再趕回雞棚喂食糧食飼料。半年之後,這些土雞開始下蛋了,李良華懸著的心總算落了地。

  土雞蛋賣價高,李良華當時算了筆帳,一隻土雞一天的養殖成本是7角錢,養殖六個月後開始産蛋,一年最多産150枚。這樣的話,一枚雞蛋的成本在1.2元左右,李良華對外售價2元錢,幾乎比同行高出2倍。價格這麼貴,他要怎麼賣呢?

  養雞李良華不在行,但在銷售上他很愛動腦筋。土雞蛋和普通雞蛋,表面看區別不大,可煮熟后土雞蛋蛋黃顏色更深,口感也更加細膩。李良華為了向消費者直觀地展示他雞蛋的品質,就把雞蛋全部煮熟後,讓消費者免費品嘗。

  三天的時間,價值1500元的土雞蛋,被消費者全都吃光了。這對於當時還沒賺到一分錢的李良華來説,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李良華抓住了消費者喜歡嘗鮮的心理。通過試吃活動,2010年底,李良華打開了贛州市的各大商超,一年時間賣出去20多萬枚土雞蛋,他也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5萬元。用李良華的話説,他第一次有了脫貧致富的感覺。

  有了錢的李良華,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買車買房,讓家裏人過上好日子,但妻子不想浪費,只要能維持溫飽,剩下的錢她勸李良華全都用來投資擴大規模。兩口子從最開始只為滿足生存需求,到現在已經有了人生事業理想。

  認定的事兒,就一定要幹下去

  妻子的支持讓李良華的幹勁更足了。2012年2月,李良華承包了一片佔地100畝的山頭,還以8元一隻的高價,從外地買進了8000隻新品種——五黑一綠雞雞苗。

  五黑一綠雞,又稱為五黑雞。因為羽毛、肉、皮、骨頭、內臟都是黑的,稱為五黑,一綠是指它産的蛋是綠殼的。這種雞在當地很少見,很多人都覺得黑色的雞不吉利,可李良華認為越是新奇特的東西,就越有定價權,他準備靠五黑一綠雞大幹一場。

  養就要養市場少見的雞,認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幹下去。這是李良華的一貫做事風格。有了之前養殖土雞的經驗,這一次他很順利地就讓五黑一綠雞的存欄量達到10000隻,半年之後,五黑一綠雞開始産蛋了。黑色的雞能産綠殼蛋,很多人都慕名而來,李良華趁熱打鐵,在養殖場辦起了抓雞活動。

  靠著這樣的活動,綠殼蛋的銷量大大提升,半年時間李良華就賣了將近100萬元的綠殼蛋。這原本是件高興事兒,但李良華高興不起來。

  因為李良華組織的活動太過頻繁,人來的太多,雞長時間受到驚嚇,抵抗力弱,得了流感。在短短半個月的時間裏,10000隻雞全部死亡。望著空蕩蕩的養殖場,李良華傻了眼。三年時間,李良華的全部努力瞬間清零。養雞這條路,到底還能不能走下去?

  李良華很清楚,這幾年跟頭全都栽在了養殖上。既然自己養雞不專業,那為什麼不讓更專業的人來做,自己負責銷售呢?

  為了帶動周圍的養殖戶跟他一起養雞,李良華自掏腰包,給有意願合作的養殖戶買雞苗,産的雞蛋統一由李良華負責銷售,利潤的7成歸養殖戶,3成歸李良華。這樣一來,李良華不僅平攤了風險,也騰出了更多精力來跑銷售。

  2013年5月,李良華買了10000隻雞苗分發給養殖戶。為了避免再次發生疫情,他就用鐵絲網單獨隔出來一片區域,讓遊客體驗抓雞。接著,李良華成立了合作社並註冊了自己的品牌,入駐到各大電商平臺。他還使用了雲端直播系統,顧客不僅可以實時觀看養殖場的環境,還可以看到土雞的養殖過程。2013年,李良華的電商平臺一年銷售額達到300萬元。

  2017年,李良華又與江西省南昌市某餐飲酒店總經理張湘達成合作。推出的菜品受到了顧客的追捧,一年的時間又讓李良華多賣了100多萬元。

  2018年,李良華通過線上、線下同時發力,將自己的土雞和土雞蛋賣向全國各地。他與合作的養殖戶,共存欄五黑一綠雞15000隻,三黃土雞20000隻,年銷售額達到了1000多萬元。李良華不僅完成了自己最初要改變家庭命運的目標,現在還帶動100多家農戶一起致富。

  可能你會説,絕路上的人成功得更快。這句話對,但也不全對。李良華能走到今天,更多是靠他的堅持不懈和勇於克服苦難、努力拼搏的精神。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