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年銷1.6億 他的鮮腐竹憑啥成爆款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02日 13: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一個人的出身家庭是先天無法選擇的,但他卻可以通過後天的努力改變自己的人生。一個靠撿破爛白手起家的人居然能成為一個億萬富翁?聽起來仿佛天方夜譚,但這件事卻真實的發生山東費縣。

  撿破爛撿出一百萬

  張京寶出生在山東費縣的一個農民家庭,一家5口人,只有張京寶是健康人。為了養活生病的父母和弟弟,16歲的時候張京寶就開始撿破爛。因為撿破爛,張京寶一度很自卑,可一個人的出現居然讓他撿破爛一年撿出一百萬!這個人是誰?

  有一次,張京寶去給酒廠送自己撿的空酒瓶,一個身材高挑,笑聲爽朗的洗酒瓶女工一下子引起了張京寶的注意。張京寶開始有事沒事就往這家酒廠跑,陪她洗瓶子、聊天。兩年後,他和這個名叫康德雲的女工在眾人的反對下結了婚。為了讓老婆過上好日子,張京寶決定改變現在的生活,於是他在破爛上動起了腦筋。收破爛怎樣才能比別人多賺錢呢?

  心思細膩的張京寶發現收酒瓶子是裏面賺錢最多的,當時最貴的酒瓶子能賣到4毛錢。可即使是最貴的酒瓶子也只能賣到4毛錢,張京寶是如何讓幾毛錢變成了幾百萬的呢?

  這都是因為張京寶發現了一條重要的信息,這條信息幫助他實現了百萬財富的跨越。我國酒文化源遠流長,酒的種類繁多,什麼酒搭配什麼酒瓶也很有講究。張京寶發現每年的糖酒會可以讓他提前知道每個廠家生産什麼瓶型的酒。而掌握這些信息,就可以把撿酒瓶子做成大買賣。不同酒廠因為生産酒的種類不同,對酒瓶子的需求也不同,把對的酒瓶子送到對的廠家就能多賺錢。張京寶通過信息差聯合各地的收酒瓶大戶,進行空酒瓶的跨省調配,最多的時候一年能賣出去上百萬個酒瓶子,銷售額超100萬。

  賺到一百萬後,張京寶並不滿足,他想要賺更多的錢。

  初次改行賺取千萬

  因為長期混跡于各個酒廠,張京寶和酒廠老闆一來二去也都成了熟人。聽説賣酒可以賺錢,張京寶決定改行賣酒。

  張京寶2000年開始賣白酒,很快就成了當地有名的老闆。

  靠著賣酒積累了千萬身家的張京寶又不滿足了,他覺得想要賺更多的錢就得必須自己做企業,並且做一種能成為行業龍頭的東西。但這種東西並不好找,經過千辛萬苦,2011年他終於找到了。但這一次,所有人都覺得他瘋了。大家都覺得放著千萬的酒生意不做,他為什麼要去碰那種東西?

  再次改行血本無歸

  將黃豆去皮浸泡,研磨熬煮,在豆漿冷卻過程中,酯類等營養物質會上浮,從而在表面形成一層膜,把這層膜卷成一卷,再經過烘乾,就是我們常見的一種食物——腐竹。

  沒錯,張京寶要做的就是腐竹。張京寶不僅要做腐竹,還要做鮮腐竹。消息一齣,炸開了鍋。張京寶的員工説他是不是有錢沒處花燒的,大家説什麼的都有。

  因為市場上賣的腐竹一般都是幹貨,腐竹作為豆製品的一種,很容易腐敗變質,所以商家在製作腐竹的時候必須經過12個小時的烘乾,才可以延長保存期限。在中國人二三十年的消費習慣裏,大家也都是買幹腐竹。

  行業裏沒有可以借鑒的技術,全靠自己和技術人員摸索,成百上千次的失敗,幾乎掏空了張京寶所有的積蓄,一實驗就是三年,光試驗設備就浪費了幾百萬。周圍人都覺得“鮮腐竹”是個餿主意,可張京寶卻説他做好了十年不盈利的準備。他為什麼要不惜代價這樣做呢?因為他發現在腐竹的製作過程中有個訣竅。

  2015年,經過無數次失敗,鮮腐竹終於面向市場。可他的定價把所有人都嚇了一跳。普通幹腐竹一斤10元左右,張京寶給自己的鮮腐竹定價107克18元。相當於價格是一般腐竹的5倍還多。高出市場價5倍的鮮腐竹,銷售困難重重。一連幾個月,沒有一個客戶願意花錢買。就連跟了張京寶十幾年的銷售團隊,因為看不到希望,也在這時候離他而去。

  2011年到2015年,四年時間,建廠房、搞研發,張京寶一直在賠錢,之前一分錢一分錢攢出來的幾千萬全搭了進去。可就算是這樣,他還是覺得自己這條路沒走錯。為什麼張京寶要這麼倔,非要做大家都不看好的鮮腐竹呢?

  三年賺1.6億

  因為他發現了一個製作腐竹的訣竅,可這個訣竅其實在內行裏並不能算是秘密。

  腐竹是豆漿結皮産生的,最初的幾層皮品質最好,口感最嫩,越到後面混入的豆渣越多,品質大打折扣。張京寶就是只要前三層皮,他認定,最好的口感,搭配健康的理念,加上開袋即食的新潮吃法,他的鮮腐竹肯定會有市場。

  那段時間,張京寶見人就送自己的腐竹,沒想到其中一袋送到了一個叫賀愛玲的人的手裏。正是這個人讓張京寶發現了一個巨大的商機,三年時間把銷售額做到1.6個億。這個讓張京寶開啟億萬財富之路的人究竟是誰呢?

  這個叫賀愛玲的人原來是臨沂當地一個大型火鍋店的老闆,她一直在找高品質的腐竹。這是第一次有人對自己的腐竹感興趣,張京寶知道,他必須抓住這個機會。通過向賀愛玲演示腐竹熬煮之後還原成豆漿,張京寶讓賀愛玲相信了自己腐竹的品質。賀愛玲當即下了50萬的訂單。雖然這筆訂單只有50萬,卻讓張京寶知道了自己的市場方向。

  和賀愛玲的合作啟發了張京寶,他想為什麼不把自己的鮮腐竹賣到火鍋店去呢?於是二話不説,張京寶就買了張機票直奔火鍋愛好者的天堂——重慶。張京寶摩拳擦掌決定在這個火鍋遍地的地方大幹一場。

  可現實給了他一個響亮的耳光,連續幾週都沒有一個客戶願意試試。張京寶背負著巨大的心理壓力,他感覺自己快要崩潰了。每當遇到難關,妻子總是張京寶最大的動力。給妻子打完電話,他覺得自己應該沉下心來,不能操之過急。他要像從前賣酒瓶一樣,先了解市場,再出手。他開始挨個考察重慶有名的火鍋店。慢慢的,他發現重慶的火鍋就是一個江湖。該如何闖進這個江湖呢?

  他發現在這個江湖裏,也自有幫派。拿下了這個江湖裏的老大,他才能闖進這個江湖。於是,張京報找到了重慶火鍋協會的秘書長李乾惠。李乾惠手裏有著重慶上萬家火鍋店的資源,在重慶火鍋這一行裏有著很高的威望。張京寶只要拿下李乾惠,得到李乾惠的推薦,就可以打開重慶火鍋市場的大門。

  看著張京寶的態度十分真誠,李乾惠才決定給他一個接受考驗的機會,但她提出了三關考試。只有通過這三關考試,才能得到李乾惠的推薦。

  第一關是看。張京寶的腐竹,顏色正,包裝乾淨,順利過關。

  第二關是嘗。李乾惠身邊有一個跟了她40年的主廚,張京寶的腐竹得到了主廚的肯定,第二關也順利過關。

  第三關是李乾惠親自去看工廠是否符合標準。很多想把自己的産品打入重慶火鍋市場的企業,都倒在了這一關。可讓李乾惠沒有想到的是,這一關正是張京寶期待已久的,他有著必勝的信心。他這三年花費上千萬元就是為了建立一條高標準的生産流水線,還制定了極為嚴格的衛生標準。

  每天車間所有的管道器具都要沖洗8遍,上班前收工後各一次,每次都是用鹼水衝2遍,再用滾燙的開水衝2遍。張京寶的工廠,讓李乾惠徹底折服。

  李乾惠當即給張京寶寫了推薦信,把他推薦給重慶幾千家高端火鍋店。有了李乾惠的推薦,相當於拿到了打開重慶火鍋市場的金鑰匙,很多火鍋店都願意給張京寶的鮮腐竹一次機會。靠著原汁原味的品質,鮮腐竹一下成了重慶火鍋的爆款新菜。

  有了重慶火鍋市場這張金字招牌,緊接著成都、上海、北京,一個個戰場,全被張京寶拿下了。2018年,張京寶供貨門店數量突破10000家,合作火鍋品牌達到83個,銷售額超1.6億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