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種下“清涼”香樹收穫意外財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30日 17: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最困難的時候,忽然從天而降一筆鉅款救急,你會拒絕嗎?這怕是很多人都會糾結,其實和大家一樣,董紅衛當年也曾這樣猶豫過。

  不賣黃酒改種樹

  浙江紹興黃酒,以悠久的釀造歷史和醇厚的口感聞名全國,本地出生的董紅衛多年來一直在外做黃酒經銷商,為此,他練就一身品鑒黃酒的絕技,閉著眼睛嘗一口就能知道黃酒的年份。這份黃酒生意,董紅衛經營多年,每年都有著幾十萬的穩定收入。但2013年,董紅衛忽然回老家包下20畝地,開始種起了樹,而且在大家看來,他種的這種樹和馬路邊種的綠化樟沒什麼區別。只有20畝不起眼的樹,能比年收入幾十萬的黃酒生意好到哪去呢,這事還得從董紅衛的一次意外受傷説起。

   2012年,董紅衛的腳不小心扭傷,腫脹疼痛,連走路都不方便,有人就用一種葉子煮水給他泡腳,很快他的腳就消腫痊癒。董紅衛很好奇就向人請教,才知道這種葉子是龍腦樟樹葉,雖然長得和路邊的綠化樟樹葉沒什麼不同,但龍腦樟樹葉中卻可以提取出一種稀有物質,叫龍腦,俗稱冰片,1斤就可以賣到2000元。比起多年來平淡無奇的黃酒生意,冰片的價格讓董紅衛無比心動,儘管是個種植門外漢,但他覺得沒誰是生下來就什麼都會的,只要肯學就可以克服困難,就像當年練就品鑒黃酒的絕技一樣,董紅衛相信自己學習種植龍腦樟樹這一步棋絕對沒有下錯。

  不僅如此,董紅衛還放出話來,他能讓自己的冰片賣出比別人高出10倍的高價,從1斤2000元賣到1斤20000元,要不然就不做,要做就瞄準高端路線,做行業先鋒,這話一齣口,就惹來不少同行的笑話。因為當時在全國範圍內,湖南、江西等地已經有人大規模種植龍腦樟,很多大戶的種植面積都已達到上千畝甚至上萬畝,而董紅衛只靠20畝地就想走在行業前端,簡直是天方夜譚。

  出師不利扔百萬

  是什麼給了董紅衛勇氣,誇下10倍價格的“海口”呢?其實,這與冰片的純度息息相關。龍腦樟中提煉的冰片中含有一種叫右旋龍腦的物質,中國藥典規定右旋龍腦含量不低於96%,就可以稱為天然冰片,而天然冰片和純度低的普通冰片在價格上也有著天壤之別,天然冰片的價格可以賣到1斤20000元。黃酒的生意雖然穩定,但業績已經飽和,而且董紅衛特意做過冰片的相關市場調查,儘管全國範圍內做冰片的人不少,但卻基本沒人做天然冰片,他想做這獨一份的生意。如果能夠成功從龍腦樟樹葉中提取出天然冰片,那董紅衛就可以賣出比普通冰片貴10倍的價格。

  2014年,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董紅衛花費100多萬元引進100多棵龍腦樟種樹,但不到一週時間,董紅衛就讓員工把這些剛引進的樹全部砍掉。大夥都懵了,董紅衛也憋氣,因為自己初入行經驗不足,高價引進的龍腦樟樹其實是已經變異過的,未變異的龍腦樟葉形狀偏胖,而自己引進的這批樹,葉子卻是尖的。

  儘管這些變異龍腦樟的尖葉子仍然可以提取冰片,但純度不夠,就不能作為天然冰片出售。有人勸董紅衛,這些純度低的冰片雖不如天然冰片價高,但1斤2000元,1年也可以帶來20多萬的效益,倒不如將錯就錯,種一些變異的龍腦樟,既能豐富種植品種,也可以緩解資金壓力。但董紅衛卻鐵了心將變異的龍腦樟全砍掉,他想要種好龍腦樟,取天然冰片,做全國第一。

  天降鉅款7000萬

  這次出師不利讓董紅衛意識到要想徹底解決龍腦樟變異的問題,就必須要擁有自己的種苗。2014年,董紅衛出資80萬元培育種苗,他親自帶著員工,將枝條剪下來,通過扦插的方法,栽倒大棚裏,整整三個月,終於有70多萬顆種苗成活。董紅衛期待著第二年的春天到來,那時候,種苗就可以從大棚栽倒地裏去。可2015年1月,紹興遭遇十年不遇的寒冷天氣,連續十多天的低溫導致董紅衛的種苗一批接一批的死亡,死亡率高達90%。

  種樹三年,董紅衛投入所有身家,沒日沒夜地期盼,盼來的卻是這種結果。更讓董紅衛為難的是,馬上又到給員工發工資的日子,員工辛勞工作,董紅衛從來不會拖欠工資,可現在,他兜裏的卡中只剩下5000元,而這5000元還是女兒的學費。就在董紅衛陷入兩難的時刻,有人找到他,想要以7000萬的價格收購他的企業。從天而降的7000萬元,對那時的董紅衛來説,誘惑力極大,是去是留,他咬牙糾結整整兩天,最後還是拒絕了這筆唾手可得的鉅款。

  董紅衛停了黃酒生意,返鄉種樹創業,付出的種種為的就是這份與眾不同的生意,更何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離樹木種成還有七年呢,董紅衛覺得種“冰”樹致富這盤棋還沒到下完的時候,天然冰片的發展道路還要繼續走下去。

  2015年6月,拒絕別人收購的董紅衛借來300多萬元,用僅剩下的10%種苗繼續種植龍腦樟,1年之後,他成功將種植規模擴大到500畝。

  意外來財200萬

  曆盡艱辛種下的龍腦樟樹,董紅衛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精心伺候。因為天然冰片對樹種和管理有很高的要求,稍不留意就會發生變異,所以,董紅衛都會在龍腦樟開花時期,找人摘花防止其授粉變異,甚至有蟲時也不敢噴藥,只能採取人工捉蟲的方式。

  按照一棵樹的效益來説,一片葉子就價值2毛錢,這些吃葉的蟲子不僅數量多,飯量也大,間接損失的經濟效益讓董紅衛頭疼不已。為對付蟲子,董紅衛在夏天的時候,每天都要派十幾個工人抓蟲,但效果卻並不理想。

  直到2016年3月,董紅衛無意間看到,鄰居家的幾隻雞跑到自己的龍腦樟種植基地中吃蟲子,他發現這些雞捉蟲子,又快又準。這直接啟發了董紅衛,2016年4月,他嘗試在林地中養雞,還特意挑選捉蟲能力更強的公雞大規模飼養,此招一齣,蟲子的數量明顯下降。而更讓董紅衛沒想到的是,正是這些曾經惱人的蟲子,竟為自己帶來200萬的意外財富。吃過葉子的蟲子,身上就會有龍腦樟特殊的清涼氣味,而吃這種蟲子長大的雞,也因此成為農家樂的搶手菜,1隻能賣到500元左右。

  2016年,有一定儲備量的天然冰片後,董紅衛又開發出一個新的市場,他與大學合作研製出龍腦精油、龍腦水等化粧品,當年銷售額就突破300萬元。2018年,董紅衛的龍腦産品銷售額超2000多萬元,飼養的4000多只雞,銷售額超過200萬元,總資産超過1.2億元。從20畝地起步,到行業先鋒,從1斤2000元到1斤20000元,董紅衛不忘初心,拒絕誘惑堅定選擇,靠著這份“清涼”香樹的生意為自己種下更多財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