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大學老師辭職回鄉種櫻桃年賣400多萬元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19日 14: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山東省平度市鐵嶺莊村的車曉松,小時候品學兼優,長大後更是留在了北京一所高校工作。一直以來都是家長口中“別人家的孩子”。但是2013年春節過後一段的時間,車曉松卻遲遲不回北京的學校上班,父親心裏著急,逼問之下得知了一個消息。

櫻桃

  原來車曉松早就辭職了,開貨運公司創業卻因為經營不善背上了40多萬元的債務,他不是不願意回學校,而是回不去了。

  這個消息對父親而言簡直是晴天霹靂,一怒之下把車曉松趕出了家門。可畢竟是自己的兒子,憤怒過後還是幫他還清了債務,同時要求車曉松趕緊找到新的工作。

  山東省平度市雲山鎮,是全國大櫻桃的主要産地之一,有20多年的種植歷史,主要有先鋒、美早、紅燈等30多個品種,種植面積達到近五萬畝,其中大棚櫻桃大約1.7萬畝。車曉松留在家裏選擇了種櫻桃。

櫻桃

  車曉松想要種植大棚櫻桃,他向父母、朋友借了50多萬元,加上政府補貼的20多萬元,買來了成年櫻桃樹,建了14畝櫻桃種植大棚。但是2014年4月份,到了櫻桃樹結果的日子,進到大棚裏的車曉松心都涼了......

  40多棵櫻桃樹,每棵樹才結了二三十顆櫻桃,車曉松算了算,加在一起的櫻桃才能賣2000元左右。信心勃勃的種櫻桃,換來了這麼一個結果,車曉松的櫻桃樹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哈蟲”是天牛的幼蟲,在種植農戶眼裏,是不折不扣的害蟲,“哈蟲”會在樹木表層和樹榦內部蛀隧道,造成樹榦中空,導致樹木供給不足,甚至死亡。車曉松啥也不懂,任由“哈蟲”在櫻桃樹上鑽洞,影響了産量,還損失了6棵成年櫻桃樹。

  當車曉松父母認為受過了挫折的他,該一心一意放在種植櫻桃樹上的時候,車曉松幹了一件誰都看不懂的事情。2015年車曉松拿著鏟子進了大棚。俗話説“人活臉,樹活皮”,車曉松倒好,不僅給樹割皮,還用鏟子砍樹根。當地村民種植了多年櫻桃,也沒見著有人這麼禍害櫻桃樹的。斷樹根、割樹皮的事還沒個解釋,車曉松接下來做的事情,更讓村民看不懂了。

櫻桃

  車曉松總是會在深夜裏騎著三輪車往大棚方向去,車上放著幾個編織袋,編織袋裏散發著一股股奇怪的氣味,又酸又臭……

  2016年4月,大棚裏的櫻桃成熟了,這次,車家的櫻桃樹一棵結出40斤櫻桃,是以前産量的40倍。車曉松14畝大棚櫻桃一下賣出了70多萬元。是什麼造成了産量40倍增長?除了車曉松,周圍村民都很好奇。

  車曉松一次次倒在不懂種植技術這一關上,他找到這位名叫張金濤的農業技術專家進行學習。

  車曉松割樹皮,斷樹根,還有那個散發著酸臭味道的編織袋都是他一點一滴學習得來的。

  割樹皮為的是將樹皮脈絡截斷一下,不然葉子抽了條,就不長果子了。斷樹根是要找到茂盛的樹,以樹榦為中心畫圓,半徑在1米至1.5米之外的樹根無論主根還是鬚根都要砍掉。為的就是防止樹體營養太足,只長樹,不長果子。編織袋裏裝的是煮熟後發酵的大豆,能夠起到改良土壤,使櫻桃表皮更加光滑有色澤,糖分更高的作用。

  張金濤還推薦車曉松使用了種植櫻桃的營養套餐,告訴了他不可忽視的四次施肥。

  第一次就是在采收完之後的月子肥,主要作用就是恢復樹勢,快速地去補充營養,來提供花芽分化所需的養分,保證來年櫻桃的質量和數量。第二次施肥是9月份的秋施基肥,這時候施肥既能補充樹體所需的營養,也能去改良土壤。第三次是一個萌芽期的一個追肥,第四次是一個膨果期的一個追肥。

  專業人士的幫助,讓車曉松的櫻桃産量實現大飛躍。2017年7月,車曉松趁勝追擊,把大棚櫻桃種植面積擴大到了70多畝。産量更大了,新的問題同時出現,這麼多的櫻桃咋賣出去?

  車曉松在一次看朋友圈的時候,看到了一個女孩直播賣毛巾,通過講述産品特性和自身感受的方法,幾分鐘就會有一單,車曉松立馬想到了手頭的櫻桃能不能也直播銷售。

  這個女孩叫楊志慧,車曉松就是看到了她在直播所以才想起進行合作。2019年1月,車曉松特意邀請楊志慧來櫻桃種植基地。

  參觀之後,楊志慧覺得車曉松通過直播賣櫻桃的想法很好,可與她在網上賣的東西定位並不貼切,就給車曉松介紹了幾位做海鮮、奶酪等進口産品的店舖,讓他與其他開直播賣東西的人合作。

櫻桃

  2019年4月,大棚櫻桃剛一上市,車曉松就通過直播賣櫻桃,價格最高賣到80元一斤,一天最多能賣掉100多斤。車曉松和楊志慧雖然合作沒有談成,但是兩顆心卻越走越近。

  車曉松種櫻桃,不僅贏得了財富,還收穫了一份愛情,因為直播在當地小有名氣,種植規模也比較大,很多經銷商都主動找到車曉松購買櫻桃。

  2019年,車曉松將基地面積擴大到近300畝,櫻桃年銷售額也達到400多萬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