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一勺醬 給他帶來千萬財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18日 14: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姜道澤,吉林人,雖是個土生土長的漢族出身,但卻打小喜歡朝鮮族的服飾和美食。2001年,姜道澤在長春市內開了一家主打朝鮮牛排火鍋的飯店。當時長春市內的朝鮮風味飯店不多,牛排火鍋更是僅此一份。按理來説,這生意應該是紅紅火火,但讓姜道澤納悶的是,自己的牛排火鍋店卻一直冷冷清清。來吃飯的顧客一致反映,牛排火鍋形式吸引人,但味道很一般。

   味道才是留住顧客的關鍵,為此,姜道澤細心地尋找“舌尖上的差距”,終於他發現,問題出在牛排火鍋中最重要的調味品大醬上面。朝鮮族認為發酵産品健康,所以炒菜都只用大醬這一種東西調味,而姜道澤的牛排火鍋中用的大醬都是從市場上購買的,味道始終不能達到要求。發現問題之後,姜道澤不停尋找一流的大醬,可始終沒有嘗到讓自己滿意的味道。直到2003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朋友邀請他去朝鮮相聚,一個老奶奶做的大醬湯成功打動了姜道澤。

  大醬做不好,醬湯就會有酸澀感,而大醬味道上乘,那醬湯喝起來就會有醬本身的醇香味兒。當時,擺在姜道澤面前的就是這樣一碗冒著絲絲熱氣的醇香醬湯,他當即就邀請這個朝鮮老奶奶來中國幫他做大醬。因為年紀的原因,老奶奶拒絕了姜道澤的邀請,但為他推薦另一個製作大醬的高手,住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的金順姬。

  一個女人定輸贏

  從朝鮮回來後,姜道澤來延邊找到金順姬,見面第一句話就蹦出幾個字:跟我走吧,我給你開工資,保證比你現在掙得多。這一句話把金順姬嚇壞了,她從來沒離開過家,更何況自己的漢語又不是太好,所以無論姜道澤如何軟磨硬泡,金順姬的回應就是一個字,不。

  被正面回絕的姜道澤回到長春,望著自己冷清的店面,始終不死心。飯店的輸贏,可真就拴在這個女人身上,所以無論費多大力氣,也要請到金順姬為自己製作大醬。忽然有一天,他想起金順姬之前的一句話“我的孩子還小”,這讓姜道澤覺得,如果能在長春讓她的孩子有著落,有沒有可能觸動她。於是,姜道澤立刻找到一所願意接納朝鮮族孩子的學校,還在學校附近為金順姬一家租好一套房。

  辦理完這些事情,姜道澤第二次拜訪到金順姬的家,他不談工作,只是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地談孩子的事情,這讓金順姬內心十分感動,承諾如果能解決孩子的問題,就去長春幫他。姜道澤也就順勢説出,學校已經聯絡妥當,甚至連房子都已經租好的事,金順姬也體會到姜道澤想要做事業的這份決心和韌勁,決定助他一臂之力。

  金順姬製作的手工大醬,步驟十分精細考究,發酵時間至少要12個月,並且以朝鮮的陳年大醬做醬引子,這種“工匠精神”式的嚴密和仔細,使得大醬的味道一流上乘。憑藉金順姬製作的手工大醬,姜道澤的牛排火鍋店很快逆襲,贏得大量的回頭客,生意也日益火爆,半年之後就開設第一家分店。2008年,姜道澤的牛排火鍋店開到8家,2011年,年售額也達到4000萬元。其中一家最讓姜道澤感到自豪的分店,營業面積達到6000平方米,他本人也成為長春市餐飲行業的一個標桿。

  一個危機定轉型

  2012年,因為某些原因,本來生意做得紅火的姜道澤,忽然面臨營業額斷崖式下跌,雪上加霜的是,牛排原材料價格暴漲,半年時間內就從1斤18元漲到1斤40元。利潤大幅縮水的情況下,姜道澤只好忍痛將當年自己引以為豪的6000平方米大店關掉,其他門店的營業面積也逐步縮小。

  這個突如其來的危機讓姜道澤意識到,自己的餐飲生意必須更貼近大眾,才能夠繼續生存下去。熱愛朝鮮美食的姜道澤,依舊利用手中獨一無二的手工大醬,做起之前自己瞧不上的小本買賣,石鍋拌飯。相比較牛排火鍋,石鍋拌飯中的食材多以蔬菜為主,價格便宜,製作流程也簡單快捷,但仍具鮮明的朝鮮特色。這次從正餐到快餐的轉型,不僅將餐廳的人均消費從一百多元降到二三十元,還成功拉近與顧客的距離,更方便更親民。僅兩年時間,姜道澤就在吉林省開了20多家石鍋拌飯快餐店,2015年的營業額甚至超過以前開大飯店的水平,達到6000萬元。

  一個決策定格局

  2015年年底,姜道澤決定要在北京的中心商圈開石鍋拌飯餐廳,這個決策在公司內掀起軒然大波。繁華地段開快餐店,租金一個月就要十幾萬,而一份拌飯只賣二三十元,再算上員工的工資,大家都認為這種店開不起來。但姜道澤卻認為,中心商圈附近有許多大型企業和高端寫字樓,人流量和消費能力都有極大潛力,所以他依舊堅持自己這個打入北京的決策。

  事情卻遠沒有姜道澤想得那麼簡單,餐廳開業之後,不但之前賺錢的招數不靈,還天天被顧客投訴—明明是快餐店,上餐卻特別慢。其實,原因就出在石鍋上面,石鍋預熱慢,散熱也慢,這不但影響餐廳的翻臺率,顧客也很難在短時間內把飯吃到嘴裏。不僅如此,單一的口味更是滿足不了眾多顧客的需求,快餐店的生意一度跌倒谷底,營業額最低的時候,一天只有43元。

  原以為會打開北京市場的姜道澤,狠狠摔了一個大跟頭,他意識到這裡的餐飲市場與自己家鄉是完全不同的,想要翻身就必須找到適應北京餐飲市場的經營模式。為此,他每天都在北京的各大商超裏轉悠找靈感,直到有一天姜道澤逛到一家西式快餐店,他發現明明店裏只賣三明治這一種單品,卻能通過不同的食材與不同的醬料組合,搭配出幾十種甚至上百種不同的口味。

  大受啟發的姜道澤,急忙找到金順姬研究,經過四個月的反復試驗,兩人終於調配出不同口味、不同用途的醬料。醬料調配好之後,姜道澤將原本的石鍋替換成受熱相對較快的鐵鍋,將上餐時間從30分鐘提高到5分鐘之內。與此同時,姜道澤還把後廚搬到前臺,讓顧客根據個人喜好,自由搭配不同的蔬菜和醬料。

  很快店內的生意火爆起來,但這又讓姜道澤發現一個大部分快餐店都面臨的行業難題:中午忙死,晚上閒死。中午時間緊,顧客只想快點吃飽;但是一到晚上,時間足夠充裕,快餐就自然不“受人待見”,對此,姜道澤想到一個“快餐+正餐”的好點子,直接操起以前的老本行。中午的時候,飯店做以拌飯為主的快餐;而到晚上,就重新擺放桌椅位置,更換菜單,做朝鮮牛排火鍋的正餐。通過這個辦法,姜道澤成功實現快餐和正餐之間的快速轉換,同時保留住中午和晚上不同需求的顧客。

  2018年,姜道澤在北京已經開設兩家餐廳,全國餐廳數量30多家,2018年總營業額達8000萬元,與其説,姜道澤是靠別人發家,不如説,他是靠自己那種“以不變應萬變”而又“以萬變應萬變”的創業思維成功致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