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他因一句話改行進荒山,憑它一年賣出5000萬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16日 12: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大家都説,跳槽窮半年,轉行窮三年。對前路未知的恐懼,讓大部分想要轉行的人望而卻步。但今天要説的這個主人公,他不僅不畏轉行,而且只用三年時間,就創造出5000萬的年售額,還成功推動一個産業鏈的發展,我們來看看他究竟是怎麼操作的。

  礦老闆轉行要種樹?

  李茂泉,土生土長的山西省孝義市西河底村人,初中畢業後他就琢磨著要創業。1990年,李茂泉發現有人在村子高價收石頭,這種用舌頭舔一下被粘住的石頭,就是鋁礦石,看到商機的李茂泉,從那之後就做起鋁礦石生意。20多年的鋁礦石生意做得順風順水,也為李茂泉積累下千萬財富。

  2012年,想擴大採礦規模的李茂泉聽説山西蒲縣有鋁礦石,便找到當地政府了解情況,但一番詳談之後,李茂泉竟然不再提開礦的事,而是準備改行搞農業!大家都有些發懵,怎麼好好的鋁礦生意不做,説改行就改行?原來,蒲縣當地鋁土礦分佈零星,不利於集中開採,但是土地資源豐富荒山多,當地政府希望李茂泉能在這搞新型種植和生態養殖。李茂泉轉念一想,開礦消耗資源大,影響環境,生態農業前景廣,不如留下來搞農業,更何況當地政府還給他推薦一個“秘密武器”:一種可以“吃”的神奇樹。

  2015年年底,李茂泉停止礦産生意,徹底轉行。他在山西蒲縣的茹家坪流轉2000多畝荒山試養黑雞、山羊、黑豬,同時開始種植可以“吃”的神奇樹。這種樹,名叫構樹,它不但適應性強、生長快,而且樹枝和嫩葉都可以作為豬羊的飼料。為種植構樹,李茂泉前前後後三次去中國科學院研究諮詢,終以10元一株的價格買下10多萬株組培苗。按照專家的指導意見,李茂泉建起育苗大棚並高薪聘請一位自稱很懂育苗的技術人員進行育苗。

  但沒過多久,李茂泉發現棚裏的苗兒出現大批量的死亡現象,他質問技術人員原因,可對方卻死活不肯承認自己的失誤,第二天便不辭而別,電話短信也聯絡不上。由於技術管理不到位,李茂泉買來的10萬多株的組培苗只成活不到十分之一。之前投入的荒山治理已經花去上千萬元,這次育苗失敗,李茂泉做礦産生意攢下的積蓄已經見底。儘管曾經並不理解李茂泉的行為,但看到李茂泉當時捉襟見肘的窘況,身邊的親人朋友還是站出來,紛紛給予他鼓勵和支持。在大家的幫助下,李茂泉重整旗鼓,聘請靠譜的技術員,重新投入到構樹苗的培育方法。

  那時,李茂泉與技術人員為成功培育小苗,全都紮根種植基地,沒日沒夜地精心呵護,晚上就在一個廢棄的窯洞住下,種苗最忙的時候,甚至一張紙殼子就當被子蓋。儘管條件艱苦,但也終於在2016年培育出400多萬株小苗,並移栽到已經治理好的山上。

  研製收割機賽坦克?

  構樹蛋白質含量高,且含有黃酮類,萜類化學物質,具有一定抗菌抗病毒的功效。構樹飼喂長大的畜禽,更為綠色健康,而且當年李茂泉在四川考察時發現,構樹豬肉賣價十分高,這也正是他決定轉行做生態養殖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在當時,了解構樹飼料的人很少,李茂泉卻選擇大膽嘗試製作,他認為這正是個好機會,一直跟在別人後面做事沒有意義,只有自己趟出一條路才能真正走在行業的前端。

  2016年7月底,李茂泉在蒲縣的2000多畝構樹苗長到80厘米高,已經可以進行收割製作飼料,但一個問題的出現令李茂泉十分頭大。構樹飼料,需要用其新鮮的嫩枝和鮮葉作原料,如果構樹高超80厘米,很容易木質化,就不能再用;而且在收割嫩枝葉時,不能齊根割斷,因為留下的樹茬需要留下,多發新枝。種植面積大,收割技術要求又高,僅用鐮刀或者普通的收割機器,每天200多個員工同時收割也要花一個多月才能完成。第一批還沒收完,第二批就又長出來,原本一年能收三茬兒的構樹,李茂泉只能勉強收到兩茬兒。

  望著這些收不上來的構樹,李茂泉心裏急,他跑遍全國各地諮詢也沒能找到專門針對構樹的收割機。與其等別人的成果,不如自己主動出擊,被逼無奈的李茂泉咬咬牙決定自己研發收割機。他每天抽出時間觀察構樹的種植環境,學習構樹的習性和知識,花費一年多的時間,終於研究出一個構樹收割機的設計方案交給生産廠家。不僅如此,李茂泉還專門請廠家的工作人員來自己的種植基地查看,提出修改意見。最終,他以40多萬元的價格,設計生産出專門針對構樹的收割機。李茂泉的三台構樹收割機,依照當地梯田地形而設計,履帶式轱轆猶如坦克一般,穩定性極強,只需十天左右的就可以將2000多畝構樹全部收完。

  臭飼料變香飼料?

  成功收割2000多畝的構樹,李茂泉迫不及待地用構樹嫩葉樹枝製作構樹飼料,但結果卻讓他大失所望,飼料做成三天就長毛,一接近還有股臭味。構樹飼料,需要將構樹嫩枝鮮葉精細化粉碎,再將豆粕、玉米、乳酸菌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到一起發酵而成。但是其成分配比十分重要,比例不對,製作出的飼料就很容易變質。

  本著萬事為人先的李茂泉決定自己嘗試配比飼料,但幾十次的試驗均以失敗告終。一批批長毛髮臭的失敗飼料全部扔掉,李茂泉覺得再這樣試下去也毫無進展。無計可施的他只有四處打聽關於構樹飼料的消息,終於讓他知道在四川宜賓有一個叫言傑的土專家,已經在構樹飼料研究上取得初步的成果。李茂泉立刻邀請言傑來構樹種植基地參觀,並承諾給出10%的股份,請他與自己進行合作。

  李茂泉有原料和生産地,言傑有技術加持,兩人一拍即合,不久就聯手生産出生態無抗構樹飼料。這種構樹發酵飼料散發著獨特的清香味,可以保存3年以上,而且禽畜食用後長得十分健壯。通過喂食自己的黑豬和山羊,李茂泉還發現,這種構樹飼料可以節省20%的傳統飼料。不僅節省成本,喂出來的畜禽質量也好,其他周邊的養殖戶看到也都動心了,紛紛購買李茂泉的構樹飼料。

  李茂泉養在山上的5000多只雞,1000多只羊,2000多頭豬就是吃著構樹葉和構樹飼料長大的,生態綠色又健康。尤其是豬肉,切片以後的雪花和牛肉不分上下,肌腱脂肪多,肉質好,越嚼越香。

  目標1年賺1元錢?

  2018年,李茂泉在山上忙活3年多,黑雞、山羊、黑豬終於可以上市,但他卻不急著賣錢,反倒是把自己的産品免費往外送。這一年,李茂泉經常組織舉辦活動,將朋友和客戶聚在自己的養殖場,將産品免費送給大家品嘗,一送就是40多萬元。李茂泉説,這一年能賺1元錢就行,其實他是覺得自己的産品第一年走向市場,保本即可,關鍵是要打出名聲打開市場。沒想到,這“往外送”的效果很好,許多客戶都主動找到李茂泉洽談合作。

  在超市的宣傳推廣上,李茂泉總會特意把構樹放在攤位旁,一邊講解構樹的作用,一邊介紹自己的豬肉,總能成功吸引消費者的注意。靠著這一招,李茂泉的豬肉平均價能賣到50多元1斤,是當地普通肉的3倍;雞蛋可以賣到3元1個。2018年,李茂泉的豬、羊、雞和構樹飼料創造出5000多萬元的銷售額。他的構樹種植基地和産業鏈也引起中國工程院李德發院士的關注,並一起合作在蒲縣成立構樹院士工作站,借院士專家團隊的科研優勢,推動構樹飼料産業快速發展。

  現在,山西蒲縣構樹種植面積已經達到上萬畝,李茂泉也正建設新的養豬場,計劃兩年內將養豬規模擴大到上萬頭。他説,自己原來可是又白又帥,但現在因為這荒山構樹養羊養豬,自己變黑了也不帥了,但既然選擇改行做農業,他就會繼續埋頭幹下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