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海歸碩士養土雞 致富不忘家鄉人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05日 11: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湖南省漣源市楓坪鎮是龔光輝的老家。2002年,龔光輝高中畢業,考上了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經濟大學。那時候在農村,能考上國內的大學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成績,何況考出國門。可是,別人眼裏風光,龔光輝家卻開始發愁,家裏的唯一生活來源就是靠父母養雞,如果去國外讀書,一年幾十萬的花費少不了,能負擔的起嗎?但想著兒子以後可以找個體面的工作,再也不用和自己一樣養雞這麼辛苦,父親還是決定要送他出去。那幾年家裏省吃儉用,雖然是養雞的,但自家從來不捨得吃。

  2009年7月,龔光輝碩士畢業,從俄羅斯回國了。父母以及周圍的人都十分期待這個“海歸碩士”的發展,可萬萬沒想到的是,龔光輝的選擇是回老家跟父親一起養雞!這個消息一齣,當年的“名人”立馬成了周邊人的笑話 ,父親也非常氣憤,出國讀書不就是為了跳出農門嘛,又回來養雞算怎麼回事?這幾年豈不是白白出國了?

  可龔光輝有自己的想法。在他留學的最後一年,有一次父親無意跟他提起不想再養雞了,這讓龔光輝很意外。養雞在他們家何其重要,是家裏的生活來源,是他和弟弟讀書學費的支撐。父親要放棄,一定是家裏生意遇到了難處。可是隔行如隔山,不養雞父親要在別的行業重新開始嗎?恐怕風險太大。以前是父親為了自己和弟弟養雞,而現在,龔光輝也想為父親養一回雞。

  但是,龔光輝的這個想法,家人根本就不同意。眼看矛盾僵持不下,龔光輝想了一個辦法。他找了一份在廣州的工作,臨走前提出帶父親一起去廣州轉轉,父親以為兒子開竅了,要出去工作,立馬同意了。然而到了廣州,父親才發現,龔光輝根本不是真要去工作,而是設了一個局。

  廣州有很多技術先進的大型養殖場,龔光輝帶著父親去看一看別人是怎麼養雞的,改變對養雞的固有觀點和印象。這一看,看出了差距。自己也養雞大半輩子,還是老樣子,而別人已經規模化、標準化、産業化。父親很是羨慕。

  從廣州回來之後,父親把家裏所有的積蓄300多萬元,都交給了龔光輝。

  一地碎蛋殼換來養雞設備

  2010年,龔光輝接手了家裏的養雞場。之前家裏生意遇到困難,究其原因就是這幾年養雞的人越來越來多,競爭變大,價格甚至出現了惡性競爭,賺錢不那麼容易了。龔光輝認為,要想繼續做得好,必須得轉變養殖策略。既然養雞的越來越多,那市場上對雞苗的需求一定很大。所以,龔光輝把養殖場的重點放在孵化雞苗上。

  這一戰略轉型很成功,幾乎每天都有村民來龔光輝這裡買雞苗回家去養,他還聯絡了父親合作過的老客戶銷售雞苗。僅僅接手養雞場兩年後,2012年的銷售額就達到了200多萬元。

  把父親快要放棄的生意扭虧為盈,龔光輝的成績讓家裏人很滿意。不過,這種和氣的氛圍沒持續多久,龔光輝又要幹一件事,這導致父子倆鬧掰。

  2012年6月,龔光輝提出要花700多萬元購買德國進口的養雞設備。父親認為人工養雞、孵化雞苗,成本也不高,花那麼多錢去買機器用來養雞,簡直就是浪費錢。

  龔光輝卻認為買了設備不僅方便管理,而且也能彌補人工養殖有些技術上和人員管理上的不足。父子兩人因為這件事鬧了很大矛盾,兩個多月沒説話,直到養殖場裏突然發生了意外。

  2012年8月,養殖場負責給母雞人工受精的工人突然消失不見了,電話也打不通,養殖場裏只剩下一些破碎的蛋殼。真正的原因龔光輝至今也不知道,但工人的突然離開,又不能馬上招到幹這項工作的工人,導致損失了10多萬元。讓父親感受到了人工養殖裏的短板,就同意龔光輝的提議,去買設備來試一試。

  全套的養雞設備要七八百萬元,而那個時候龔光輝手裏只有200多萬元資金,他就花了這筆錢先買了育種設備。不僅節省了大量人力,還可以批量繁育,生産質量統一的標準雞苗,這讓他的雞苗生意越來越穩定。後來幾年,他手裏一有資金,就繼續追加投資,在養雞設備上,總投資已有700多萬元。

  靠顏色決定的銷路

  2015年,漣源市政府開始佈局産業精準扶貧規劃,龔光輝立即決定響應號召,回報家鄉。他到各個村裏聯絡貧困戶,給每戶免費提供雞苗,想讓村民們靠養雞致富。一年後,領了雞苗的村民們把雞養大了,但是怎麼賣出去呢?這是龔光輝之前沒有想到的問題,自己主要靠賣雞苗賺錢,對商品雞的銷售也無從下手。他就先把村民們賣不掉的一萬多只商品雞自己回收,低價處理,這次一共虧了十多萬元。看來打通商品雞的銷售渠道迫在眉睫。

  2016年11月,一個叫歐陽燦的朋友專門來找他詢問有沒有可以做的農業項目的。聊天中,龔光輝提到老家漣源市的市場上黑雞很受歡迎,歐陽燦之前在長沙開過餐館,知道土雞在長沙的餐廳很受歡迎,兩人一拍即合,把漣源的黑雞賣到長沙去,就這樣歐陽燦帶著10萬隻黑雞到了長沙。

  原來,長沙人對土雞只認黃色的,黑雞並沒多少人認可。雖然黑的黃的都是土雞,但不“因地制宜”就是賣不出去。第一批10萬隻黑雞低價處理虧了錢,但這件事情卻提醒了龔光輝,要根據市場需求養雞。

  2018年,龔光輝養上了兩種雞:黃色土雞供給長沙市場;黑色土雞專供漣源市本地市場。除此之外,他還在網上發佈信息,尋找外地需要黑雞或黑雞苗的經銷商。就這樣,不管是黃雞還是黑雞,龔光輝都找到了對應的銷路。加上他按照統一價銷售的策略,更多經銷商願意買他的雞苗了。

  現在,龔光輝存欄黑雞40萬隻,存欄黃雞20萬隻,加上種蛋、雞苗、雞飼料,龔光輝在2018年銷售額達到6000多萬元。

  在傳統的眼光裏,海歸碩士養雞簡直就是大材小用,父親曾經也這麼認為。可事實證明,任何行業都需要高材生。龔光輝用自己的行動一步步轉變著父親的想法,也一步步把傳統養殖做成了現代化的模式。這樣的改變雖行之不易,但是大勢所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