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讓魚多活一天 換來3000萬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03日 11: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浙江省平陽縣南麂島,海洋資源豐富,是有名的“貝藻”王國。島上的居民靠海吃海,大都養魚,而養大黃魚的居多,是當地打出的産業名片。

  黃魚身上含有可變色素細胞,因在黑暗中全身金黃而得名。所以養殖戶一般都在夜晚捕撈,打撈後放到桶裏快速冷凍以保持黃色,就是消費者日常見到的冰鮮大黃魚,魚的顏色越黃在市場上也越受歡迎。黃魚以冰鮮或冷凍的方式呈現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作為深海魚類,終日受著海水巨大的壓力,一離開水面,不適應外部環境,2~3分鐘就會死亡。

  溫簡挺1971年生在這裡長在這裡,養魚二十年,一直做著冰鮮大黃魚的買賣,一條魚賣價60~100元不等,一年也能賣個十萬多條,可以説生意相當不錯,但他總覺得不滿足。直到2010年,他看到幾條活力不錯的大黃魚,冒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大黃魚能不能活著賣!如果能做到,不僅可以促進冰鮮黃魚的銷售,還可以吸引顧客。越想越興奮,他趕緊找自己的朋友商量,可朋友連他的話都沒聽完就勸他別瞎折騰,黃魚活著賣,怎麼可能?可溫簡挺哪坐的住,他為自己的想法激動不已,不管怎麼樣,都要試試。市場空白怕什麼,那自己做成功了豈不是更賺錢。

  大網箱養魚魚更大

  目標有了,過程得一步一步走。溫簡挺想,首先黃魚得有個好身體,才能經得起試驗和運輸,那麼現有的養殖方法就得改變,如果還是用傳統的5、6米深的小網箱肯定不行,活動空間小,不利於生長。那應該怎麼做呢?

  2010年去福建考察的時候給了他啟發。他發現福建人養魚用的圍網深度能達到二十米,養出來的魚體形大而且野性足,品質不錯。溫簡挺回去之後就依葫蘆畫瓢,買材料建大網。2011年,一切準備就緒了,他買來十多萬條大黃魚投入網箱開始飼養,這一年他四十歲,他覺得離賣活黃魚不遠了。

  創新果然不容易,沒過多久意外發生了,一個網箱18萬斤的大黃魚撈上來只有3萬斤,溫簡挺慌了,他潛入水裏查看,才發現網箱上破了個大洞,跟一扇門一樣,大黃魚都跑了。原來南麂島水裏多貝類,吸附在大網上很容易把網戳破,第一次嘗試就發生了這樣的失誤,周圍人都勸他放棄,做好現有的冰鮮大黃魚銷售就可以了。

  溫簡挺的確很受打擊,不但大黃魚沒養成,反而把前幾年的積蓄都搭了進去,但他還是不甘心,想繼續嘗試。為此他開始學習潛水,不斷改進網箱材質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而且這次,他還選擇了一條風險更大的路。

  賭一把,從小魚苗養起

  為了能賣活的大黃魚,溫簡挺決定從小魚苗開始養。他要養小苗?同行都覺得他壓根不會賺錢。大黃魚生長週期長,一般養殖戶都是直接買來四五兩大的中苗開始養,養到能出售只需半年時間,而從小魚苗開始,得花兩年半的時間,而且小苗成活率低,損失多少真不好説。但做出這個決定,溫簡挺有他的道理,從小魚苗開始養,可以把活力不好的及時處理掉,並且利用南麂島是外海的優勢養出來的大黃魚品質和活力肯定會大大提升。2011年,溫簡挺借錢買來二十萬尾小魚苗開始養。

  到2013年,小苗長大了,兩年時間裏,別人都賣了三批魚了,溫簡挺一直只顧著照看自己的魚苗。終於能出售了,但他還是不著急賣,僅僅長大還不夠,他想讓這些魚更有野性。溫簡挺挑出三四萬條活力十足的魚,放進大網箱裏,還要再馴養一到兩年。

  這麼一來,他想要的大黃魚整個養殖週期達到了4—5年。不過繼續馴化後的大黃魚,體型果然更接近野生黃魚,活力和成活率也大大提高。

  運輸難題難倒英雄漢

  2015年的一天,第一筆訂單來了,一位顧客向溫簡挺訂了幾百條活的大黃魚,一條魚就出價500元。溫簡挺按自己想好的運輸方法,用水桶裝著再供著氧,挑了幾百條活力十足的魚,信心滿滿地發了出去。眼看著就要成交開始賺錢了,可沒想到,明明活力四射的大黃魚到了發貨的鰲江倉庫卻幾乎全軍覆沒。

  魚沒問題啊,水裏要供氧也沒問題,到底怎麼回事?溫簡挺不甘心,又拉了第二趟上去,幾百條魚還是只剩下幾十條,溫簡挺又拉了第三次、第四次,近兩年的時間,溫簡挺試驗了三四千條大黃魚,這也就意味著白白扔掉了三四十萬元,

  這時候他崩潰了。六年多的時間,2000多個日日夜夜的辛苦難道要付之東流了嗎?這事到底還要不要堅持?黃魚到底有沒有可能活著出售?

  就在他消沉的時候,天無絕人之路,南麂島上釣魚的遊客給了他啟發。他發現釣魚的人會把魚放在一個隔熱保鮮的小箱子裏,打上氧氣,魚在裏面能存活一天。溫簡挺把桶換成這種箱子,還根據經驗把每個箱子的大黃魚數量控制在50條左右,水溫調整在18度上下。這次的結果讓他喜出望外,400多條大黃魚,有近5成都活了下來,溫簡挺看到了希望。

  他又在運輸前給魚斷食3—4天,保證運輸過程中水質乾淨,2017年溫簡挺把大黃魚存活時間提高到了24個小時。大黃魚多活了一天,溫簡挺付出了整整八年。

  揭開最後的財富秘

  大黃魚離開海水還能活24小時運到外面售賣?這事立馬在業內傳開了,很多人都説,溫簡挺神了!竟然打破了大黃魚“出水就死”的時間界限。人們看他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打點氧氣裝點水的事兒,別的養殖戶紛紛開始效倣。一樣的箱子,一樣的辦法,可是很多人的大黃魚沒等運出去就死掉了,這又是為什麼?

  溫簡挺説所有步驟進行完,他還有最後一步。秘密就藏在倉庫裏一個7、8平米的水池裏,這是溫簡挺專門為他的大黃魚修建的。因為海上空間大,把魚裝在箱子里長時間運輸一時適應不了就會容易死亡,所以他把從南麂島拉上來的大黃魚放在水池裏修養一兩天,恢復體力後再包裝運輸,這樣就能把大黃魚活著運到消費者手裏。

  水池裏的水也是24小時循環過濾,水溫和鹽度都需調整合適,溫簡挺也是花了1年多時間才解決了這個問題,把黃魚存活率提高到了90%。活的大黃魚沒有辜負他的期望,在市場上很受歡迎,見慣了冰鮮黃魚的消費者們都很好奇,爭著看,搶著買。

  溫簡挺還把活魚進行了禮盒包裝,成了很多顧客送禮的首選。他又盯上了高檔酒店,溫州、杭州、上海等周邊酒店都有了活黃魚的身影。他給自己的活黃魚定價1斤的500元,2斤多的1880元,比別人的高出近30倍的差價,讓人難以置信,但供不應求。通過專賣店,溫簡挺還讓更多的人了解大黃魚的養殖環境和品質,帶動冰鮮黃魚的銷售。2018年,他賣出1萬多條活黃魚, 20萬條冰鮮黃魚,銷售額達到近3000萬元。

  他最初的設想全部達成了。如果説這是他的夢想,那他從不惑之年開始,到快知天命時成功,一點也不晚。接下來,溫簡挺還想把存活時間延長到30個小時,40個小時,發去更遠的城市,讓更多人都吃到活黃魚。看來,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