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返鄉養野豬另辟蹊徑賺財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02日 11: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肖輝是陜西省鎮坪縣人,2002年當兵退伍後,到廣東經營女裝生意,十年打拼他積累下千萬身家。可2013年初,肖輝突然決定停掉服裝生意,還從妻子手裏騙了一千萬元回到陜西老家,他是要幹什麼呢?

   不走尋常路

  鎮坪縣當時正在招商引資,鼓勵在外經商的人回鄉創業,肖輝也在受邀之列。他發現家鄉有很豐富的山林資源,縣裏也將生豬養殖作為主導産業,肖輝萌生了養豬的想法。

  在鎮坪縣,養土豬的人很多,但肖輝不打算走尋常路,他要避開同質化的市場競爭。

  鎮坪縣土生土長的野豬,比土豬的市場價格要高出不少。可野豬兇猛,當地養殖的人很少,肖輝想規模化養殖,利用當地的野豬和山林資源,幹出一番事業。

  肖輝盤算了一下,建個養豬場怎麼也得一千萬元。拿這麼多錢去養豬,妻子肯定不答應。2013年初,他打著自己要註冊農業公司的幌子,從妻子那兒騙來一千萬元,並承諾一個月後公司註冊完成,就立即把錢還給妻子。

  錢到手了,肖輝在鎮坪縣八坪山流轉了4000畝山林,開始建廠房、修圍欄、請工人……又從當地的野豬養殖場買來十多頭野豬,還辦理了野生動物馴養繁殖許可證。

  肖輝滿心歡喜,等待著財富爆發,可很快他就發現,等來的不是驚喜而是驚嚇。鎮坪縣的本土野豬,野性很強,只要聽到人靠近的聲音,就本能地想要保衛自己的領地,開始狂躁地撞墻撞門,鼻子撞出血、牙齒被撞飛都是常有的事兒。

  原本指望野豬儘快繁殖,沒想到野豬買來後卻暴躁不安,撞得到處是傷,還不吃食,有的甚至受到驚嚇之後,還會吃掉自己的小豬仔。豬養了3個月,只繁育出10多頭小野豬,肖輝很發愁。就在這個時候,妻子因為肖輝沒有及時還錢起了疑心,突然找上山來了。

  眼看一千萬元就這麼被肖輝揮之殆盡,妻子既氣惱又無奈。真相擺在面前,肖輝再也無法辯駁了。

  始料未及

  2013年5月,肖輝的女兒出生了。他想要母親幫忙帶孩子,可母親養著五頭土黑豬,帶孩子豬就沒人照看,肖輝只好把母親的土黑豬接到自己的養豬場裏暫養。圖省事,肖輝把五頭土黑豬,跟自己的野豬關在一起。沒想到,這一舉動竟然意外幫他走出了困境。

  肖輝給豬喂食的時候,野豬發現土黑豬並沒有害怕逃跑,還跟人很親近,也慢慢放下了警惕,不再撞墻撞門。而更讓肖輝驚奇的是,不久之後,母親送來的土黑豬竟然懷孕了,生下來6頭小豬仔。它們的外形跟土黑豬很像,但是耳朵卻像野豬一樣,是立起來的。

  雜交野豬不怕人,養殖難度低,豬肉還保留有野豬肉的口感,這讓肖輝受到啟發,不如乾脆養殖雜交野豬。他四處收購土黑豬,跟自己的野豬雜交。

  為了提高瘦肉率,肖輝每天都把它的豬放到山上,長時間運動鍛鍊。他和員工專門拿著樹枝趕豬,豬在山上要跑上一年才能出欄。除此之外,肖輝還給他的豬安排了瘦身食譜,白天不喂飼料,豬放在山上吃野菜,啃野果,晚上回來再補充一些青菜,和少量的玉米,既節省養殖成本,還能讓豬保持好身材。

  這種雜交野豬的豬肉紋理很像牛肉,顏色也比普通豬肉更紅、肥膘少,吃起來有野豬肉的味道。但它們好打鬥,不是缺耳朵,就是斷尾巴,破了相的豬,賣相不好,如果賣活豬很難賺到錢。

  一條路走不通,那就想別的辦法提高自己的市場競爭力,肖輝決定直接賣豬肉。2014年,他把自己的豬肉拉到當地的生鮮超市銷售,每斤豬肉定價35元。

  鎮坪縣山高林密,野豬對當地人來説並不稀奇,雜交野豬肉被肖輝賣這麼貴,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一個月下來,肖輝不僅沒有賺錢,還賠了五六千元。這是他始料未及的。

  另辟蹊徑

  2015年,肖輝的雜交野豬已經擴繁到400多頭。豬賣不出去,就得繼續養著,一天光飼料的開銷就不少,肖輝索性撤掉了超市的攤位。接下來的幾天,他天天開著車往山裏跑,不找年輕人,不找小孩,只圍著老頭轉,見到老頭就拉著人家聊半天。不去找銷路,肖輝這是在幹嘛呢?

  商超銷售失敗讓肖輝意識到,自我感覺良好不行,找到適銷對路的市場才是王道。當初選項目,看中野豬比家豬更有賣點,但這個賣點在出産野豬的鎮坪縣並沒有競爭力,於是他想從鎮坪之外尋找出路。

  鎮坪縣有一種特産名聲在外,那就是鎮坪臘肉,肖輝小時候就經常幫家人熏臘肉。他想借助這個當地特産,打一個翻身仗,可肖輝的手藝並不過關,他進村找老人就是為了向他們打聽熏臘肉的秘方。

  當地人熏臘肉都是用柏樹枝,肖輝想要做出與眾不同的産品,在同行當中脫穎而出,光有這一樣東西還不行,還得加上香菇腿。用香菇腿熏制出的臘肉很特別,這是肖輝從山裏一位老人口中打聽來的。

  肖輝建起薰房,把鮮肉全部做成了臘肉。

  2016年,肖輝拿著熏好的臘肉,走出鎮坪縣尋找銷路。他打聽到,西安一家餐飲企業要買進一批臘肉,這家企業規模很大,分店就有十幾家,這讓肖輝非常心動。

  通過朋友,肖輝拿到了酒店採購負責人馬子芮的電話,邀請了幾次,馬子芮才勉強同意到基地看看。肖輝立刻專車把對方接到自己的養殖場,除了參觀養殖環境,還請馬子芮品嘗了臘肉,臘肉一入口,馬子芮就被征服了。

  用香菇腿熏制、有著獨特香味的臘肉讓馬子芮眼前一亮,當年她就跟肖輝簽訂了180多萬元的訂單,第二年訂單數額增加到300多萬元。

  避開市場化競爭

  一斤臘肉在肖輝的手裏賣到60元錢,是當地臘肉的兩三倍,別人都羨慕肖輝。可他還不滿足,又折騰上另一件事了,走街串戶地收壇子,而且還專收破舊的老壇子。鎮坪人愛做泡菜,越是老舊的壇子,腌出來的泡菜越香。可泡菜對肖輝有什麼用呢?

  熏臘肉主要用豬肉,很少使用豬內臟,當地人殺完豬後,豬內臟一般都是自己家吃掉了。即使拿到市場上,一整頭豬的全部內臟也就能賣一百多元,不值什麼錢。但肖輝偏就盯上了別人看不上的豬內臟,他要深挖豬的附加值,打破同質化,避開市場化競爭。

  豬內臟有腥味,很多人不愛吃。怎麼才能去腥提鮮呢?肖輝請來兩個有十八年餐飲經驗的廚師,用鎮坪泡菜和豬內臟做原料,研發出了多個菜品。泡菜加豬內臟的神奇組合,帶來了令人新鮮的口感,豬內臟的腥味也沒有了。2017年,肖輝在鎮坪縣城開了一家餐廳,很多人慕名而來。

  之後,肖輝把不能做臘肉的豬頭,也開發成了鴻運豬頭菜品。2017年,餐飲的銷售額就達到300多萬元。2018年,餐飲加賣豬肉的總銷售額達到了800多萬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