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野生菌讓他們增收致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6月24日 14: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南華縣,地處滇中高原的西部,是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下轄縣,素有“中國野生菌之鄉”的美譽。當地有漢、彝、白、回等民族,其中彝族同胞佔到了總人口的39.13%。每年的5月到10月,是南華縣野生菌上市的時間,也是當地彝族同胞撿拾、售賣菌子,增收致富的時候。

  周開存,南華縣龍川鎮岔河村人。因為丈夫重病在床,只能靠她和女兒兩個人撿拾菌子,為家裏增添收入。可不熟悉野生菌習性的母女倆,在這段時間卻收穫不佳。

  魯少雲,五街鎮咪黑們村人,今年他承包了30畝山林,撿拾菌子,其中以松茸為主。

  松茸,學名鬆口蘑,口蘑科,口蘑屬。只生長在松樹和櫟樹自然混交林內,隱藏在枯枝落葉下。

  9月,離松茸消失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這時松茸的市價已經漲到1000元一公斤。魯少雲能否找到更多的松茸,為家裏增加收入呢?

  羅子文,南華縣城人,大學畢業後一直在離家180多公里外的昆明工作。隨著南華野生菌的名氣不斷擴大,今年,羅子文辭去工作,回家做起了電商。9月,松茸産量越來越少,競爭越來越大,為了能收到更多的松茸,羅子文必須要提高收購價,付出加倍的辛苦。

  不過無論多忙,他都不會忘記女兒的生日,在他看來,創業所有的辛苦都是為了妻子和女兒。

  其實,不管是遠在他鄉,或是近在咫尺,親情,永遠是人心底最柔軟的地方,家,也是永遠難以割捨的牽掛。

  李天復,南華縣龍川鎮蟠龍村人,在北京一家酒店做了8年廚師,去年回家,和妻子開起了農家樂。每當説到回家的原因,李天復的妻子總會忍不住流淚。為了孩子,夫妻倆返鄉創業,野生菌美食是他們農家樂的主打招牌。

更多精彩視頻看這裡》》[農廣天地]野菌飄香彝鄉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