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傳統與現代融合 繪就美麗鄉村“畫”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6月20日 13: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清新婉約的永聯小鎮,現代宜居環境與中國傳統文化相融合,近兩萬人安居樂業享受著城市的生活品質。吳慧芳是永聯村黨委書記,他用十四年的時間描繪著家鄉建設的藍圖,“我們努力把永聯10.5平方公里建設成為有小鎮水鄉、現代農莊、文明風尚構成的中國農村現代‘畫’”。

  吳慧芳1980年參加高考,進入南京炮兵學院指揮專業,畢業後分配到原南京軍區,1998年率領部隊赴九江抗洪搶險。吳慧芳憑真才實學和突出成績2002年就任駐浙某師政治部主任,2005年9月10日吳慧芳告別部隊,從師級軍官轉身成為一名村黨委書記,“新農村建設,是黨在農村的重點工作,所以我覺得軍人的奉獻、軍人的風采何止是在戰場”。

  新農村建設需要整體規劃,而多年來永聯城鎮化帶來的矛盾日益突出,經濟單一,拆遷農民的安置就業等問題亟待解決,永聯這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吳慧芳需要全新的認識。吳慧芳利用一年的時間走村串戶實地勘察、測量,炮兵指揮專業對精準的嚴格要求在這時發揮了關鍵作用,很快吳慧芳繪製出第一張永聯地形圖,“繪製地圖實際上也是構思村裏的發展,未來的目標依據我們的現狀到底怎樣謀劃它的空間規劃”。他將村民集中居住在永聯小鎮,配套建起農貿市場、醫院、商業街、學校等現代化設施,打造集作物種植、水産養殖、農産品加工和配送于一體的現代農業基地。

  為打破永聯村農業經濟單一的狀況,實現鄉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吳慧芳想到了鄉村旅遊,“鄉村旅遊我的理解它是一個延伸産業,它是建立在我們的優勢資源和優勢産業之上的”。在永聯村村民看來,永聯缺乏旅遊資源,吳慧芳提出發展鄉村旅遊時,多數人對這個超前思路並不認可。像當年抗洪搶險一樣迎難而上,吳慧芳立足現狀,圍繞“農”字做文章,建成全國農耕文化示範園,因為永聯有靠近長江的優勢,他把企業的後勤部門脫離出來,做長江江鮮美食,策劃千人江鮮宴,一年一度的美食節成為永聯的旅遊品牌。2017年通過旅遊解決了一千多人的就業,旅遊總收入也由最初的一千萬元增加到一億多元。

  隨著商業日益繁華,出現了棘手的問題,小商販佔道擺攤、網吧無照經營、車輛亂停放、紅綠燈形同虛設,村幹部們看在眼裏急在心上。當大家束手無策的時候,一條中央政策讓吳慧芳茅塞頓開,永聯村城市精細化管理改善了人居環境,奠定了永聯現代化新農村的格局。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