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沒有雙臂 一雙大腳刨出百萬財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6月18日 11: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一大片橙子園裏,有一個人一直坐在樹上,用手機直播,推銷橙子。如果你再觀察的仔細點,會發現他沒有雙臂,所有的操作都是用雙腳完成。挑橙子、切橙子、回消息,整個過程很是順暢。

  這個“無臂大俠”就是陳茲方,出生在湖北省巴東縣大山深處一個小村莊。他生下來就沒有雙臂,9個月大時,父親就因病去世,母親一邊務農一邊照顧他的生活起居。他還有個哥哥,兄弟兩感情很好,哥哥也對他很是照顧。

  身體的殘缺給陳茲方和他們家帶來不少的難事。

  上學難

  四歲才能站起來,八歲才開始寫字,用一隻腳夾著木棍反復練習。別的孩子輕而易舉就能做到的事,對他來説每一項都是挑戰。“陳茲方”這三個字是陳茲方花了一年的時間才學會的。通過不斷練習,他的腳慢慢的可以代替雙手自理生活了。10歲那年,陳茲方終於坐進了教室。

  哥哥結婚難

  哥哥陳茲階起早貪黑打工,一直顧不上找對象,這一拖就拖到了30歲,成了村裏的大齡青年。也有女孩覺得哥哥能吃苦,踏實,人也老實,可以依靠一輩子。可是一看還有個沒有雙手的弟弟,立馬打了退堂鼓。

  養豬難

  在沒有本金的情況下,剛開始陳茲方盯上了村裏的這座大山。山裏植被茂密,上山挖野生草藥賣錢,不需要成本。從16歲那年起,陳茲方每天早上就背著背簍,鑽進深山找草藥。沒有雙手,陳茲方只能坐在地上,用腳一點一點的刨,他經常在山裏一待就是一整天。

  2008年,豬肉市場行情很好,一頭整豬能賣到3000元。陳茲方想著如果養上十幾頭豬,2年下來就能攢夠蓋房的錢。他用這幾年挖草藥攢的錢和哥哥的一些積蓄買來13頭小豬仔,開始養豬創業。為了把豬養好,陳茲方天不亮就叼著一把鐮刀到處割豬草。經常不小心鋒利的刀就會砍在腳上,豬草上時常都帶著血。對於陳茲方來説,養豬需要流血流汗,但他卻滿懷希望。

  等到豬出欄的時候,豬價卻突然下跌,陳茲方不但沒賺到錢,反而還虧了4000多元錢。這錢對別人來説不算什麼,卻是陳茲方一家一年多的生活費。陳茲方非常自責。

  從小到大,件件事難。對於上學,他入學以後非常珍惜學習機會,同學們下課都去玩了,他還在教室裏用雙腳寫作業,儘管雙腳寫字速度很慢,但他要強的心一直讓他堅持著,當時連續三年,他在全校都是第一名。對於哥哥,他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他想創業,也在為之努力著。既為自己的人生找一條出路,也幫助哥哥實現蓋房娶媳婦的願望。對於養豬失敗,他也並沒有倒下,還換了個身份繼續創業。

  變身網店老闆

  虧錢後弟弟的變化,哥哥看在眼裏。他不知道該怎麼去安慰陳茲方。攢了2個月的工錢,哥哥買了一部智慧手機送給陳茲方,希望他能開心一些。沒想到這部手機不僅改變了陳茲方的命運,還讓他三年時間就幫助哥哥蓋房娶上了媳婦。

  陳茲方的老家位於鄂西山區,盛産土豆、包谷酒、臍橙等農産品。由於地形複雜,交通不便,東西很難運出去,老鄉的這些東西就沒辦法變成錢,白白浪費了資源。

  2015年年底,陳茲方無意間在手機上看到巴東縣在全縣開展掃網盲活動,並鼓勵發展互聯網電子商務,這讓他萌生了開網店的念頭。

  開網店,首先得學會用電腦,陳茲方自己買來二手電腦,學習如何與買家溝通,如何在後臺處理訂單信息,如何配貨發貨,如何與快遞公司協調等等。他的腳就是他的手,還因為他用大拇指一個鍵一個鍵敲擊鍵盤,指頭太大,一個月敲壞兩個鍵盤。

  2016年4月,陳茲方註冊了自己的店舖。 經過他的觀察,發現銷量高的店舖裏,産品的圖片都很講究,他便開始研究起拍照片。為了拍出一張好照片,陳茲方往往要花上一個小時,用心拍出的這些照片為他帶來了訂單。

  拿到訂單後,陳茲方要跑出去找老鄉收貨。雖然大多數時候雙腳可以代替雙手,但像開車這樣的工作,陳茲方只能依靠別人。看到陳茲方重新振作起來,哥哥乾脆回來和他一起打理網店,收貨發貨。

  因銷售需要,之前從不喝酒的陳茲方學會了品酒,把苞谷酒按照口味分裝,賣給喜好不同的客戶。陳茲方認真經營著每一單生意,可換來的卻是越來越多的退款申請,買家投訴,甚至有人説他是利用自己的身體騙取別人同情來銷售産品的。

  這樣的打擊和誤解中他急忙尋找原因,原來陳茲方賣的雞蛋,包谷酒等是易碎品,包裝簡單,在運輸過程中很容易破損。客戶體驗差,退換貨率高。開網店的這第一年,陳茲方就賠了6萬元。因為欠了外債,2017年全家過了一個冷清的新年。

  200萬你要不要

  要不要繼續開網店?這資金又從何而來?就在陳茲方發愁的時候,他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張口就要給他200萬。這件事在當地很轟動,甚至上了新聞。原來陳茲方的人生故事經過媒體的報道,認識他的人越來越多,有人就提出對他的形象包裝,進行炒作,只要他願意,可以直接拿走200萬元現金。200萬元,對他來説是一筆天文數字。也是完全能夠解決他眼下難題的一筆急救錢,不僅外債能夠還清,還可以給家裏蓋房子,而且他也不用那麼辛苦的開網店。但考慮了兩個星期之後,他拒絕了這筆鉅款。

  很多人想不通,陳茲方為何要拒絕送上門來的200萬元錢。兩百萬都不要,他到底要什麼?他想要的,是一步一步踏實的創業掙錢,而不是靠消費自己殘缺的身體活著。

  2017年3月,網店重新開張。針對之前包裝易碎的問題,他以高出一倍的成本,重新訂做了耐摔包裝盒。還參加了當地政府和殘聯舉辦的電商技能培訓,他還摸索出了兩個小點子,幫助他一年之內,銷售額迅速達到180萬元。

  首先,給顧客的産品嚴把質量關。陳茲方只憑看,就知道橙子的品質好壞。這跟他長時間積累的經驗有關,通過觀察橙子的表皮就能知道新鮮度和能保存的時長。除了看,還要親口嘗。只要有一點瑕疵,陳茲方都會挑出來。這難免引來很多農戶的抱怨。但陳茲方為了不降低品質,當場拍板每一斤以高出市場價2毛錢收購,把自己的一部分利潤讓給農戶。

  其次,抓住農産品的消費心理:新鮮。因此不僅發出的貨要新鮮,網店的産品也是什麼應季就賣什麼。在陳茲方的商品架上,土雞蛋30個一盒,苞谷酒,土豆,橙子等耐儲存的5公斤一箱。這些數字的背後,陳茲方也是花了心思的,這樣的小包裝既保證了産品的新鮮度,又增加了復購次數,便於養成循環消費的習慣。陳茲方説這是他兩年摸索出的規律。

  增加物流成本,縮短消費週期,增加客戶選擇,陳茲方最終要給消費者良好的客戶體驗。他的用戶思維,讓網店的生意越來越好。2018年銷售額達到了180萬元。

  玩轉直播間

  直播是這幾年電商銷售的一種新方式,善於學習的陳茲方,也開了自己的直播間。他在網上直播自己的生活,工作,還帶上哥哥友情出鏡。而且他專門跑到果園裏,爬上3米多高的橙子樹,坐在樹上直播。有時候為了維持熱度,陳茲方會連續直播4個多小時。到了中午,看陳茲方不下樹,哥哥只好幫他把飯端到樹下。就算是一邊吃飯,陳茲方也不忘記和網友們互動。三天的直播結束後,一共有5000人下單,賣出了20萬元的橙子。這是當地同行一個月都很難做到的成績。

  創業之初的願望,陳茲方已經實現了,家裏蓋起了2層樓,哥哥也組建了自己的家庭。他還成立了合作社,帶動31戶村民脫貧致富。現在,他對自己的人生也有了新的目標和規劃,他希望有個自己的小家,以後孩子也能像他一樣有堅忍不拔的性格,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