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發電螃蟹”讓養殖戶成百萬富翁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30日 14: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洪澤湖,我國第四大淡水湖,洪澤湖邊的泗洪縣從上世紀90年代起就開始發展螃蟹産業。程佑河養了17年螃蟹,有300多畝池塘。論規模、産量、技術,放在當地都一般般。

   2013年的某一天,很一般的程佑河放出了不一般的話:只要和他合作,三年時間就能打造成百萬富翁。

  放出狠話時程佑河自己一年的收入也就一百來萬,還要把別人打造成百萬富翁?

  螃蟹的市場價波動很大,2012年螃蟹價格大跌,規格大的螃蟹出塘價不到20元一斤,小一些的最低3元一斤。程佑河實力半上不下,抗不過大佬卻也扔不下螃蟹,日子不好過。但他要做買賣的野心可真不小。

  他聯絡上一家全國大型連鎖超市的運營總監,想把自家螃蟹送進超市,被人家一頓搪塞。誰不想把螃蟹送進超市?在程佑河之前已經有四五家螃蟹供應商在洽談,程佑河實力最差。

  實力不強,時間卻多得很。這個時候就看誰肯為生意耗精力了。

  程佑河發現超市的工作人員在一隻一隻的給螃蟹稱重挺費勁,就亮出了自己的看家絕活,徒手稱重,基本毫釐不差。給螃蟹分規格、又是搬貨,效率高不少。這引起超市運營總監楊軍的注意,爭取到了一個優先商談的機會。

  磨了半個月,超市合作協議到手,這每年能給程佑河帶來1000多萬元的生意。盼來了訂單,麻煩了,人家要這麼大量他沒這麼多貨。

  再增加點養殖面積?泗洪縣沒有閒余的池塘,挨家收貨不保準。這就是他放出狠話要打造百萬富翁的原因——找合作方。

  劉士來,養殖技術也很一般,看螃蟹身上賺不到多少錢就幹了其他生意,家裏100多畝池塘空在那裏。

  而程佑河這幾年研究螃蟹養殖技術,讓螃蟹畝産量從100多斤增長到300多斤。

  程佑河負責劉士來的技術培訓,螃蟹養出來後還負責銷售,劉士來負責把螃蟹養好就行,一個借力養殖面積,一個借力閒置池塘再利用,劉士來第一年就純賺了50多萬。

  有了示範,程佑河在當地篩選出缺資金又有一定養殖經驗的養殖戶合作。養殖戶都要拿出20%-30%的資金投入,風險共存。合作養殖面積從300多畝上升到了1500多畝。

  有了這個基礎,與超市的合作也穩定了下來,品牌效應也借此提升,程佑河趁勢在各地找大的供應商合作,這也讓他每年的訂單達到5000多萬元。

  程佑河不滿足了,利潤不能再提高嗎?

  伊樂藻是一種沉水植物,不僅是螃蟹天然餌料,還能為螃蟹提供活動、隱藏、脫殼的場所。

  伊樂藻不耐高溫,超過28度容易腐敗,水體變化、螃蟹不吃食,是致命性的打擊。泗洪縣的養殖戶想了各種辦法,調水位、蓋遮陽網,挺費勁卻不奏效。

  2014年程佑河外出學習考察後,生出一個想法,他要養一種能發電的螃蟹。啥是發電螃蟹?

  説“發電螃蟹”略有點忽悠。

  其實這是某企業提出來的“漁業生産”和“光伏發電”相融合的新型養殖模式,水面上架設光伏電池板發電,水面下養殖魚蝦。

  光伏電池板遮擋了部分太陽,使池塘水面溫度降低,這樣池塘裏的水草長勢好,養出來的螃蟹平均規格比一般池塘養殖的螃蟹要大,多餘的水草還能撈出來賣給其他螃蟹養殖戶賺錢,光靠賣多餘的水草每年就能夠多賣100多萬元。

  程佑河之所以説是“發電螃蟹”,主要是讓養殖戶更形像地理解這種養殖模式。2018年程佑河通過“漁光一體”模式養出的1000多畝螃蟹,平均每畝螃蟹的收益提高了40%。

  程佑河與企業合作,借力發展,從螃蟹養殖、服務到銷售形成了産業鏈,讓同樣一畝池塘螃蟹,整體利潤比一般養殖戶提高40%,也讓不少養殖戶成了百萬富翁。

  在泗洪縣,現在程佑河帶著2000多戶養螃蟹賺錢,程佑河的養殖面積也從300多畝擴大到1500畝,年銷售額從100多萬上升到5000多萬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