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他用6億多元苗圃證明自身價值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27日 1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有這麼一位老人,在59歲因結腸癌從教師崗位退休後,決心回家種樹創業。親戚朋友説他癡人説夢、異想天開,郭中良卻對“夢”有著自己的理解。

  2001年,因為結腸癌而從教師崗位上退休回家的郭中良決心一圓自己的農業夢,開始種樹創業。那時的郭中良滿懷著對未來的信心,拿出家中全部的40萬積蓄從浙江引進了90多種綠化品種,種滿了自己流轉來的一百畝土地。然而天不遂人願,因為水土不服的原因,這一批苗幾乎全部死亡。

  可是郭中良不願就此認輸。

  2004年的一天,郭中良發現在倖存下來的樹苗中有一種名為雞爪槭的樹種,這種樹木的葉子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變色,是十分名貴的觀賞樹木,但由於種子價貴且出苗率低而少有人種。

  郭中良看到了商機。他將那一百畝土地都種上了雞爪槭,每天來往于苗圃和家之間,光來回就要走四五十公里,家裏人心疼他想要每天接送他上下班,卻被郭中良拒絕了,因為他想自己考取駕照,自己來駕駛汽車。

  因為規定60歲以後便不可以考取駕照,已經59歲的郭中良趕緊報名駕校,成為了班上年紀最大的一名學員,最終成功拿到了駕照。

  可以駕駛汽車的郭中良將車變成了自己的移動辦公室和臨時宿舍,每天開著車在苗圃中辦公,就連午休都是直接在車上休息,醒了就繼續幹活。郭中良曾經開玩笑地説自己這六七十歲的人一天的工作量或許比有的二三十歲的人好幾天的都多。

  然而即便他如此努力,雞爪槭的出苗率依然十分之低,讓他在短短幾年內就背上了幾百萬的負債。就在郭中良奮力拼搏的時候,老天又給他開了個“玩笑”——他又被確診出了前列腺癌。

  前有不出苗的雞爪槭,後有時刻準備奪人性命的癌症,郭中良還是不肯服輸,説什麼都要將雞爪槭種出來!也許是他這種不成功不死心的的精神感動了上天,第三年的時候,機緣巧合之下郭中良的雞爪槭成功發芽,一年培育出兩百多萬棵幼苗,挽救了當時已經負債纍纍的郭中良。

  有了幼苗之後的郭中良,一邊出售幼苗一邊繼續流轉周邊的土地,最終讓雞爪槭遍佈建群村三千多畝的培育苗圃裏。十五年過去,郭中良的雞爪槭苗圃已經市值6億多元,還吸引了國外的考察隊來此進行培育考察。

  如今已經77歲高齡的郭中良依然堅持每天和工人們一起工作,硬朗的身子骨、老練的駕駛技術,很難讓人想象這是一個接近耄耋之年的老人。

  十年前,67歲的郭中良為了節約運營成本跑去學習了鏟車的駕駛方法,一個人既當總經理又當技術員,恨不得掰成兩半用。或許是長期的操勞對郭中良的身體造成了影響,2012年郭中良的前列腺癌復發,整個人瘦得不到一百斤。

  不想繼續化療的郭中良回到自己的苗圃,想用剩下的時間再多看看自己的樹苗,多和農民們聊聊天,卻沒想到久而久之,他的癌症居然就這樣奇跡般地康復了。

  “如果我能活到97歲,那我還能為國家再做20年的貢獻。”郭中良始終沒忘自己植樹創業的初心就是為了給人民提供一個良好的生態環境,他的苗圃是對外開放的,夏綠勝海、秋紅似火的雞爪槭林成為了當地居民休閒觀光的好去處,苗圃所在的建群村也在2017年被評為“江蘇省美麗鄉村”。

  而郭中良培育樹林除了想改善生態環境之外,還有一個願望,就是提高農民的地位。

  郭中良還記得自己年輕的時候,姑娘們都想嫁給軍人、幹部、工人,農民是最不吃香的行業,一直熱愛農業的郭中良就想做些什麼,讓農民得到大家的肯定。現如今,郭中良用自己市值6億多元的苗圃證明了一個農民所能創造的價值。

  “如果一個人把自己創造的財富永遠看作是自己的,那這個人就沒有能量。”

  十五年來,郭中良除了種樹之外,還在堅持做一件事——資助貧困學生。曾經是教師的他,對於孩子們讀書的重要性有著十分深刻的認識,即便是在最艱難的負債時期,他也沒有停下對貧困學生的資助。郭中良先後幫助了14名學生夢圓學府,其中有一位後來還成為了埃博拉疫苗的主要研發者。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如果郭中良種下千畝雞爪槭是留給了後來者一片綠蔭的話,那他資助這些學生則是改寫了他們一生的軌跡。

  種下一棵樹最好的時機是在多年以前,其次便是當下,創業也是如此。比起瞻前顧後,擼起袖子加油幹才是創業成功的秘訣。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總會走到成功的終點。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