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四川青川:執著耕耘 不斷開拓産業扶貧新局面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24日 16: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返鄉創業大學生趙海伶于2009年企業,10年間,她從一個小網店發展成年銷售額突破2000萬元的省級龍頭企業,帶領數千戶山區群眾走出大山,創業致富,成為遠近聞名的農村電子商務達人,全球十佳網商。趙海伶探索出“龍頭企業+自建基地+專合組織+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與4000余戶農戶合作,在30個貧困村建立食用菌、中藥材基地,帶動1300余戶、3500余名貧困群眾實現了脫貧致富,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

  率先開啟農村電子商務新實踐

  青川農村地區貧困面廣、量大、程度深。2009年,尚處於震後重建階段的小縣城,無論從硬體設施還是人才儲備上,都不具備發展電子商務的條件。但硬是靠著“用一根網線為家鄉父老鄉親打開一扇通往外界的門”的執著信念,趙海伶開啟了帶動農民群眾脫貧致富的征程。秉承“只賣山裏人的東西”的發展理念,厚植青川藍天綠水生態資源,趙海伶帶領自己的創業團隊經過近10年時間的艱苦奮鬥,成功實現了“生態資源”向“經濟效益”的轉化,也慢慢用手推車和小扁擔,將藏在深山的優質農産品,呈現在了世界面前,讓農戶足不出戶就可將山貨銷往大江南北。通過發展電商,青川特色農産品價格成倍增長。10年前,青川最好的蜂蜜只賣8元一斤,現在原蜜價格就能達到60元一斤,有效促進了貧困群眾增收,也為全國農村電商發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促進特色農業産業邁上新臺階

  一是支持經營主體發展壯大。成功探索出“龍頭企業+專合組織+貧困戶”的發展模式,&&組建成立專業合作社2個(聚豐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和恒豐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4個、專業大戶36個。二是促進物流企業快速提升。趙海伶創業初期,面臨著“物流效率成本高、零散收貨規模小、物流企業少”等電商發展瓶頸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通過與第三方快遞物流合作,使青川快遞物流實現從零到有、從有到大的突破,創造了青川特色農業産業發展的新業態。三是促進青川特色農業快速發展。從“小作坊”到“大産業”,從“單打獨鬥”到“團隊作戰”,從“孤帆獨舟”到“聯合艦隊”,有效促進了青川特色農業産業提檔升級。

  實現産業發展過程扶貧全覆蓋

  一是産前通過土地流轉增加貧困群眾收入。2012年以來,投入360余萬元在板橋鄉新埝村、騎馬鄉新民村、樂安寺鄉寨子村等貧困村建立食用菌種植基地332畝,以1200元/畝的較高價格優先流轉貧困戶的土地,帶動農戶每年增收39.8萬元。二是産中通過“務工+技術指導”提升貧困群眾內生動力。自建基地每年可為農戶提供1萬餘個季節性務工崗位,增加群眾務工收入90余萬元。同時,專業技術團隊免費為貧困群眾提供食用菌種植、管護和中蜂養殖等技術培訓,在有效保障回購農産品品質的同時,也為貧困群眾帶去了先進的種養技術。三是産後通過“産品回購+銷售返利”提高貧困群眾收入。與全縣4000余戶農戶簽訂了訂單合同,以“保底價”回收農民群眾的食用菌、蜂蜜等特色農産品,實現戶均增收3000余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