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養殖藏香豬打造出1200萬産業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20日 13: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羅偉當過10年兵,參加過抗洪搶險,戰功無數。後來轉業進入一家酒廠,社會工作也不在話下,是廠裏的業務骨幹。

  2013年,羅偉到四川省寶興縣出差,朋友閒聊中的一個內容讓他非常在意。

   在朋友口中,寶興縣到處是高山牧場,當地人世代以放牛為生。那是讓羅偉羨慕的一種狀態,把牛趕上牧場就不用多操心了,幾個月上山看一次牛,然後等著賣錢,省事又能賺上點錢。

  輕鬆的放牧狀態羅偉很嚮往。但細一打聽,牛要養上四年才能賣,一頭8000元利潤很薄。何不換個出欄快的品種呢?

  經過一段時間調查,羅偉發現了藏香豬這個品種能達到要求,原因有二:一是它放養一年就能出欄,市場賣價高,藏香豬鮮豬肉的市場均價是50元一斤,足有普通豬肉的三倍;二是藏香豬很兇,得誰欺負誰,土黑豬來了敢打,人來了上嘴咬,放山上沒什麼危險,放心。

  2013年,羅偉從西藏林芝運來100頭藏香豬種豬,就這麼趕上了山再也沒管。

  藏香豬嘴尖、耳朵尖,蹄子尖

  四五個月過去了,羅偉估摸著母豬該生仔了,就到山上想看看下了多少仔。滿懷期待往山上爬,還沒見著豬就先聽見了一陣悽慘的豬叫。

  一聽就是豬挨欺負了,羅偉趕緊往山上衝想營救一下,只見一隻翼展有四米寬左右的大雕,正抓著小豬仔,身後還有更多大雕往他的方向飛來。

  千算萬算,羅偉忽略了山上的自然生態。這片懸崖峭壁上就是大雕的老窩,上面住著近40隻大雕。羅偉是雙手把藏香豬奉送進了雕口。

  之後的一個月,羅偉天天在山上找倖存的小豬仔,鞋磨破好幾雙,一隻都沒找到。

  放豬上山是不可能了,當初他想賺個輕鬆錢,既然做不到就收手止損吧。羅偉偏不,這點困難他不能拐彎,現在必須搬豬下山。

  羅偉在山下建了標準化養殖場,讓小豬仔在養殖場里長到4個月再放回山上去。前前後後忙到2015年年底,藏香豬可算是從100頭順利繁育到800多頭,該賣了,羅偉卻不著急。

  在四川省,乃至整個西南地區,臘肉是家家必買的傳統食材,消耗量極大。臘肉的價格比鮮肉高1倍多,羅偉認為藏香豬本來就是特色産品,再加工成臘肉的話附加值會再提高。不過,大規模加工臘肉風險很大,一旦出現失誤,一批肉損失至少十幾萬元。但羅偉還是想冒險一試。

  熏臘肉,是把分割好的肉吊挂在明火堆上,靠煙來熏制。做臘肉的第一天,羅偉在熏肉房裏守著,自從養豬起就沒閒下來過,他太累了,守著臘肉睡著了。再醒來是被濃煙嗆醒的。挂著的臘肉掉下來,都燒著了。

  幸好表弟及時趕到,把熏肉房裏還懵著的羅偉拽出來。那一天下著很大的雪,被表弟從大火裏拖出來的羅偉又在雪地裏足足呆坐了兩個小時。三年了,只投入沒回錢,這場火燒掉了30萬元的貨,接下來怎麼走羅偉是懵的。

  還是當兵的經歷對羅偉影響至深。知難而退他做不出來,既然認定了賣臘肉這條路,就走下去。

  臘肉與明火接觸,是引發火災的直接原因。羅偉索性就自製一套熏烤設備,成本只用600元,就輕鬆解決了這個難題。

  改進了熏制臘肉的技術之後,羅偉成功加工出第一批臘肉。他滿懷信心地帶著臘肉參加成都的展銷會,結果卻鎩羽而歸。

  普通臘肉六十多元一斤,羅偉的藏香豬臘肉定價120元一斤。可是味道口感上吃起來沒差,消費者憑什麼買更貴的臘肉呢?

  展銷會歸來,羅偉四處買臘肉做對比,這當中發現一位老農戶做的臘肉味道與眾不同。

  這位老人也曾當過兵,倆人聊得特別投緣,他還傳授給羅偉一個秘方,就是熏臘肉時,要用3000多米雪山上才有的一種柏樹枝。

  每到冬天熏臘肉的時候,羅偉上山除了要放豬,又多了一件事兒,就是尋找有特殊香味的柏樹枝。

  用柏樹枝熏過的臘肉,得到了朋友的肯定。羅偉之後又不斷改進加工配方,保證每一塊肉的口感幾乎能達到一致。

  2016年,羅偉帶著新熏制的藏香豬臘肉又去參加展銷會,這次總算在眾多臘肉産品裏展露出頭角,120元一斤臘肉當場接到很多訂單。

  臘肉賣得紅紅火火,羅偉又趁勢推出腌制醬肉。醬肉跟臘肉相比,色澤更金黃,吃起來有一種甜香味,1斤醬肉能賣到140多元。

  藏香豬中間整塊的肉用來做臘肉和醬肉,切剩下的小塊碎肉再灌裝成香腸,一斤能賣80元。除此之外,羅偉還把藏香豬腿做成火腿。火腿放置三年才賣,一條就能賣三千元。再加上臘豬肝、臘豬頭等産品,他讓1頭豬能産生8000多元的經濟效益。

  現在,羅偉的藏香豬存欄5000多頭,一年賣出1500多頭,年銷售額1200多萬元。

  創業6年,羅偉從零起步,打造了一條藏香豬養殖和深加工産業鏈。他憑著一股子韌勁兒,在雪山上書寫著老兵創業的傳奇!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