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2019年全國林業和草原科技活動周啟動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20日 10: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5月19日,2019年全國林業和草原科技活動周啟動儀式在北京林業大學舉行。此次科技周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攜手建設美麗中國”為主題,通過林草科技成果展示、科普互動體驗、科技下鄉扶貧惠農、科技培訓等活動,集中展示林草科技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激發林草創新創造活力,提高全民林業和草原建設科學素養,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林草科技創新文化氛圍。

  啟動儀式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風景園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林業智慧信息處理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木本香料(華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改良草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草原修復種質資源利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授牌,並宣佈啟動第二屆全國林業和草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胡章翠為林草專家科技下鄉活動和“助力鄉村振興 共繪美麗中國”大學生雙創主題實踐活動授旗。

  現場還發佈100項2019年重點推廣林草科技成果,涉及林木良種、良種選育及高效栽培技術、森林培育與經營技術、生態修復與病蟲害防治技術、林下經濟與觀賞植物、木竹材加工與林産化學加工利用技術、信息監測與智慧裝備7個林業領域和草原良種、資源保護、生態修復、監測預警4個草原領域;發佈林草科技推廣APP 2.0版本;啟動自然教育“金牌講解師”大賽。

  胡章翠介紹説,科技活動周是我國大規模群眾性科學技術活動,是卓有成效的科學普及方式之一,為提高全民科學素養,營造科技創新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她指出,各級林草部門必須高度重視林草科技工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統籌推進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充分發揮科技的支撐引領作用。尤其要利用好科技活動周這個重要平臺,準確把握科普工作重點,著力提高科普工作水平,不斷強化科普工作保障。將服務林業草原事業高質量發展、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林草科普平臺建設,支持高等學校、科研院所以及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等設立科普場所,建立林草科普基地。組建由兩院院士、首席科學家領銜的科普隊伍和自然保護地科普講解員團隊,打造一批國家級林草特色科普品牌。推動林草科普信息化,增強與公眾的互動交流,切實提高科普宣傳教育成效。強化政策資金保障,穩定財政資金投入渠道,引導社會各方投入,逐步建立起多元化的林草科普投入機制,為林草科普工作提供有力的資金支持。

  2019年林草科技周主要由主會場、分會場、地方林草系統特色科普、全國品牌示範四個活動板塊組成。其中,主會場活動包括林草科技成果展覽、林草科普專家報告會、特色科普互動和專家諮詢、林草科技推廣APP功能展示、竹藤工藝展演、綠色創新創業優秀項目成果展示、草原知識科普展覽、林草視頻展演、“綠水青山”攝影展、CCTV“秘境之眼”科普宣傳、北林大博物館開放日等活動。廣西、貴州等分會場主要開展林草科技下鄉、林草科技扶貧結對示範、林草科技系列培訓、野生動植物保護科普宣傳 、自然體驗培訓師培訓班、愛鳥周圖片展、自然教育與環境解説培訓、優秀創新創業成果徵集遴選等活動。還通過有關專家到甘肅少數民族地區開展集中服務活動、在全國評選優秀科普圖書、科學實驗展演匯演、各類林草科技平臺開放共享等形式,同步部署開展全國群眾性林草科普活動,打造全國科技周品牌示範活動。

  全國林業和草原科技活動周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主辦,近年來,通過開展豐富的科普活動,講述中國林草故事,普及林草知識和科學理念,得到各地的大力支持和廣大民眾的廣泛參與,營造出林業草原建設全社會參與的良好氛圍,助力林業草原改革發展。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