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從流動攤小販到行業領軍人,她靠小甘薯年賺300萬!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15日 15: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孫檸,曾經以為日子會平淡地過下去,自己做民辦教師,丈夫在企業上班,日子雖不富足,也總算安穩。但1997年丈夫下崗,回村創業未果,家庭的擔子一下壓在了她身上。為了填補家用,孫檸去城裏打過工,回村養過豬,放過羊,卻都以失敗告終。5年的光景,孫檸和丈夫的全部積蓄都沒了。

從流動攤小販到行業領軍人,她如何以小做大年賺300萬?

  2002年,孫檸不得不去於潛鎮菜市場擺流動攤賣菜,可早出晚歸的努力也只能勉強維持生計。就在孫檸一家的生活陷入泥潭時,報紙上一則新聞讓她看到了曙光。

從流動攤小販到行業領軍人,她如何以小做大年賺300萬?

  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研發出了一種特殊甘薯。這種甘薯個頭雖小,識別性卻很高。按孫檸的話來説“小的吃完一個再一個,大的拿在手裏吃不下”,她一眼就看中了小甘薯的賣點,即刻在臨安當地進行試種。

從流動攤小販到行業領軍人,她如何以小做大年賺300萬?

  小甘薯試種成功後,孫檸決定“就是它了”。她和丈夫東拼西湊了6萬元,種了20多畝的小甘薯。2003年7月,孫檸的第一波小甘薯賣到了於潛鎮菜市場,除了小甘薯“苗條”的身材引人注目外,其獨特的“沒有筋,不拉絲”的絲滑口感也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

  靠著在當地菜市場銷售小甘薯,到2006年,孫檸已經從一個零售商變成了批發商。1.5元一斤成本的小甘薯,批發價可以達到3元一斤,她一天可以批發2000多斤小甘薯,能賺3000多元,這一年孫檸足足賺了50多萬元。在那個曾經讓她難為情的菜市場,孫檸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她萌生了要把小甘薯做大的想法。

  隨著農産品電商興起,孫檸的小甘薯成了網紅産品,批發價從3元多一斤一路飆升到5元多一斤,零售價高達10元多一斤,有的農戶1畝地1年就可以賺1萬多元甚至更多。

  孫檸作為當地種植規模最大,供貨最穩定的小甘薯大戶,電商們都搶著找她進貨,6元一斤的批發價高到讓她自己都不好意思。借勢而起的孫檸,僅在2016年就賺了600多萬元。

  但也就在此時,孫檸和丈夫王雲潔産生了分歧。王雲潔不想再和實體店合作了。實體店5元一斤的收購價一成不變,月底才結賬,要求又苛刻,賣不出的甘薯還要被退回。而電商卻大不相同,他們不但以6元一斤的高價收購,還以現金結賬。可孫檸卻不這麼想,她反而主動接受了一些別人不要的實體店供貨渠道。妻子的反常讓王雲潔一頭霧水。

從流動攤小販到行業領軍人,她如何以小做大年賺300萬?

  直到2018年7月,小甘薯的新鮮勁似乎過去了,價格也隨之降到了谷底,電商給出2元多一斤的批發價,基本快與種植成本持平,很多斷了與實體店合作的種植戶根本賺不到錢。但這一年,孫檸夫婦二人依舊保持著300萬元的高額利潤。王雲潔這才明白,正是妻子與實體店合作加大供貨量這種“看上去賠錢的”做法,其實為利潤留出了空間。

  孫檸還將發芽小甘薯加工包裝,賣相好的做成薯幹,賣相差的做成薯粉,進一步拉高了利潤。現在,1兩左右的小甘薯在孫檸手裏一斤批發價賣3.5元,她今年種了2000多畝的小甘薯,一畝收益就可以達到2000多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