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于翔的榮耀人生:“守護冰島古茶樹第一人”,永做冰島的太陽!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15日 22: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中國雲南,有這樣一個地方,光陰似乎已經在這裡停駐,如隱世秘境一般。茶香花海,山河澈凈,美好如初。這裡便是著名冰島茶的原産地—雲南動庫鎮冰島老寨。

  説起現在的冰島,稍懂茶的無人不曉,而我第一次聽聞冰島茶的名號,恰恰是從一個熱衷於茶文化的朋友口中得知,但促使我踏上這次探訪行程的,還因為一個人:她就是冰島古茶樹守護者—于翔女士。

  于翔,山東濰坊人,2005年定居昆明,雖然擁有意大利韋爾巴尼亞城市友好使者、中意茶文化大使、國際慢茶協會駐中國特派專員、雲南省普洱茶協會副會長、雲南省民營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雲南省石産業促進會副會長等諸多頭銜,但最令她驕傲和欣慰的,還要屬“雲南大面積保護古茶樹資源第一人”的稱謂。

  説起于翔與古茶樹的淵源,似乎一切都是命定的必然。從小,父親就教育她不論走到哪一定要對農民好,雖然當時她既不喝茶,對茶也沒有任何概念,但喜歡遊山玩水的她在與先生欣賞雲南風土民情間,無意中聽説茶樹的葉子竟比自己的手掌還要大,生性好動的于翔産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因此她尋茶而去,跑遍了自己所能遍及的茶山、村莊。造化弄人,也正因為她在茶山間穿行時偶然遇見並幫助了一位沒有手指的茶農老太太,而與冰島村結下了不解之緣,同時更發現了令人震驚的內幕,陰錯陽差的成為了雲南大面積保護古茶樹第一人。

  “冰島的茶當然是非常好的啦,但近些年採摘過度,古茶樹也越來越少,幸好于翔一直在極力的保護著。”司機老徐説這話時,汽車正在盤旋山路上飛馳。當得知我是來探訪于翔的事跡時,這個看上去憨厚少語的中年人,一下就打開了話匣子。

  未用多久,抵達冰島村,周邊的環境與原以為的茶村場景迥然不同,新房比比皆是,村民三五成群的集聚在一起談天閒聊,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愜適滿足的笑容。

  尋著2006年于翔來到冰島村的足跡,當年的場景浮現眼前。第一次進入冰島的于翔開著奔馳車,家境殷實的她皮膚白皙,身材高挑,抖擻幹練。而冰島的村民因為常年勞作,皮膚黝黑,于翔身在其中顯得格外引人注目。然而,于翔並不在意這些,眼下一幕幕觸目驚心的所見所聞才是她所在乎的。

  動庫冰島是著名的古代産茶村,以盛産冰島大葉種茶而聞名,是該縣最早有人工栽培茶樹的地方之一,更是動庫茶種的主要發源地,然而很難想象,出産如此高端茶葉的冰島村卻是那般貧窮!原因到底為何?這個問題一直縈繞在於翔的心中。

  經過多方走訪調查,于翔震驚的發現,冰島茶這些珍貴的資源,居然被不良外商以兩三角錢的價格買入,更有甚者竟然拿大蒜與村民們交換,併為了暴利以假當真冒充古樹茶。在06、07年,357克一餅可以賣到高達8000!這與極度貧窮的茶農生活形成了最鮮明的對比。這極大的刺痛了于翔的民族自尊心,要知道,當時她已經是非常成功的企業家,本可以富足的享受生活,但當一個個內幕揭開,這個擁有強烈榮譽感和使命感的民族企業家,毅然決然的投身到冰島茶市場秩序維護和古茶樹保護的工作中。

  “她一點都沒有城裏娃的嬌氣,白天不怕蚊蟲叮咬,就和我們一起上山採茶,晚上又親自炒茶、揉茶、甩條索、攤晾”,面對攝像機的鏡頭,村民徐從鳳稍有緊張,理了理思緒説道:“于翔啊,都説她是我們寨子的人,是我們的親妹子,正因為有了她,我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了!”

  在於翔的心中,一頭牽掛著的是村民們的生活,另一頭則惦念著古茶樹的保護工作。在普洱茶界,一直有“班章為王,冰島為後”的説法,而同時因為過度開採和沒有得到有效保護致使古茶樹瀕危的問題出現,每年都有一批古茶樹在消失,這讓于翔痛心疾首。作為大面積保護古茶樹資源的先行者,于翔並沒有成功經驗可以借鑒,當種種問題擺在眼前時,她憑藉著睿智眼光和不凡見解逐一攻克:與雲南農大等專業機構合作,出資聘請專家對冰島老寨古茶樹群落進行資源勘探普查、建立古茶樹資源檔案、制定古茶樹群落的保護和開發措施......

  古茶樹因此得以延續,她的事跡也被媒體大篇幅追蹤報道,于翔這個名字和她所做的事雖然低調,默默無聞,但是一直以來都是國內外各界人士和媒體的追蹤熱點。

  一份愛心,一份執著,一份誠信,一份正義,這些支撐著于翔一路保護,一路關愛,在冰島這片土地上,不離不棄。

  從2006年開始,于翔就已經開始了對冰島老寨茶農的精準幫扶。每年都會上茶山慰問茶農,發放糧油,會給冰島茶山上的60歲以上的老人聚餐,不管什麼時候見到老人都會給錢,為小學生贈送學習用品,給村民贈送日常生活用品,並獎勵講誠信的茶農1000元人民幣···諸如此類的善舉不勝枚舉。

  而最令冰島村民們感動的,是于翔為他們實現了最大的願望—住上新房。冰島老寨的村民們當年都是住在滑坡地帶,生活環境非常差,但如果想要蓋新房就必須採用一次性付清全款形式,這對於任何一家村民來説都是天文數字。讀懂村民們心中的渴望,于翔再一次全心付出,為茶農們建起了新房。如今,一棟棟別墅式的小樓代替了破爛的小趴屋,茶農們的家裏也都用上了電視機、太陽能熱水器等。

  探訪仍在繼續,我們來到了雲南動庫的一個小寨子,了解到這裡有一個于翔領養的孩子,經過多方打探,我們見到了這個名叫大金雙的小男孩,小孩很有禮貌也非常可愛,一番對話後,我們才知道正是偶然的一次相遇,這個小男孩的經歷與純真打動了于翔,並決定領養。“媽媽對我非常好,會經常來看我,輔導功課、買禮物、和我玩耍,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説完孩子似乎意猶未盡,但天色已晚,我們不得不與他揮手道別。

  用行動為古寨村民創富造福,心有大愛,兼濟天下,這無疑是對於翔完美品格的詮釋。

  在於翔親力打造的“冰島古寨新時代”中,平衡是唯一且重要的關鍵詞。于翔心中一直認為,古茶樹是人類最珍貴的文化遺産,只有合理性開發、利用,不被一時的暴利障目,才能維繫人與茶間的平衡。

  這一份過人的見解,源於于翔從商多年的敏銳眼光和前瞻性戰略視角,正因如此,冰島茶農才得以迎來轉機,同時為更多像冰島一樣的村子帶來致富機會、更多的古茶樹受到保護,古茶園中沁人馨香才能得以留存。

  “我不是做茶生意的,我只做好我的事,農民有房住,茶樹保護好!”于翔曾經説過的這段話,樸實無華,卻打動了無數人。從06年踏入冰島這片土地,到發起“拿什麼拯救你古茶樹”新聞發佈會,于翔從聲名卓著的商人變成保護古茶園、帶動茶農致富的公益人,一切只因她心底對茶文化的深情與敬畏。值得欣慰的是,于翔的努力沒有徒勞,她身載無上榮耀,讓中國和世界,見證著冰島茶的魅力與古茶樹的煥然新生!

  2012年7月,于翔帶著“鈞翔號”冰島老寨古樹茶參加雲南茶企向神九航天獻禮,得到國際權威組織的認可。于翔斥鉅資保護的冰島老寨“鈞翔號”冰島老寨古樹茶被評為“2014綠色中國傑出綠色健康食品獎”。“綠色中國2014環保成就獎頒獎典禮”上,在兩岸四地幾十家實力集團、上市公司、地區的競爭中,于翔脫穎而出,獲得“綠色中國2014環保成就獎”。于翔以8年來“雲南大面積保護古茶樹保護第一人”的真實身份與真實事跡被評為“2014綠色中國傑出環保領軍人物獎”。2015年經于翔女士努力推薦,2015年米蘭世博會主要策劃者馬可先生向中國雲南發出了第一張邀請函。“綠色亞太2018環保成就獎頒獎典禮”于翔女士被授予“綠色亞太2018環保成就獎-傑出環境保護領軍人物獎”。

  初心以待,忠行信言,情貫山河···似乎任何華麗的詞藻,都無法精確囊括于翔這位守護冰島古茶樹第一人的完美特質。也許就如同這“鈞翔號”冰島老寨古樹茶一般,憑禪入味,纖塵不染,萬般心意與幽香,盡在無言中。只有追求極致的人,才能開啟新的時代!致敬于翔。(央視網記者 李雪蓮 通訊員 劉倩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