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大學生返鄉養蝦3年500萬銷售額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14日 11: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林振烔,一個善於分析市場行情的人。創業兩年,他靠著敏銳的市場洞察力,一步步打開銷售市場,更讓自己的人生發生了巨變。但就在兩年前,林振烔還只是一個大學畢業生…….

   廣東省汕頭市澄海區, 就是林振烔的老家。1993年出生的他,從小熱愛攝影,不少攝影作品還獲得了市裏的獎項。照理説,林振烔將來多半是會走上藝術這條道兒的。

  然而,2012年林振烔因為專業調劑,被集美大學水産養殖專業錄取了。玩藝術的人搞農業,心理落差有點大,林振烔一點都提不起興趣來。

  到了大三的實習階段,林振烔才開始對水産行業産生興趣。準備牟足了勁考個研,結果卻因一分之差落榜了。

  在學業這條路上,林振烔算是背到了極點。他自己也不知道未來的路在哪?

  大學畢業前一天,林振烔跟著老師去調研水産項目,一位水産經銷商的話,點燃了他的興致。

  經銷商説能賺錢的蝦就是澳洲淡水龍蝦。

  早在20多年前,國內就已經有不少人在養殖了,但受到種苗來源和養殖技術的影響,一直都沒有發展起來,在市面上也不多見。

  但這難不倒科班出身的林振烔。林振烔早在學校的實驗室裏就見過它,只是沒想到利潤能有這麼高。

  林振烔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他要以澳洲淡水龍蝦為突破口,做出一番事業。

  2016年9月,林振烔回到老家找父親要了十萬塊錢,又借了親戚家一個佔地只有四畝的池塘,以3.2元一隻的價格,從台灣引進了兩萬隻澳洲淡水龍蝦苗。

  林振烔徹底掉進了農業這個“坑”。

  他沒想到,意外會來得如此之快。

  經過長途運輸過來的蝦苗換了環境很難活下去,不到兩周時間就死了一半。而這樣的死亡速度完全超出林振烔想象。

  越是有難度的東西就越有商機。澳洲淡水龍蝦,林振烔是養定了。

  他想起,之前在集美大學實驗室裏見到的澳洲淡水龍蝦蝦苗,就是老師自己孵化出來的。林振烔産生了一個想法,他也要自己孵化蝦苗。

  林振烔照著老師的樣子,先控制好池塘的溫度和濕度,接下來細心觀察蝦苗的生長變化。

  即將孵化的蝦卵

  2017年3月,在集美大學老師的幫助下,林振烔孵化的第一批蝦苗都長成了5厘米左右的規格。按照市場上的價格,一隻就可以賣到兩元錢。

  有些養殖戶特意從江西、湖南等地方跑過來買蝦苗,早早就支付了2萬元訂金,但林振烔卻不賣了!

  搞農業做苗就是做良心。澳洲淡水龍蝦苗成活率低,林振烔不願意讓有積極性的養殖戶再走一遍自己的老路,因為養殖技術問題栽跟頭。林振烔要把蝦苗繼續養下去。

  可澳洲淡水龍蝦剛開始長個,問題就又來了。

  澳洲淡水龍蝦有很強的領地意識,因為打架,殘肢斷臂是常有的事兒。要是再趕上龍蝦脫殼那幾天,身體正是最脆弱的時候,就很難存活。

  林振烔試著將塑料管放到養殖池裏,寬度正適合澳洲淡水龍蝦藏進去。因為受到管子的約束,蝦螯不能隨意張開,也就減少了打鬥的發生,蝦苗整體存活率能達到80%以上。

  之後,林振烔再根據蝦苗大小分開投喂。2017年6月,他養殖場的澳洲淡水龍蝦,長到了一兩二左右的規格,達到了出售標準。

  夏季,小龍蝦是餐飲市場上當仁不讓的主角,可消費者就是不買林振烔的賬。

  澳洲淡水龍蝦的養殖成本較高,同樣是1.2兩的規格,一斤就要比普通的小龍蝦多七元錢的成本。每斤的賣價要高十五元錢才能彌補。這樣的價格差,讓消費者很難接受。

  既然賣不出去,索性接著養。

  林振烔把澳洲淡水龍蝦又多養了一個月,在幾乎長到2兩左右的時候(遠遠超過了普通小龍蝦),推銷給高端酒店,按照大龍蝦的方式進行烹飪,並開發出芝士焗龍蝦等口味,一斤賣到100元。而林振烔的養殖成本一斤只比過去增加了3元錢。

  從7月到10月,短短三個月,林振烔就賣出去200多萬元。

  在澳洲淡水龍蝦身上嘗到了甜頭,2017年10月,林振烔將養殖池面積擴大到100畝。可他決定不賣大規格的澳洲淡水龍蝦了。

  這背後其實是隱藏著一個困擾整個行業的難題。

  冬天小龍蝦産量低,進價也高,很多小龍蝦館不掙錢乾脆就關門了。再火爆的餐館,也只是開一個夏天,到了冬天水産經銷商能賺到的錢也跟著少了。

  林振烔不想幹瞪眼兒,他要採取點兒行動。

  去餐廳推銷澳洲淡水小龍蝦時,林振烔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就讓消費者一目了然。

  把兩隻大小幾乎相同的蝦,煮熟去殼後,澳洲淡水龍蝦剝出來的肉明顯要多,重量幾乎是普通小龍蝦蝦肉重量的一倍。

  在小龍蝦品質逐漸變差的冬季,林振烔趁機將自己一兩左右規格的澳洲淡水龍蝦推入市場。

  不同的季節賣不同的蝦,靠著這種營銷手段,林振烔讓自己養殖場裏各種規格的澳洲淡水龍蝦都能在市場上賣出高價,還供不應求。

  截至2018年,林振烔共養殖澳洲淡水龍蝦250畝,銷往汕頭、潮州、廣州等城市,年銷售額達到500萬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