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小學老師辭職養羊帶領村民同致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13日 14: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馬成海,以前是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的一名小學語文老師。2012年馬成海的父親查出了癌症,為了給父親看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積蓄,還欠了五萬多塊外債,父親的病也沒能治好。

  母親沒有工作,弟弟要上學,妹妹要出嫁,自己還有妻子和兩個孩子要養,加上自己要生活,馬成海當年教書一個月能掙2000塊錢左右。可這2000多元的工資要支撐一家7口的生活,馬成海恨不得自己多長幾雙手出來養家。

  馬成海知道靠著自己的工資度日根本不可能,他被逼無奈辭去了工作,想要找到一條能夠快速掙錢的辦法,可他更加清楚的是,自己和這個搖搖欲墜的家庭,再也經不起一點折騰了。

  又要掙錢快,還要求穩當的生意,上哪找?

  就在身邊的商機

  東鄉族自治縣平均海拔在2500米,降水量小,卻因為土壤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牧草資源很豐富,家家戶戶都會養上幾隻或幾十隻羊,但由於地理位置偏遠,山高溝深,銷售一直都是個問題。

  2013年,馬成海在距離東鄉族自治縣約4小時車程的武威市打聽到了一個廢棄的養羊場,2000多平米的面積,一年的租金只要4000元,馬成海從朋友那裏借了兩萬元包下了養羊場準備養羊。手頭拮據的他為了省錢,匝草、通電路、修廁所,什麼活都自己幹,朋友們看馬成海幹活踏實,又實在不忍心看他這麼累,主動又借給了他五萬多元錢。

  馬成海以600元一隻的價格買了100隻小尾寒羊,像當地大多數養殖戶一樣,養殖3個月,再賣給經銷商或者屠宰場,一隻羊的利潤在200元左右。

  養羊期間馬成海一晚上就要往羊圈跑四五趟,生活的壓力讓他不得不這麼做,一大家子的生活都指望著100隻羊。馬成海怕羊冷到,怕羊生病,反正是一關係到羊,就沒有他馬成海不怕的,按他的話説“金子般的心都在這裡了”。

  3個月的精心照顧,100多只羊給馬成海順利賺回了20000多塊錢,這對馬成海來説是很大的鼓勵。沒人向馬成海追要債務,但他總覺得欠別人錢,不舒服,他想要儘快的還清債務,常規的養殖對他來説還是太慢了。

  眼光好,利潤翻10倍

  在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每個月的雙數日子,買賣牛羊的人就會趕到當地的牲畜市場進行交易,在這裡他們保留著一套有年頭的交易規則,直到現在都在使用。

  在東鄉族自治縣談生意,不是直接詢問價錢,而是兩個人把手伸到袖筒裏面,用手指來表達數字,討價還價都是如此。如果不順利的話,還要請一位大家都尊重的老者來做中間人,如果生意談成了,老者會按照比例收取一定的費用。

  馬成海在牲畜市場裏面一口氣買了十幾隻羊,卻並沒有停下腳步,一直在尋找著什麼。還明確表示,接下來他要做的,才是當初讓他真正翻身,能夠抬頭做人的關鍵。

  馬成海憑藉著自己對羊的品種的研究,在牲畜市場裏面精心挑選,像這種只有頭部是黑色的杜泊羊,當做肉羊銷售的話能賣到一千七八百元錢,但是如果按照種羊來賣可以賣到3000元左右。當地市場對羊的種類分類並不明確,一般都是按照肉羊的價格出售,無形之中利潤就低了。

  馬成海仔細挑選出適合做繁育的種羊,再賣給有需求的客戶,最高的時候,一頭羊就能純掙2000元錢。

  就是這個辦法讓當初的馬成海還清了債務,還能有了積蓄。無債一身輕的馬成海終於可以不用背負著壓力工作了。這可不代表馬成海沒了向上的勁頭,他的視野更開闊了。

  主動權要掌握在自己手裏

  八九月份,內蒙古的羊大規模進入市場,羊的價格下跌,對於馬成海這樣的養殖戶來説,正是進羊的好時候,可一些從馬成海這裡買羊的經銷商,總是拖欠回款,硬生生耽誤了商機。

  沒有終端,沒有渠道,始終被別人控制資金的馬成海意識到,一定要自己找到銷售的渠道才行。

  2014年,一位新疆的經銷商找馬成海買羊,可他的羊已經全部賣了出去,馬成海就將武威市的養殖大戶馬胡才介紹給了新疆經銷商,雙方談好了280隻羊32萬元錢,打款的時候,經銷商的卡卻出了問題,説什麼都沒有權限進行大額度轉賬了。

  32萬元的買賣差了12萬元,馬胡才第一次和這位新疆經銷商打交道,説什麼也不肯讓經銷商先將羊拉走。馬成海看著經銷商很著急,也沒多想,為人厚道的他自己掏腰包墊付了12萬元。

  馬成海當時沒多想,可家裏人的顧慮讓馬成海的心也懸了起來,可掏出去的錢,沒辦法再要回來了,只能每天祈禱這位新疆經銷商是個好人,不會騙他的錢。

  一個星期後,馬成海收到了12萬的轉賬,懸著的心落了地。墊付12萬元的舉動讓馬胡才認為馬成海這個人可以交朋友,主動將自己在蘭州認識的餐廳經理馬翔介紹給了馬成海認識。

  馬翔所在的餐廳在蘭州很有名氣,很多經銷商想要進行合作,可都被餐廳嚴格的篩選拒絕了。馬成海報出的羊肉價格是35元一斤,這比市場價格還要高出2元錢,馬成海報價的自信,就來源於他對自己養殖廠的羊精心照顧上面。

  果不其然,餐廳因為羊肉的好品質,同意了馬成海一斤羊肉35元的報價。馬成海將屠宰後的羊直接賣到這家餐廳,不僅銷量穩定,而且可以賺取更多的利潤。馬成海借此機會,在蘭州市場站穩了腳跟,到2015年銷售額達到700多萬元。

  2015年,老家東鄉族自治縣農牧局找到了馬成海,提出只要馬成海願意回鄉投資建設50萬元以上的養殖場,政府不僅給予很大的幫扶,還直接補助20萬元的現金。可是馬成海卻拒絕了。

  多少人想要都得不到的機會,馬成海連天上掉下來的餡餅都不要?馬成海為什麼不願意建造養殖廠呢?

  馬成海認為自己的資金有限,擅長的是市場銷售,他想要降低基礎設施的投資,充分利用當地村民養殖東鄉羊的傳統優勢,帶動村民們一起養羊。

  2015年馬成海在東鄉族自治縣農牧局幫助下,用16萬元租下了佔地58畝的廢舊廠房,並改建成種羊繁育基地和育肥中轉的場所。

  馬成海將杜泊羊、特克塞爾羊等作為父本,湖羊、小尾寒羊等作為母本,這樣雜交繁育出來的羊,生長速度快、出肉率高。

  馬成海將雜交羊發放給村民,保證會以高於當地市場價格一到兩元一斤回收。可是馬成海沒有想到,要讓村民按照自己的標準養羊可沒那麼簡單。

  2018年3月,馬成海第一次上白家村有名的養殖大戶馬尤素夫家裏收羊,一個動作一句話就激怒了馬尤素夫。

  馬成海到了羊圈,也沒怎麼看羊,直接抓起一把飼料聞了聞,就説羊養得不好,這可讓馬尤素夫炸了鍋,馬尤素夫養羊多年,見過許多經銷商,對於收羊的辦法十分熟悉。一般經銷商收羊最為看中的有兩點,第一點,錘羊的背部,感覺到扎手的羊,脂肪少比較好。第二點,捏尾巴,尾巴越硬脂肪越多,越硬越不好。對於馬成海聞飼料的判定方法,根本沒聽説過。

  見馬尤素夫不服氣,馬成海提出先宰20隻羊,對比肉質。羊宰完,一看肉色,馬尤素夫心裏涼了半截,發現自己的羊肉不夠粉嫩,但心裏還是不服氣,馬尤素夫又將別人家的羊肉和自家養的羊煮熟進行品嘗。

  羊肉一齣鍋,馬尤素夫聞到自己羊肉發出的一股很大的膻味,可另外一鍋卻沒有,這次算是心服口服。

  馬成海一直沒有放下學習的態度,幹一行精一行是他的原則。養羊多年,馬成海練出了別人沒有的本領,他能夠從羊的飼料裏面聞出不同飼料的差別,是濕草,乾草,還是青草,他一聞便知。從羊進食的源頭入手,羊吃的飼料的好壞,直接就可以決定羊肉的品質。馬成海選擇飼料,一直都是選擇將濕草曬成乾草,陽光的照射起到了殺菌的作用,把羊的胃保護好羊肉的品質自然就好。

  聽了馬成海的解釋,馬尤素夫這回才是真正服了氣,便按照馬成海的要求養殖,一年出欄羊1000多只。馬成海收購價格高,付錢爽快,很快發展了八家二級合作社,500多戶村民跟他一起養羊。

  隨著村民養殖羊的數量迅速增加,馬成海相繼又打開了北京、上海以及南方等地的市場,並通過網絡銷售到全國各地,2018年銷售額達到1500多萬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