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退休再創業 雜誌社長返鄉養鵝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10日 18: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臨近退休養老的年紀,有幾個人還願意再折騰?就算是發現了商機,多數人也只是想想,不會再付出行動。更何況已經衣食無憂,安度晚年就是最好的選擇。

   冷安鐘,重慶人。2009年以前,他在北京一家農業雜誌社任社長、總編,眼看就快要退休了,他卻突然決定辭職回老家創業。為此,他砸進半輩子攢下的積蓄,還把在北京的兩套房也賣了。50歲的人了,安安穩穩地過日子,不好嗎?

  夢想做那個被採訪的人

  冷安鐘從事媒體行業20多年,採訪過上百名涉農領域的成功創業者,他夢想著有一天能轉換角色,成為那個被採訪的人。

  有夢想就要去行動。冷安鐘開始查閱資料,他發現全世界94%的鵝養在中國,75%以上的品種資源也在我們國家。出口沒對手,進口沒壓力,靠養鵝創業賺錢,靠譜兒。

  項目有了,冷安鐘卻不著急動手,他還要實地考察一番。鵝肉的營養豐富,鹵鵝又是重慶的特色名吃,市場需求大,而當地規模化養鵝的人又很少。冷安鐘認準了這個商機,他要在退休前再折騰一把!

  2009年5月,冷安鐘投資100多萬元,在重慶市墊江縣長柏村流轉300畝土地,建成了佔地6萬平方米的養殖場。他沒想到這個舉動,在老家炸開了鍋。

  村民的議論,冷安鐘沒放在心上。他考察了當地多家小型養鵝場,發現大家都是養商品鵝,孵化鵝苗的人很少。賣鵝苗利潤高,一隻就能賺6元錢,孵化週期只需要30天,可鵝苗的孵化率很低,要想靠鵝苗賺錢,並不容易。

  多買種鵝,還愁孵不出苗來嗎?冷安鍾大著膽子,買了25000隻種鵝,期待著高投入帶來的高回報,但現實給了他當頭一棒。

  25000隻種鵝,其中包括20000隻種母鵝和5000隻種公鵝,一年過去了,卻只孵化出不到2000隻鵝苗。冷安鐘請教了很多專家和養殖戶,還是沒找到原因。

  從2010年5月開始,冷安鐘索性住進了養殖場,早晚都對著鵝觀察。鵝具有群居性,非常講感情基礎。如果彼此不熟悉,就很難交配,再加上它們奉行一夫一妻制,對伴侶很忠貞,一旦伴侶丟失,它不會再找第二個,這些特性都導致了鵝的受精率低下。冷安鐘找到原因後,開始對症下藥。他有意識地增加公鵝和母鵝在一起的時間,新孵化的鵝苗,讓它們從小就培養感情。等到了90天,就把它們強行分開,這樣可以保護青壯年公鵝的身體,避免公鵝過早的消耗體力。待150天后,性成熟了再合群。

  有了感情基礎,冷安鐘還會在每天早晚把鵝趕進池塘,給鵝創造更多的交配機會。2012年,養殖場的鵝苗年孵化量達到240多萬隻。

  鵝苗的問題解決了,銷售的問題又來了。冷安鐘本想把孵化出的鵝苗賣給當地的養殖戶,但他們大都有固定的鵝苗供應商,對冷安鐘養的鵝苗品質不了解,都不願意跟他合作。

  2013年3月,冷安鐘終於給自己找到了新客戶。種果樹的果農,就是他盯上的人。

  在果樹長到盛果期之前的四五年,果農都見不到效益,而跟果農合作林下養鵝,是雙贏。2013年9月,冷安鐘和當地的40戶果農達成了合作。冷安鐘又承諾,以高於市場價的保護價收購鵝蛋和商品鵝,這樣一來,願意合作養鵝的農戶越來越多。

  從賣出鵝苗到長成商品鵝出售,冷安鐘全程跟蹤指導。保證鵝苗少生病、長得快,能提前20天左右出欄。2015年,冷安鐘賣出了75萬隻鵝苗,純利潤400萬元。

  優質産品低價賣,就沒有意義了

  接下來,冷安鐘又開始琢磨,怎麼才能拓展商品鵝市場呢?

  冷安鐘養的商品鵝,不喂飼料,吃青草長大,加上經常運動,個頭大,品質好。2015年8月,冷安鐘找了7個投資人,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公司。隨後,冷安鐘找到重慶市、四川省的70多家主打鵝菜品的飯店,想為他們供應肉鵝,卻不料70多家飯店全都拒絕了他。

  當地市場上商品鵝價格在18元左右一斤,而冷安鐘把價格定在了26元一斤。價格一高,客人就很難接受。沒人要的商品鵝只能繼續養著。而冷安鐘堅決不降價。

  2016年3月,這種僵持的局面,終於被一個叫何漢林的人打破了。何漢林曾是一家大型食品公司的營銷總監,有過單月銷售額破500萬元的業績,並且在全國各地都有銷售渠道。

  冷安鐘只和他見了一面就提出,只要對方加入自己的公司,年薪一百萬元,再加15%的期權。

  在産品價格上,冷安鐘一分錢不讓,可在人才建設上,他想得很明白,花高薪也要把何漢林挖到自己的團隊裏,為企業打通渠道,減少在市場上摸爬滾打的時間。

  2016年1月,冷安鐘聘請何漢林為公司營銷總監。只用了半年時間,何漢林就把鵝肉産品賣到了全國50多個城市,價格比冷安鐘定的26元一斤還高出1倍。

  單純賣鵝肉,價格定的過高客戶不容易接受。根據不同地域的飲食習慣,做成多種口味的鵝食品,客戶接受度高,産品的附加值也高,利潤更大。

  在何漢林的建議下,冷安鐘用了一年時間,研發出近30種不同口味的鵝肉産品,在全國50多個城市的超市、學校推廣,很受歡迎。

  遇到知音

  商品鵝的市場打開了,冷安鐘還有一塊心病,就是産品一直是找別人代加工,依賴性太強。他想自己辦一個加工廠,可這個想法一提出來,2個股東就要退股。

  2016年,西南地區還沒有一家鵝肉加工廠。別人不敢做,冷安鐘卻要冒險嘗試。他決定賣掉自己在北京的兩套房子,投資辦廠。這個想法幾近瘋狂,全家人都反對,一個叫尹興梅卻非常支持。

  尹興梅,是重慶市一家竹筍加工廠的副總裁,冷安鐘在一次食品展銷會上認識了她。這個女人對自己事業的支持,讓離婚十多年的冷安鐘,倍感溫暖。一來二去,倆人結婚了。尹興梅也辭了職,跟著冷安鐘一起幹。生活中的伴侶又成了事業上的夥伴,冷安鐘心裏樂開了花。

  2017年9月,冷安鐘花了60萬元錢,購買了低溫蒸煮設備,又在尹興梅的建議下,生産茶香鵝。2017年底,冷安鐘夫妻倆一起開發出了“茶香鵝”、“蜜香鵝”等30多種特色鵝肉食品,原本不願意合作的70多家飯店,全部和冷安鐘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

  截至2018年底,冷安鐘打造成了集種鵝繁育、商品鵝養殖、加工於一體的全産業鏈鵝産品生産企業,2018年銷售額突破3000萬元 。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