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返鄉養林蛙賺錢的秘密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09日 17: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國峻豪,山東萊州人,大學畢業後跟隨父母在北京做海參生意。2008年10月,他聽説了當時林蛙在東北的市場銷售價格,這讓他很動心,基本上10塊到15塊錢一斤,他盤算著如果每年都養50萬隻蛙,就能賣出500萬,就相當於每年中一次雙色球。國峻豪便提出要回山東住一段時間,瞞著父母開始了創業。

   國峻豪拿出30萬積蓄建養殖場,購置設備,買種苗,一切都按計劃進行著。可沒想到,第二年春天,他養的林蛙都死了。國峻豪又急又氣,一下子病倒了,連續一週,高燒不退。此時父母回來見到他時,感到非常意外。30歲的小夥子已經瘦的不像樣,眼摳進去了,白頭髮也出來了,在父母的再三追問下才説出了自己養蛙的事。父母是堅決反對他再繼續養林蛙了,可他覺得不能再消沉下去,不振作起來就對不起一直在身邊支持鼓勵自己的妻子。而且國峻豪認為,既然北方的海參在福建能養殖成功,那東北的林蛙,也有希望在山東養成!

  儘管東北林蛙沒有在山東養殖成功的先例,他還是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借了15萬元在山東繼續養林蛙。這次的國峻豪吸取了教訓,不再魯莽行事,而是先去林蛙的原産地東北,學習了一年養殖技術。

  2010年4月,國峻豪從東北進了卵團,回到山東,開始第二次試養。

  這批卵團從孵化出蝌蚪,到蝌蚪長出四肢,變成小林蛙的過程都很順利。國峻豪非常高興,可一天早上,意外發生了,他突然看到養殖池邊的淺水區,死了一大片的小林蛙,國峻豪趕緊打電話向東北的師傅求助。來來回回打了30多個電話諮詢,可是沒人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按理説小林蛙自身帶有免疫力,也沒什麼其它疾病,剛開始上岸的時候,不會出現像這樣大規模死亡的情況。林蛙一年只有一次投苗機會,再找不出原因,不但損失了成本,還會浪費一年時間,國峻豪很著急。

  他天天在池邊蹲守觀察,最終得出了一個判斷讓人大跌眼鏡——林蛙是被水淹死的。這也太稀奇了,林蛙是水陸兩棲動物,怎麼會淹死呢?

  他發現,林蛙從蝌蚪期變成小林蛙後,要爬到陸地上生活,這時候呼吸方式也會從鰓呼吸變成肺呼吸,問題就出在從水中爬向陸地的這段路程中,池塘邊用於保水的塑料薄膜太滑了,導致小林蛙用不上勁兒,一次,二次爬不上來,退回到水裏,三次爬不上來,它就沒有力氣了,在水裏時間長了就會溺亡。於是,國峻豪在池邊鋪上了一層棉布,增加摩擦力,讓小林蛙不費力氣,就能成功爬上岸。就是這短短的三四十公分的距離,便成了小林蛙的生命之路。

  眼看上了岸的小林蛙一天天長大,本來是值得高興的事,可沒想到長大的林蛙給他帶來了更多的麻煩。有一次下雨,林蛙竟然集體大逃亡。它們在濕潤的環境裏就會變得興奮,加之攀爬能力變強,鐵皮圍擋也擋不住它們,這又讓國峻豪發了愁,經過試驗,他把圍擋換成了有棱的鐵皮,增加阻力,就算它們疊羅漢,也很難逃出圍欄,因此林蛙的成活率大大提升了。

  在林蛙集體大逃亡的第二年,有一天,國峻豪在蓄水池邊,注意到了一隻明顯是之前從自己養殖場裏逃跑的林蛙,這只在野外自己生長的蛙,竟然比大棚裏精心用黃粉蟲飼養的同期的蛙,大了三到四倍,大個兒的林蛙在市場上更受歡迎啊!國峻豪一定要找出其中的奧妙。

  從第二天開始,國峻豪一到晚上就進入到大棚中觀察,經常一呆就是一整夜。林蛙是晝伏夜出的動物,晚上是觀察它們吃食情況的最佳時間。而且觀察時身體要儘量保持不動,不能讓林蛙發現,影響到它們的正常活動。為更精確的觀察,國峻豪還用上了望遠鏡,以便觀察蹦得遠的林蛙。這時的他,已經對林蛙的研究著了迷。觀察一週後,國峻豪發現了其中的原因。之前林蛙長不大,是因為他喂的黃粉蟲太少了,不夠林蛙吃。因為林蛙不怕餓也不怕撐,他便撒上足量的黃粉蟲,讓林蛙一次吃個夠。果然,國峻豪增加了黃粉蟲的投喂量後,林蛙體重增長了3倍,成品蛙的大小達到了40克左右。

  養林蛙賺錢的秘密

  經過3年的等待,到2012年11月,國峻豪養殖的部分林蛙終於可以出售了。

  他盤算著如果銷售順利的話,不僅能把之前3年投入的資金都收回來,還能再賺十幾萬。可是第一批林蛙賣出去的時候,不但沒賺錢,反而賠了錢。市面上公林蛙和母林蛙的市場價差出了十倍,公蛙賣一二十元一斤,而母蛙能賣到一二百元一斤。原來,母蛙身上有個寶,東北一帶稱為林蛙油,廣東、香港等地稱為雪蛤,是一種滋補品,賣價很高,市場零售價格在一斤8000到15000之間。在東北,母蛙比例一般在三到五成之間,按這個比例,養殖戶就能賺到錢,但國峻豪這裡,公母比例在7:3,甚至一度達到了9:1,國峻豪養的公蛙越多,就越不賺錢。國峻豪明白了,母林蛙的多少才是林蛙養殖戶盈利的關鍵。

  為此,國峻豪用了一個辦法,讓公母比例反轉,從7:3變成了3:7,利潤一下子提高了一倍,他怎麼做到的呢?

  2013年在他查詢林蛙資料時,發現行業內大家普遍認可的是,林蛙的公母可以調整。在卵團,蝌蚪養殖期間,性別是可以誘導的,水溫環境是關鍵,低水溫多出母蛙,高水溫多出公蛙。但山東氣溫和水溫都比東北高,要提高母蛙比例,難度很大。這時,國峻豪沒有更多資金和時間,來支撐三到五年的實驗。所以,他想了一個辦法,在一年內,用5個養殖池同時實驗,以節省時間。最終,國峻豪找到了林蛙雌變的秘密。通過水溫控制和離子誘導兩方面結合,效果非常好。

  目前,國峻豪養殖場的誘變率達到70%左右,相當於100隻林蛙中,有七八十隻左右的母蛙,母林蛙的數量比之前提高了至少四成,利潤也提高了一倍。2018年,國峻豪的林蛙養殖場總共銷售林蛙4萬斤左右,銷售額達到400多萬元。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話用在國峻豪身上再合適不過了。最初只是想著快速養出林蛙賺錢,卻又一年年賠錢,但他沒有放棄,迎難而上,投入全部資金,傾注全部希望,無成功的先例可循,便接受每一次養殖過程中的挑戰。一次次的觀察和實踐,他不但把野生蛙養到了大棚裏,還因地制宜,利用山東比東北氣溫高的特點縮短了養殖時間,讓在東北野外需要3到4年長成的林蛙,在這裡2年就長成出售。並且讓林蛙雌變率高於平均水平。這十年的創業路,他走得慢,但走得穩,走的值。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