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她從流動攤發現商機 將拇指大的小東西變千萬財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4月28日 15: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歌裏經常唱“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這其實也表達了很多人對的生活態度,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日子平穩,少些風浪和波折。

   孫檸,也曾經以為日子會平淡地過下去,自己做民辦教師,丈夫在企業上班,日子雖不富足,也總算安穩。但1997年丈夫下崗,回村創業未果,家庭的擔子一下壓在了她身上。為了填補家用,孫檸去城裏打過工,回村養過豬、放過羊,卻都以失敗告終。5年的光景,孫檸和丈夫的全部積蓄都沒了。

  2002年,孫檸不得不去於潛鎮菜市場擺流動攤賣菜。因為菜市場的地點離自己曾經代課的學校很近,這讓孫檸十分難為情。心理上的落差,讓她更勤奮地幹活,可早出晚歸的努力也只能勉強維持生計。就在孫檸一家的生活陷入泥潭時,報紙上一則新聞讓她看到了曙光。

  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研發出了一種特殊甘薯。這種甘薯個頭雖小,識別性卻很高。按孫檸的話來説“小的吃完一個再一個,大的拿在手裏吃不下”,她一眼就看中了小甘薯的賣點,即刻在臨安當地進行試種。

  小甘薯試種成功後,孫檸決定“就是它了”。她和丈夫東拼西湊了6萬元,種了20多畝的小甘薯。2003年7月,孫檸的第一波小甘薯賣到了於潛鎮菜市場,除了小甘薯“苗條”的身材引人注目外,其獨特的“沒有筋,不拉絲”的絲滑口感也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

  靠著在當地菜市場銷售小甘薯,到2006年,孫檸已經從一個零售商變成了批發商。1.5元一斤成本的小甘薯,批發價可以達到3元一斤,她一天可以批發2000多斤小甘薯,能賺3000多元,這一年孫檸足足賺了50多萬元。在那個曾經讓她難為情的菜市場,孫檸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她萌生了要把小甘薯做大的想法。

  要做大,孫檸不得不面對一個繞不過開的問題。

  受天氣和環境的影響,每年1月到6月,杭州當地無法種植小甘薯。一到冬春兩季,小甘薯便從市場上銷聲匿跡了,吃不到小甘薯的客戶們急,孫檸也急。

  2007年,孫檸種了600多畝小甘薯,産量100多萬斤。為解決貨量問題,她特意在年底囤積20多萬斤的小甘薯,準備來年反季銷售。

  轉眼春天到了,小甘薯的市價正如孫檸所料,節節攀升,比年前高了30%,可以賣到4元一斤。她想著,這20多萬斤的甘薯可以就多賺20多萬元,可當打開倉庫時,迎接她的卻是一片“寒冬”。

  倉庫裏的小甘薯全都捂爛了。孫檸和家人就眼睜睜看著20多萬斤的小甘薯被當作垃圾埋掉。

  本想著靠反季銷售賺錢,沒想到竟把這一年賺的錢全賠了進去,孫檸望著小甘薯,是又愛又恨。

  但孫檸知道她和小甘薯的“緣分未盡”。她決定找一個冬季也可以種植小甘薯的地方,海南自然是首選。

  海南甘薯長勢喜人,口感也不錯,可她卻忽略了一個問題。

  海南氣溫高,晝夜溫差小,這就導致了海南甘薯要比當地臨安甘薯晚成熟一個月。這一個月的時間,讓“苗條”小甘薯長成了“胖圓”大甘薯。

左:臨安甘薯 右:海南甘薯

  看慣了“苗條”小甘薯的客戶,對“胖圓”大甘薯並不買單。在2008年,半兩到三兩的“苗條”甘薯都可以賣到3元多一斤,而三兩以上的“胖圓”甘薯只能賣幾毛錢一斤。

  怎麼能讓這些“胖圓”大甘薯瘦身成“苗條”小甘薯呢?一個地方不行,那就再多試幾個地方。

  孫檸用這些年攢下的積蓄,在廣東省各地試種一畝地,終於發現,廣東省湛江市種出來的小甘薯,個頭符合要求,一畝年産量可達7000多斤,且一共能種3季。她終於可以一年四季賣小甘薯了。

  隨著農産品電商興起,在他們的推波助瀾之下小甘薯成了網紅産品,批發價從3元多一斤一路飆升到5元多一斤,零售價高達10元多一斤,有的農戶1畝地1年就可以賺1萬多元甚至更多。

  孫檸作為當地種植規模最大,供貨最穩定的小甘薯大戶,電商們都搶著找她進貨,6元一斤的批發價高到讓她自己都不好意思。借勢而起的孫檸,僅在2016年就賺了600多萬元。

  但也就在此時,孫檸和丈夫王雲潔産生了分歧。

  王雲潔不想再和實體店合作了。

  實體店5元一斤的收購價一成不變,月底才結賬,要求又苛刻,賣不出的甘薯還要被退回。而電商卻大不相同,他們不但以6元一斤的高價收購,還以現金結賬。

  可孫檸卻不這麼想,她反而主動接受了一些別人不要的實體店供貨渠道。妻子的反常讓王雲潔一頭霧水。

  直到2018年7月,小甘薯的新鮮勁似乎過去了,價格也隨之降到了谷底,電商給出2元多一斤的批發價,基本快與種植成本持平,很多斷了與實體店合作的種植戶根本賺不到錢。但這一年,孫檸夫婦二人依舊保持著300萬元的高額利潤。王雲潔這才明白,正是妻子與實體店合作加大供貨量這種“看上去賠錢的”做法,其實為利潤留出了空間。

  但這錢,孫檸賺得也著實不易。

  實體店對貨品把關極為嚴格,一袋小甘薯只要有一個發芽就整袋被退回,這種“看顏”的做法讓孫檸有苦難言。因為,她請教過專家,發芽的小甘薯是完全可以食用的,而且發芽時期的小甘薯是最甜的。

  既然是“看顏值”,那為何不提高一下發芽小甘薯的“顏值”呢?

  孫檸將發芽小甘薯加工包裝,賣相好的做成薯幹,賣相差的做成薯粉,進一步拉高了利潤。

  現在,1兩左右的小甘薯在孫檸手裏一斤批發價賣3.5元,她今年種了2000多畝的小甘薯,一畝收益就可以達到2000多元。

  孫檸,一個平凡的普通女性,以小見大,以小做大。將拇指大的小東西變成了千萬財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