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她月薪過萬辭職不幹,“搖滾手勢”年銷千萬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4月26日 17: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你會為自己的目標付出多少?是為了減肥成功不吃晚餐,還是為了業績提升熬夜通宵?而吳桐為了自己的目標,辭職返鄉種地,連經理都不幹了。村裏好多人都説,這姑娘怕是瘋了吧。可吳桐卻讓這些質疑聲通通“打臉”,她只用了3年時間,就把自己的産品最貴賣到市價2倍,年銷售額1000多萬。她究竟付出了怎樣的努力,又有什麼樣的賺錢奇招?

  “這女的是瘋子”

  1986年,吳桐出生在詩人李白的故鄉四川江油。由於父母常年在外地做建築工程,所以相比其他的女孩子,吳桐更獨立,性格也像個男孩兒,愛闖敢拼,勇於挑戰。大學畢業之後,吳桐在成都做樓房銷售,短短半年內,她就從實習生做到了銷售經理,月薪過萬,這不僅讓吳桐的父母為之驕傲,全村人也都為她豎大拇指。

  可就在2015年6月,吳桐忽然辭職回老家種起了地,一時之間,謠言四起。曾經令人羨慕的吳桐,一下成了村裏人眼中的“女瘋子”。大家都説“一個月過萬的工資在村裏簡直就是天文數字,她竟然不掙工資回來種地,可能是瘋了。”吳桐的父母也急了,再三詢問下才知道,女兒辭職返鄉是為了種羊肚菌。

她月薪過萬辭職不幹,“搖滾手勢”年銷千萬

  原來,兩個月前在與同事聚餐的時候,吳桐意外發現羊肚菌的價格特別貴,算起來,一個羊肚菌就要20多元。這個價格讓吳桐心中為之一動,隨即她查閱相關資料了解到,羊肚菌屬於低溫高濕型真菌,而自己老家江油的氣候很適合種植這種好吃又賺錢的羊肚菌。

  吳桐覺得不能放過這次致富的好機會,所以,她便毅然辭職回到家鄉,用自己50多萬元的積蓄,在老家開荒50畝地種植羊肚菌。50畝的大棚,每畝能産300斤,按照一斤鮮羊肚菌60-70元一斤鮮羊肚菌的收購價格,賺70萬沒問題。吳桐心裏踏實有底了,覺得是時候向所有人證明自己的選擇沒有錯,但天總不遂人願。

  2016年1月29日,突如其來的一場倒春寒,將當時剛剛長出頭的羊肚菌全部摧毀,吳桐50多萬的積蓄全搭進去了,要知道,在這個村子生活的一些村民可能一輩子也存不了那麼多錢。本想證明自己的吳桐,反倒遭受了更多人的嘲笑和質疑,她想放棄了。

  “放棄就不配做我女兒”

  就在吳桐準備放棄種植羊肚菌,重新找工作的時候,父親吳懷茂的一句“真的放棄了,你就不配做我女兒”,重燃了她不服輸的創業決心。但吳桐心裏也有疑問,辭職回農村種地,父母本來就是反對的,怎麼現在卻反過來鼓勵自己繼續做下去呢?吳懷茂認為,儘管這次沒有賺到錢,但在種植羊肚菌的過程中,女兒吳桐雇傭了許多當地村民,這帶動了當地村民的經濟利益,有一定的社會價值,是值得肯定的。為了進一步支持女兒創業,吳懷茂不僅拿出30多萬元的資金支持,還安置好新疆的工作回來幫女兒一起種植羊肚菌。

她月薪過萬辭職不幹,“搖滾手勢”年銷千萬

  正所謂“吃一塹長一智”,吳桐明白要想更好地培育羊肚菌,就必須掌握種植技術。通過朋友介紹,吳桐跟隨江油市羊肚菌研究所所長朱鬥錫學習羊肚菌的栽培技術。羊肚菌的栽培技術含量較高,需要注意六大要素,技術、菌種、季節、土壤、氣候、蟲害,每一個環節都至關重要。為了培育出滿意的羊肚菌,除了學習掌握基本的種植技術以外,吳桐每天都趴在地上觀察羊肚菌的生長變化,並且上山採摘野生羊肚菌作為菌種,保證質量,生怕有任何紕漏。

  2017年3月,吳桐精心栽培了四個多月的羊肚菌採摘上市了。她的羊肚菌營養價值高味道鮮美,每天上門的收購商絡繹不絕,第一年就賣了100多萬元。可吳桐卻並沒有很開心。

  奇特手勢留住“大老闆”

  原來,上門的經銷商給出收購價格為60-70元一斤,而吳桐在網上了解到,在其他市場,同樣規格的鮮羊肚菌可以賣到80-100元一斤,這中間的差價讓吳桐很不甘心。如何才能解決收購商賺差價呢?愛挑戰的吳桐決定,自己開拓終端市場。每次有經銷商來收購羊肚菌的時候,吳桐就會打聽相關的消息。皇天不負有心人,吳彤終於從一個中間商那了解到,他收購的羊肚菌會送到一個“大老闆”那去。吳桐就一路跟著中間商,希望能借此找到這個“大老闆”。沒想到在半路,卻被一輛車給堵住去路,本以為這條線索就此斷了,可沒想到這輛車上的人正是她要找的“大老闆”王科軍。

她月薪過萬辭職不幹,“搖滾手勢”年銷千萬

  王科軍是羊肚菌外貿經銷商,專門負責在國內收購羊肚菌進行出口。這個“大老闆”讓吳桐看到了打開銷售渠道的希望。吳桐當即邀請王科軍來自己的羊肚菌種植基地考察,沒想到,王科軍這一來,竟被基地採摘工人的一個手勢牢牢吸引。

她月薪過萬辭職不幹,“搖滾手勢”年銷千萬

  這個奇特的手勢和搖滾手勢很像,王科軍仔細觀察,只見工人們紛紛伸出了食指、小指和大拇指,用手指測量羊肚菌菌帽的長度。羊肚菌的品質關鍵在於菌帽,菌帽達到食指長為一等品(7-8厘米),小拇指長的為二等品(5-6厘米),菌帽像大拇指長是三等品(3-4厘米)。王科軍這才明白,這個奇特的手勢,是為了按羊肚菌品質進行初步地分類採摘,這既滿足了不同客戶的訂單需求,又把控和保證了羊肚菌的品質。憑藉這一點,吳桐與王科軍達成合作,將不同規格的羊肚菌出口到日本、美國等發達國家,出口的鮮羊肚菌最貴賣到200多元一斤。

  國內國外兩不誤

  儘管與王科軍的合作使吳桐的羊肚菌成功銷往國外,但外貿訂單有限,擴大國內市場勢在必行。就在這時,她做了一個十分大膽的決定。

她月薪過萬辭職不幹,“搖滾手勢”年銷千萬

  羊肚菌正常的播種時間是11月份,到第二年3月份採摘,而吳桐卻決定提前一個月播種,提前採摘提前上市,和別人打時間差。但就像之前提到的,羊肚菌對溫度、濕度以及氣候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很多人不敢冒這個險,而吳桐卻敢為人先。經過反復研究試驗,2018年10月,吳桐提前播種,2019年2月春節消費高峰期,而她的羊肚菌也在這時提前上市。正如吳桐所料,這一個月的時間差大大提高了産品附加值,這些提前上市的鮮羊肚菌賣到了150-200元一斤。為了能讓羊肚菌更易保存,吳桐將鮮羊肚菌烘乾,這樣的幹品既能長時間保存,又可以保留羊肚菌本來的鮮香。一斤幹品需要7-10斤的鮮羊肚菌原料,最貴可以賣到1000多元一斤。不僅如此,網絡銷售、以及與當地餐館合作也使她的羊肚菌打出了知名度。

  高品質、提前上市等銷售策略,使吳桐的羊肚菌推廣到北上廣等地區。現在,吳桐的羊肚菌種植面積達到600畝,2018年銷售額1000多萬元,帶動當地農戶一起發家致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