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怕影子的“獅子”?復活的“水中猛虎”?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3日 08: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拯救“水中猛虎”

  黑龍江支流的烏蘇裏江裏,潛伏著一種“水中猛虎”。它,就是哲羅鮭。哲羅鮭不動時,就像一條普通的江魚,靜靜停在水面上,毫無殺氣。

  可它一旦發現獵物,卻是勢若奔雷!從張嘴到把獵物吞進肚子,不到1秒!除了捕魚以外,甚至蛇和水鳥也不在話下。

  但是,因為口味細膩鮮美,哲羅鮭一直被大肆捕撈,近乎滅絕。為了拯救這種瀕危動物,黑龍江水産研究所的尹家勝團隊,一直在嘗試哲羅鮭的人工繁育。

  然而,他們卻面臨一個難題,哲羅鮭不産卵!哲羅鮭性成熟時,會成群地洄遊,逆流而上,進入俄羅斯境內産卵。

  因為無法實現這個條件,尹家勝團隊只能進行人工輔助,採卵授精。但是,雄哲羅鮭的生殖孔和肛門的距離非常近,僅隔了幾毫米。直接用杯子接,糞便很容易進採精杯子,造成非常大的損失。

  而解決問題的辦法,是一個小小的礦泉水瓶。利用礦泉水的薄壁把生殖孔和泄殖孔隔開,就能順利將糞便隔離在外。

  有了成熟的全人工馴養技術,尹家勝團隊每年能向原棲息地增殖放流30余萬尾哲羅鮭,成功地將它移出了《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

  怕影子的“獅子”

  獅頭鵝是我國民間自發選育的大型鵝品種,原産于廣東省饒平縣溪樓村。

  它之所以得名,是因為它有一個霸道的外表。獅頭鵝的身高超過1米,翅膀伸展更是能達到1.8米,十分高大威武。

  再加上,它的頭部有五個肉瘤,看起來兇猛強悍,就像獅子一樣。

  可是,別看它模樣威風凜凜,膽子卻很小。

  吳炳雄養獅頭鵝的圈裏安裝了大量的燈,這是幹嗎?原來,是因為獅頭鵝害怕它的影子!獅頭鵝個子高,到了晚上,鵝圈裏墻上地上到處都是它們的影子。

  這會造成它們驚恐不安,出現應激發應,引起相互踩踏,還會出現産下畸形蛋的情況!因此,吳炳雄特意給裝了112個燈泡,形成無影燈的效果,這樣才讓它們踏實下來。

  獅頭鵝雖然膽子小,但是公鵝之間卻容易打架。母鵝産蛋都是直接産在稻草上,公鵝一打架,很容易將蛋踩壞!

  為了儘量減少損失,吳炳雄用木板做了一個産蛋箱。蛋窩的入口處設置了兩根橫條,就是這麼一根小橫條,卻可以把高大的公鵝拒之門外!

  大家猜猜,這是什麼原因呢?給個小提示,這還是和公鵝的性格有關!

  去海底過冬

  浙江省台州市的大陳島位於東海海域,這裡盛産的大黃魚在當地頗受歡迎。

  市場上,一般冰鮮養殖的大黃魚,也就賣個三五十元一條。

  而茅兆正的大黃魚價格卻要高出兩三倍。

  這裡面有什麼訣竅呢?

  1.大圍欄

  茅兆正養魚的圍欄,足有一個足球場那麼大,周長能達到400米!

  因為場地大、水質好,運動量充足,所以養出來的大黃魚健康、有活力,品質非常好。

  2.黃魚越冬

  傳統的大黃魚養殖,都是春放秋收。

  因為到了冬天,溫度降到8℃以下,大黃魚就無法生存了。由於只能養半年多,一條魚一般也就能長到一斤半左右。如果能讓大黃魚越冬,長到來年秋天,少説也能有兩斤多。

  經過測試,他們發現靠近海底的水溫,要比海面附近高0.8℃,而這 0.8℃,就能決定大黃魚的生死。於是,他們將網加深,直通海底。這樣大黃魚在遇到嚴寒天氣時,就能躲到10多米深的海底,安全越冬。

  提示:本片中的技術方法只適用於特有環境下的特有物種,不要盲目模倣,要依據當地情況而定。

精彩視頻看這裡》》捕“虎”生娃 安燈壯膽 黃魚住進銅圍欄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