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2018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鄉村振興需要更多“新農人”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3日 11: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文亮 祝新宇)24年前,新浪金梧桐縣域論壇執行主席劉岩從遼寧家鄉農村考入北京,走向城市,24年後,她帶著在北京18年的品牌營銷以及新媒體營銷經驗返回鄉村,成為一名賦能鄉村的新農人。從十年前零星“新農人”出現,如今已是現象級群體。

“中國新農人發展高峰論壇”現場(李文亮/攝)

“中國新農人發展高峰論壇”現場(李文亮/攝)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振興。12月12日下午,2018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上,舉辦了首場中國新農人發展高峰論壇暨“大業農心·先鋒人物”推介會,現場的新農人代表及業界專家學者,分享了他們的觀點和經驗,共同見證新農人的風采。

       很多農村百姓管新農人叫“城歸族”,顧名思義,就是很多曾經在農村出生的、從農村走出來的人,現在再次回到農村二次創業,把自己的産業、事業紮根在了農村。這些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都被稱為“新農人”。

       越來越多的新農人涌入農村,該如何發展呢?

       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忠海認為,廣闊的農村天地需要新農人的創造,但我們要賦予新農人一個新的概念,一定要圍繞著鄉村振興的實施,跟鄉村振興的新時代連接起來,跟新的發展理念連接起來,最後在農村去創業創新,才能大有天地。

       原河南省政府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蘇表示,新農人要有一定的門檻,需要回村的最好是農業通、會經營、會搞管理的人,引導農業專家、農業企業家去搞規模經營。

       因此,農業現代化沒有一定的規模也不行,農民還得專業,逐步培養專業化的家庭農場主,從這一角度來看,讓生産要素在人的流動中發揮作用,需要政府在更高層面上發揮作用。

       三亞市芒果協會會長彭時頓是一名“新農人”,畢業以後一直都在關注農業,在國營單位上了十年班以後,又回來重新投入了喜歡的農業。目前他們在種植芒果,對於農村農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創業企業,彭時頓認為,做農業最大的問題就是一定要把整個農業鏈條做閉合了,簡單地來説就是八個字:品種、品質、品牌和渠道。

       在品牌建設方面,十多年前就以彭時頓爸爸的名字註冊了一個品牌,之所以要用爸爸的名字註冊,是因為他爸爸生産芒果已經有35年了,説明這個品牌有歷史價值,因此,新農業需要體現這些價值。同時,要適應新的理念,比如,要做未來的農場,就需要加入一些科技的、互聯網的管理和銷售的模式,去經營農場。未來,新農人、新農村的發展,一定要有一批愛農業、懂農業的新青年加入,把整個産業鏈做成閉合,才更有前途。

       鄉村振興需要新農人注入活力,新農人也需要自身提升與發展,更多的新農人正以農為業、以農為樂、以農為生,成為職業農人、職業農民,在鄉村實現著夢想和未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