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扶貧減貧進行時】創新精準扶貧 不花錢做手術的“心靈補手”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2日 16: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發佈的中國心血管病報告表明,我國心血管病患病人數已達 2.9 億,居疾病死亡的首位,而農村的發生率要持續高於城市。而在我國東北地,以吉林省為例,每年約有十萬的心臟病患者需要接受救治,心臟病需要花費的並不是小數目,尤其是農村家庭,一病返貧的情況的仍然存在。而在林省的一個醫院裏,患者不用掏錢就可以免費做心臟病手術,不花錢做手術,是真的嗎?

       不花錢做手術的“吉心工程”

       家住吉林省梨樹縣的劉玉柱一直患有冠心病,前段時間突然感到胸悶,後背疼,家人緊急把他送到了省城的一家醫院。住院後的花費不是小數目,從家裏拿的兩萬元錢,沒過多久就花得見底了。家裏人在劉玉柱兒子的提議下,申請了吉林省“吉心工程”的免費心臟病救治。在志願者的幫助下,劉玉柱順利的辦理了住院手續。

       醫生查看了劉玉柱的血管情況後,發現有嚴重的血管病變,而且患者本人有糖尿病,高血壓,近期又有心梗,各種風險性因素。醫生認為,劉玉柱最好的治療方案是進行外科手術。

       在很多農村家庭,遇到這樣的大病要麼到處湊錢要麼就是拖著不治療。現在國家有城鄉居民大病醫保和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已經減輕了很多患者的負擔,但是需要自己拿的那一部分,很多貧困家庭仍然是承受不起。而“吉心工程”去救助的,恰恰是這部分人。

  

       吉林省長春精誠社工服務中心理事長劉啟芳介紹,在吉林省每年有十萬人得心臟病,但是通過數據看,就醫的才不足五分之一。那這些沒有救治的人在哪,不管是農村還是城鄉結合部,我們特別希望能夠幫助他把病治好,讓他們助人自助,能夠真正的不再因病致貧或者因病返貧。

       “吉心工程”是吉林省在全省設立的新時代傳習所裏,成立的一隻免費為貧困患者救治心臟病的志願者隊伍。吉林省衛健委通過公開甄選,2014年選定吉林心臟病醫院為吉心工程的定點醫院。貧困患者不用花錢接受手術治療,這部分錢從哪來呢?這些治療費中其中70%是患者參加的農村合作醫療保險,10%是城鄉居民大病醫保,20%是社會愛心人士的慈善捐款,這三塊組成讓貧困患者不用花錢得到救治。

       農村患者不再因心臟病 因病返貧

       患者趙武就是通過“吉心工程”得到的免費救治。目前,趙武已經恢復了勞動能力。趙武説,他的病治好了,也改變了他們一家人的命運。

       劉啟芳的團隊和醫院的專家們,已經走過了吉林省的4000多個鄉村進行義診。“吉心工程”跟偏遠鄉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合作,成立了第一書記志願者隊伍,由他們了解貧困患者的情況,提交材料申請,讓這些貧困家庭不再因病返貧。

       項目負責人劉啟芳説,他們的公益項目就像是一條項鏈,醫院和慈善的力量是散落的珍珠,而他們的團隊,就是穿起珍珠的線,而劉啟芳也先後獲得感動吉林人物、全國三八紅旗手,中國好人、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等榮譽,優秀的事跡引發了社會的關注。

       儘管現在醫療救助仍然面臨不小的瓶頸,但在國家衛健委和各地衛生健康部門與扶貧部門合作下,出臺了多項健康扶貧政策。我國因病返貧的人口從2015年底的726.9萬戶下降到2017年的388.2萬戶,減少近一半。而“吉心工程”這樣的志願工程匯聚成這股扶貧力量,患者的心臟病治好了,修復的不僅僅是患者的心臟,更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到目前,“吉星工程”已經救助了一萬多名心臟病患者,但是隨著需要救助的心臟病患者越來越多,善款的籌集就變得有些吃力,劉啟芳和她的志願團隊期待更多愛心人士能夠奉獻一份力量。

       【三農觀點】不拘一格創新精準扶貧方式

       一場大病,對窮困戶來説就是一個填不滿的窮坑,要扶貧,先治病。像心臟病這樣的那些大病、急病,不但要救命錢,還要找得到救命醫生。“吉心工程”將政府醫保、商業保險、社會募捐和志願者幾種力量結合在一起,創造了一種適合窮困患者的救助模式,不但幫助患者緩解經濟困難,還將寶貴的醫療資源送給無助的患者。扶貧不僅是經濟救助,還可以動員各種資源,不拘一格地幫助窮困戶,我們要向那些用愛心和智慧創新精準扶貧方式的人士表示敬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