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扶貧減貧進行時】發揮網絡的力量 “電商快車”帶動精準扶貧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1日 15: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隨著脫貧攻堅的不斷推進,扶貧方式也在發生變化。在互聯網+的浪潮下,越來越多的貧困地區正投入到電商扶貧的實踐中來。河北省淶水縣是燕山太行山片區的一個國家級貧困縣,但與此同時,淶水縣又是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近年來,當地充分挖掘電商潛力,實施電商扶貧。那麼,淶水縣的電商扶貧是如何開展的?電商又是如何成為當地精準扶貧的重要抓手的呢?

       駐村的電商服務站

       曹冉冉是淶水縣交界口村電商服務站的站長,電商服務站除了可以幫助村民通過互聯網購買日常用品;更多時候,曹然然的工作是幫助村民回收家裏剩餘的農産品,然後通過電商渠道賣出去。

       老王一家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屬於因病致貧。為了治病,家裏的積蓄也已經花去大部分。老王只能每天起早拉著小推車,走六七公里的山路到鎮上早市賣蔬菜。如今,老王只需要把東西賣給電商服務站,價格還能高出兩三毛錢。

       通過電商服務站的設立,全縣88個貧困村的農特産品都有了銷路,村民也大都樂意把自家的農産品送到服務站銷售。

       然而,一些村民對於電商的認識還比較淺,有的村民甚至還無法使用微信等基礎工具,這為電商扶貧的開展帶來了難度。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同時改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2015年以來,淶水縣將電商扶貧的工作重心調整到電商培訓當中,從而讓更多貧困村村民掌握電商技能。

       電商精準培訓助力精準扶貧

       為了進一步做好扶貧工作,淶水縣組織了電商入村培訓,內容比較基礎實用,村民們對於學習電商知識的熱情也比較高。針對部分村民無法外出,以及殘疾人口行動不便的情況,電商培訓人員還會定期前往貧困戶家裏開展一對一的入戶培訓。

       村民許薇薇由於13歲時的一場變故,下身癱瘓已經多年,平時只能縫一些鞋墊補貼家用。得知她有這個特長,電商培訓人員鼓勵她開設網店。如今,許薇薇的微店已經開了半個多月了,銷量不太理想。於是,電商培訓人員又為許薇薇講解了主要針對貧困和殘疾人口在某網絡平臺上的公益項目。

       如今,當地的電商培訓已經從最初的大水漫灌轉變為點對點的“保姆式”培訓,對貧困戶進行量身定做,從而提高電商培訓的實質性效果。

       2018年以來,淶水縣針對貧困村和建檔立卡貧困戶,採取入村入戶培訓,現在已經累計培訓了3182人,然後其中貧困戶是1266人。河北省淶水縣正在把培訓當做電商扶貧的主要抓手。電商培訓不僅使貧困戶受益,也讓很多電商從業者嘗到甜頭。

       “電商快車”拉動扶貧産業

       麻核桃又叫文玩核桃,是淶水縣最有名的特色産業。近年來,通過扶持麻核桃産業,當地還探索出一條麻核桃加電商的扶貧道路。

       近幾年,在核桃行情不好的情況下,很多種植戶就把核桃賣給了當地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介紹,合作社現在一年的銷售額能達到700多萬元。原來,從2015年開始,在當地電商部門的培訓和幫助下,合作社開始嘗試用電商手段銷售核桃,就是這次嘗試讓合作社的核桃電商生意逐漸發展起來。

       如今,合作社的核桃電商早已步入正軌,在合作社裏,不僅有客服,攝影,美工等電商必備的崗位,甚至還有人進行直播,通過直播吸引顧客。

       通過培訓加引導,結合特色産業,當地培養出一批批像付雙利這樣的電商扶貧&&人,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正融入到電商的産業鏈條中,形成貧困戶+合作社+電子商務的扶貧模式。

       事實上,淶水縣只是全國農村電商扶貧實踐的縮影。當前,越來越多的貧困縣正投入到電商扶貧的實踐中來。

       據商務部權威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農村實現網絡零售額12448.8億元,同比增長39.1%。農村網店已達到985.6萬家,較2016年增加169.3萬家,同比增長20.7%,帶動就業人數超過2800萬人。其中,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實現網絡零售額1207.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1%,高出農村平均增速13%。

  

       農村電商正逐漸成為扶貧新生力量,成為精準扶貧的重要模式。

       三農觀點:利用互聯網挖掉“窮根”

       互聯網可以從多個層次服務人、服務社會,是能夠改變世界的力量。扶貧需要從不同層面展開,互聯網也可以在扶貧的不同層面發揮作用。電商銷售農産品可以幫助一家一戶脫貧,利用互聯網重組生産要素,培育一種強勢産業,可以幫助一片地區脫貧致富。如果把互聯網變成一種無處不在的學習工具,幫助貧困農戶學習技能、改變生産生活方式,那互聯網就成了改變社會的催化劑,可以在“挖窮根”中發揮更大作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