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菜賤傷農,多地蔬菜滯銷賣難

三農 來源:經濟日報 2018年12月06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入夏以來,蔬菜價格處於高位運行態勢。在利益驅動下,菜農種菜積極性高漲,蔬菜供給量快速提高,導致供過於求。

  全國蔬菜價格在近兩周低位穩中略升之後,將進入季節性上漲區間,尤其是新年期間會上升較快。

  農業農村部最新監測數據顯示,12月4日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平均價格為每公斤3.50元,比9月30日每公斤4.42元下跌了20.8%。

  今年7月份和8月份,菜花收購價每公斤可達8元,最近卻跌至0.2元。“每公斤菜花,化肥、種子、人工成本需要1元,現在是賠了本錢還賣不出去。”山東省莒縣果莊鎮菜農孫師傅説。

  “最近一個時期,蔬菜價格逆勢下跌,跌幅巨大,呈反季節性波動運行態勢。11月份28種蔬菜批發價格環比下跌12.8%,比近10年蔬菜平均價格低5.6%。”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研究員孔繁濤説。

  一般來講,蔬菜價格在經歷6月份至7月份的“夏淡”之後將逐步上揚,至秋冬之交的10月份至11月份穩中趨升。然而,今年入秋以來,蔬菜價格呈現一路走低態勢。日度數據顯示,從8月27日每公斤4.30元總體下跌至11月23日每公斤3.46元,跌幅達到19.5%。

  同時,蔬菜品種之間的跌幅也存在巨大差異。葉類菜跌幅巨大,跌幅超過40%;花類菜次之,跌幅超過20%;菌類菜跌幅超過15%,根類菜跌幅超過10%;果類菜、莖類菜跌幅較小,低於8%。

  菜賤傷農再次上演,多地出現滯銷賣難。山東省章丘市高關寨杜師傅種植的卷心菜畝産約4000公斤,按目前收購價每公斤0.24元計算,收入約960元,但他每畝土地澆水、施肥、配藥費用約為500元,土地流轉費用480元,每畝凈賠20元。

  “今年秋冬之際的蔬菜價格逆勢下跌,品種多、跌幅大、區域廣、時間長、反規律,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農業農村部蔬菜全産業鏈信息分析預警團隊首席分析師張晶説。

  首要原因是蔬菜供給量大幅增加。今年入夏以來,蔬菜價格處於高位運行態勢。在利益驅動下,菜農種菜積極性高漲,蔬菜供給量快速提高,導致供過於求。同時,今年入秋以來,我國天氣狀況總體向好,光熱條件充足,沒有發生大面積自然災害,也顯著增加了蔬菜産量。

  此外,産地轉換、重疊上市,也是導致蔬菜滯銷賣難的一個原因。今年夏季高溫和強降雨,造成秋季蔬菜種植期推遲,因此在秋季蔬菜處於上市高峰期的同時,冬季蔬菜也開始上市,形成重疊上市現象。同時,部分冷棚種植戶為防止蔬菜凍壞,採取及早採摘、搶先出售的策略,進一步加劇了疊加效應。

  如何防止菜賤傷農、保障蔬菜供應?孔繁濤建議要強化信息監測預警,完善蔬菜信息服務。採用人工智慧、移動終端、感知技術、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對蔬菜生長髮育、病蟲害、溫濕度等加以實時監測,預測預警蔬菜生産供應量;對蔬菜各個品種的市場價格、銷地需求、流通渠道加強信息採集和數據分析,預測預警蔬菜市場需求量;做好信息發佈和産銷撮合工作,使蔬菜生産供應與市場需求形成有機銜接和良性互動。

  “針對當前蔬菜種植微利甚至虧本問題,要積極引導菜農合理安排蔬菜冬季生産,確保冬季蔬菜適度的在田面積。同時,統籌謀劃各大主産區元旦、春節期間錯峰上市與均衡供應,防止産地轉換銜接不暢及重疊上市現象,實現蔬菜供應充足與價格合理。”張晶説。

  業內專家認為,未來蔬菜價格將逐步走出低谷。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認為,菜價已經下降到近5年同期的最低點,降無可降。隨著冬季氣溫下降,蔬菜産量也會有所減少,供應過剩局面將得到緩解,價格可望回升。

  “全國蔬菜價格在近兩周低位穩中略升之後,將進入季節性上漲區間,尤其是新年期間會上升較快。如果不出現大面積異常天氣,元旦、春節期間的蔬菜供應是有保障的。”張晶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