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改革開放40年·共話三農】一個外國人眼中的古鎮變遷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03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福建省石獅市蚶江鎮,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口岸。改革開放四十年,這個千年古港,奏響了“産業、港口、海絲”的強鎮“三部曲”,揚帆啟航、加速崛起。

  來自意大利的艾羅斯七年前定居在蚶江。愛好攝影的他最喜歡去的地方是蚶江的六勝塔。這裡不但有“海上絲綢之路”古燈塔,而且還能看到現代化港口——石湖港。

  今年,石湖港進出貨物已超過130萬標箱。港口的發展,也讓附近的村莊變成遠近聞名的小康村。

  在郭躍民眼中,變化是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的,那些年,海上的貨越來越多。郭躍民和幾個兄弟把自家的漁船改造成了貨船,開始跑運輸。

  石漁村搭上改革開放這艘大船,40年來,村裏從最初的三四條小船,發展到現在擁有海運企業13家,集裝箱運輸物流公司55家。“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石漁村開始開闢國際航線。

  在艾羅斯看來,他剛到蚶江的時候,小鎮只能見到密密麻麻的工廠。最近幾年,照相機裏的畫面發生了變化。

  最近幾年,蚶江一直在做“讓”的工作。把土地和資源讓給高新技術産業,讓給生態公共綠地。

  小鎮在變,但是在艾羅斯的鏡頭裏,有些東西卻一直沒變。“水上潑水節”、南音、燈謎和舞獅,這些都讓艾羅斯著迷。

  2017年,蚶江鎮被評為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小鎮正在從“海絲”古鎮轉變為宜居宜業的現代新城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