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改革開放40年·共話三農】浙江烏鎮:鄉愁中的時代光影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29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經歷了巨大變遷。人民在大潮中追逐夢想,國家在改革中闊步前行。本台從今天起推出《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基層行系列報道·鄉鎮篇》,帶您去看生活中的點滴變化。我們的第一站是浙江省桐鄉市的烏鎮,它從一座安靜的小鎮成長為今天的“旅遊熱門地”“互聯網特色小鎮”,聯合國專家將這裡的古鎮保護方式稱為“烏鎮模式”,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落戶於此。讓我們跟隨記者一起,去探訪這個千年古鎮的發展之路。

       走進烏鎮,有一種特殊的情致。這裡是國內最火的旅遊地之一,2017年接待的遊客超過1000萬人次。

       保護古鎮的生態和人文環境,留住鄉愁,這正是烏鎮受歡迎的秘訣。烏鎮之所以火,就是從“拆新護舊”開始的。

       上世紀90年代正是鄉鎮企業紅火的時候,別的地方都在忙著建設新區,烏鎮卻在拆掉新大樓,保護老建築,這種看似“退步”的做法,正是烏鎮在改革開放中向前邁出的一大步。

       2014年,烏鎮提出“鎮區景區化,景區全域化”,通過全域環境治理,如今的烏鎮處處是風景,烏鎮人也都跟著得到了實惠。

       如果説旅遊開發與保護是烏鎮發展的1.0版本,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落戶,則開啟了烏鎮發展的2.0版本。

       創客們三三兩兩,聊得熱火朝天,68歲的徐立巧在這些年輕人當中,格外顯眼。

       40多年前,徐立巧嫁到烏鎮。一開始,她跟很多烏鎮的小生意人一樣,在景區的鋪面賣點土特産。

       當互聯網來到烏鎮,生活在這裡的老居民也擁抱了時代的浪潮,徐立巧就在這個過程中“觸網了”。

       她把在上海工作的兒子和女兒拉回來一起再創業,成立了姑嫂餅電商銷售團隊。去年,徐立巧的小店面開成了大超市,現在她還學會了自媒體營銷、流量這些新鮮事兒,要把烏鎮的傳統點心打造成網紅點心。

       外表古樸的烏鎮,骨子裏透著潮流范兒。“互聯網+”開啟了古鎮的智慧生活,互聯網元素也與每個烏鎮人的衣食住行密不可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