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三農”領域釋放強大發展動能

三農 來源:經濟日報 2018年10月22日 09: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月18日是鄉村振興戰略提出一週年的日子。一年前,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三農”工作做出重大決策部署,為農業農村現代化描繪了美好藍圖。一年來,鄉村振興戰略理念落地、開局良好,農業豐産、農民增收、農村和諧,“三農”事業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鄉村成為投資熱土

  眼下正是五穀豐登、瓜果飄香的收穫季節,廣袤田疇充滿希望。數據顯示,各類資本對投入農業農村充滿熱情,今年以來,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持續領跑二三産業。目前,返鄉下鄉“雙創”人員累計達740萬人,全國農村網商超過980萬家,帶動就業超過2800萬人。各地從政策推動到鄉情感動,打開了各類人才流向鄉村的大門,看好農村發展的人越來越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陸百甫説,鄉村振興正成為我國産業拓展中極具吸引力的選項。

  不少從事“三農”工作的同志説,鄉村振興有了路線圖。《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了今後5年重點任務,提出了3項約束性指標、19項預期性指標,首次建立了鄉村振興指標體系。

  辦好農村的事情關鍵在黨。各地建立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黨政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全國近20個省區市成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部分省區市專門設立鄉村振興辦公室。各地紛紛向貧困村、軟弱渙散村、集體經濟薄弱村選派第一書記、派駐村工作隊。

  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財政優先保障是前提。在財政部編制的2018年至2020年三年支出規劃中,強調要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穩定的資金保障。當前,財政部正抓緊制定專項方案,加快健全完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使用機制和政策,拓寬資金籌集渠道。廣東省副省長葉貞琴説,今年廣東財政安排616.8億元支持實施鄉村振興,比上年增長125.9%,規模歷年最大,增幅歷年最高。

  農業生産加快轉型

  農業物聯網、農村電商、共享農業、創意農業……在不少鄉村,“互聯網+”農業的神奇之筆配以農村創業創新的飄香之墨,使得農業經營方式更多樣,集約化水平更高。諸多新業態、新模式滲透到農村全産業鏈,讓人們看到更精彩的農業演繹。大家發現,農業的功能也在轉變,從過去主要保供給到如今保供給、保生態、保收入。

  在地圖上,江西定南只是贛州南部的一個小縣城。而從高處俯瞰定南,則是一派別樣田園風光:成片的茭白基地,一眼望不到邊的臍橙園,鬱鬱蔥蔥的油茶……農業綠色發展,讓青山綠水間流淌著希望。來到歷市鎮赤水村茶園組鍾愛華家的油茶基地,一株株油茶樹亭亭玉立,葉子片片青翠。“油茶園不僅産茶油,還是天然公園,城裏人很喜歡來觀光。”鍾愛華説。

  農業綠色發展站在了新起點上。數據顯示,我國生豬禁養區劃定基本完成,累計減少存欄量3400萬頭;化肥農藥使用量繼續下降,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超過60%,河南、安徽等地秸稈離田還田率超過90%。優質農産品供給明顯增加,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總體抽檢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隨著現代農業的推進,農村各産業的保收入功能持續凸顯。今年以來,全國農村居民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城鎮,貧困地區農民收入繼續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農戶生産經營不斷向加工流通、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等二三産業拓展,經營性收入中來自二三産業的收入佔比達49.8%。産業扶貧、電商扶貧等紮實推進,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達到10.6%,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8個百分點。

  農村改革向縱深發展

  走進山東高青縣乾旺村,人們可以看到,這個由5個行政村合併而成的新行政村面貌已煥然一新。興茹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沿黃博物館、LED文化廣場等各具特色的鄉村生産生活要素展現在面前。村黨支部書記茹會説:“這些公共設施從今年春開始投入使用,群眾生活條件可大變樣了。在村莊合併、農村集體産權改革之前,這樣的好事咱老百姓想都不敢想。”

  今年以來,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在3個整省、50個整地市、150個整縣開展,13萬多個村組已完成改革。集體資産清查核資試點縣增加到1000個,預計2019年年底前,全國農村集體資産的家底將全都摸清。中央農辦副主任韓俊認為,當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農村集體産權虛置、賬目不清的問題,迫切需要解決。全面開展清産核資,將從制度上來遏制“微腐敗”,讓農村的集體資産真正在陽光下運行。

  當前,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進入收尾階段,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壯大,數量超過300萬個。農墾改革穩步推進,52.3%的農場完成了辦社會職能改革任務,土地確權發證率達到40.7%。各地進一步完善設施農用地政策,探索利用農村閒置建設用地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一系列關乎農業農村發展的重大改革已經取得初步成果。

  中國社科院農村所黨委書記閆坤説,新時代“三農”問題的解決方法具有更高的戰略性和更主動的姿態性。在鄉村振興戰略下,城鄉關係中的鄉村地位和作用發生了微妙變化和調整,農村不再是單純被動地接受城市的反哺,也不是被統籌帶動以實現城鄉一體化,而是主動發力、迎頭趕上成為城鄉發展的新主角、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