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扶貧減貧進行時】廣西發展蠶桑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三農 來源:中國農業新聞網-農民日報 2018年10月22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翻看中國歷史,似乎還沒有哪個産業像蠶桑絲綢一樣延續見證中國歷史文明的發展進程。兩千多年前,當古羅馬帝國愷撒大帝穿著來自中國的絲綢長袍,出現在羅馬劇場時,立刻成為貴族崇拜的偶像和效倣的對象。而運輸這些物品的“絲綢之路”,成為當時連接東西方兩大文明中心的通道,大量使臣、商人絡繹不絕地奔波往返,成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交流合作的象徵。

  千年滄桑,開啟了燦爛的絲路文明。穿越歷史與未來,種桑、養蠶、織造、絲綢代表了勞動人民的勤勞與奉獻,凝聚了世世代代蠶業人的智慧與信念。如今,蠶桑在八桂大地再次亮眼,成為脫貧攻堅的“主力軍”。

  宜種好養,脫貧攻堅挑“大梁”

  “蠶屬寡食性昆蟲,桑葉是蠶最適合的天然食料。

  蠶食桑後,幼蟲生長迅速,在適溫條件下,一頭蠶從孵化至吐絲結繭,大約3-5天蛻一次皮,共需約22-28天,一般經4次眠和蛻皮。”自治區蠶桑首席專家陸瑞好介紹,“現在廣西許多貧困縣把種桑養蠶作為脫貧致富的産業來發展,在‘立桑為業’的基礎上,可充分利用蠶桑資源,提高經濟收入,推動脫貧攻堅。”

  “作繭不自縛,走上致富路。”廣西種桑養蠶經歷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全區300多萬蠶農參與種桑養蠶,隨著精準扶貧工作的推進,蠶桑在産業脫貧和助農增收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崇左市天等縣天等鎮盛典村,2017年果桑銷售收入16萬多元。通過種桑養蠶和果桑種植實現戶均增收1.2萬元;河池市宜州區屏南鄉合寨村發展桑園面積達1320畝,並建立桑枝食用菌生産基地,年産值超過200萬元,有效帶動當地農民增收;百色市那坡縣更是全縣發展種桑養蠶,全縣已累計發展桑園10.08萬畝,覆蓋10046戶農戶,其中貧困對象4454戶,佔44.33%,正在努力向“全國優桑優繭優絲強縣”邁進。

  數以萬計的貧困戶在種桑養蠶的過程中得到了實惠。在河池市宜州區劉三姐鄉莫村屯,村民覃萬光一年可以賣出12批鮮繭,全年收入8萬多元;在那坡縣城廂鎮口角村,原來村民居住的小木屋正被一幢幢“蠶桑樓”替代,群眾的生活著實發生了大變化。在口角村的那布屯,村民黃大姐忙著收拾蠶房的器具,當問起每年種桑養蠶的收入時,黃大姐笑著説:“上半年有兩三萬元的收入,下半年準備再養幾批蠶。”

  截至2017年底,廣西54個貧困縣中發展種桑養蠶的有46個縣,其中有35個為石漠化貧困縣;全區貧困縣桑園面積159萬畝,約佔全區總面積的50%;蠶繭産量約16萬噸,約佔全區總産量的40%;鮮繭産值近76億元,同比增長29.49%,養蠶農戶人均收入3860元,部分少數民族地區的貧困戶通過種桑養蠶實現脫貧致富。

  對此,廣西農業廳廳長劉俊表示:“蠶桑産業是具有廣西特色和優勢的強區富民朝陽産業,為促進廣西少數民族地區蠶業增效、蠶農增收和扶貧攻堅起到了重要作用。”

  專業指導,技術推廣有保障

  每年7月將桑枝剪伐掉,8月底新桑枝長好,下半年飼養季又開始了。記者在宜州區石別鎮永定村納單集約化養蠶專業合作社見到了理事長石忠勝,他發明了省力化喂蠶軌道車,人可以站在懸空的軌道車上,搖動手柄前後行進,將手裏的桑葉撒下,喂蠶不再需要小心翼翼地邁步在桑葉之間。自動化上蔟和自動取繭器更是精妙,蠶養到成熟吐絲的時候,一框320個孔的方格蔟從空中吊下,蠶爬進方格蔟上吐絲成繭,再由自動取繭器將蠶繭摘取下來,經過烘乾後便可以賣給繅絲企業。在石忠勝的啟發下,當地村民通過“大棚+軌道喂桑裝置+枝條育苗”的科學模式種桑養蠶,不僅大大節省了人工,還實現了增收。

  種桑養蠶的技術改良有了民間基礎,更普遍的技術來自於廣西蠶業技術推廣總站(下稱“總站”)。總站各位技術員躬耕隴畝,將論文寫在八桂大地,以辛勤的汗水為蠶桑産業提供了技術保障。以天等縣為例,兩年多來,總站組織天等鎮盛典村蠶桑種養骨幹農戶、貧困戶參加廣西貧困村蠶桑科技特派員工作現場會、基層農技推廣人員蠶桑生産技術培訓班、高效種桑養蠶技術專題培訓會等各類蠶桑技術培訓班20期,培訓人員800多人次,派駐了“第一書記”和1名科技特派員到盛典村指導蠶桑生産工作。

  “聽了專家的講座,心裏亮堂了許多,堅定了擴大養殖規模的想法。”平果縣太平鎮茶密村綠然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的老黃對記者説。

  “總站結合蠶桑産業扶貧攻堅等活動,大力開展繼續教育、新型農民和技術骨幹培訓等,近年來,每年培訓20萬人次以上,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種養能人和産業工人。通過技術培訓,大力推廣先進實用技術。”廣西蠶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李標説,“有了人才和技術保障,目前全區桑蠶良種推廣應用率近100%,蠶農素質逐步提升,使得廣西畝桑産繭量高居全國第一。”

  政策扶持,産業龍頭帶動強

  “在華虹打工可以拿一份工資,再加上合作社入股分紅,還有流轉土地費用,一年下來能掙五六萬元。”正在忙碌挑選蠶繭的鍾大姐告訴記者。她所説的華虹,就是總部位於廣西梧州蒙山縣的廣西華虹蠶絲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註冊資金5000萬元,是集桑蠶基地建設、蠶種生産經營、蠶繭收購與加工、白廠絲捻線絲、絹紡綿球和綢緞生産經營、真絲服裝加工銷售、進出口貿易於一體的貿工農企業,也是目前廣西繅絲行業中産業鏈最長、設備最先進、綜合能力最強的綜合型加工企業之一。

  蒙山縣農業局局長鐘永春介紹:“蒙山縣在推進脫貧攻堅中,探索‘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産業發展模式,通過龍頭企業帶動3000多戶貧困戶養蠶,僅此一項每戶年均收入可達到2萬多元。”

  通過政府對蠶桑繭絲綢加工企業的引導和扶持。2017年廣西有98家絲綢企業,其中繅絲廠88家、綢廠10家,桑蠶絲産量5萬噸,全國排名第一。廣西正逐步向捻線、絹紡、織綢、家紡等深加工方向拓展。

  “有了龍頭企業帶動,農戶種桑養蠶有了保障,貧困戶的積極性更高。”天等縣福新鄉黎亮村“第一書記”鄭希説,“在縣裏引進一家絲綢企業後,黎亮村500平方米的大蠶養殖扶貧車間已經建成投産。”

  廣西農業廳副廳長謝東説:“通過建立‘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新型股份制經營模式,以及‘蠶桑種養分離’模式,廣西蠶桑‘種-養-加’産業鏈正逐步完善起來,推動了蠶桑産業實現標準化生産、規模化發展、産業化經營,讓蠶桑産業扶貧實現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