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河南淅川農民楊建青“解鎖”中草藥養魚技術

三農 來源:農民日報 2018年10月19日 16: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任振宇 楊振輝

  金銀花、大青葉、板藍根……這些為人治病用的中草藥,如今被河南省淅川縣馬蹬鎮楊營村村民楊建青用來給魚“強身健體”。楊建青的魚體質強、口感好、耐運輸,價格比同類魚每公斤高出0.7元,投入成本不僅增加,效益卻上升了不少,這是怎麼做到的?

  近日,筆者在楊營村見到楊建青時,他的魚塘邊已坐了9名垂釣愛好者。

  “我這20畝水面每年能産1萬公斤魚,純利8萬多元。今年因為自己的腰椎不好,不能幹重體力活,魚塘出了不到三成魚,剩下的就供人們垂釣。因為用中草藥防治魚病,魚的品質好,每到打魚時,都會有客戶主動來家門口收。當然,也吸引了不少釣魚愛好者。”楊建青説。

  瞧著魚塘裏釣上來的魚,也不是新品種,就是普通的草魚,那為什麼要用中草藥防治魚病?用草藥養出的魚有什麼特別呢?

  “看不出區別,可是我在這已經折了不下10根漁竿,他的魚有勁著呢。”來自鄭州的資深垂釣愛好者“大兵”告訴筆者,“他的魚看著鮮亮,拎在手裏,沉甸甸的,回家養上3天也不會損耗,吃在嘴裏肉質還是很鮮。”

  説起這養魚的門道,楊建青至今已養了26年魚,現在他主要養殖草魚、叉尾鮰魚。“以前養魚免不了會出現爛鰓、腸炎、赤皮等疾病,自從淅川縣水産技術推廣站的技術人員給我推薦了中草藥喂魚的方法,我才發現這樣做不僅能預防疾病、提高魚的免疫力,而且吃魚時的口感和肉質也不同了。”

  據老楊介紹,如果使用西藥進行治療,藥效先放在一邊不説,光是魚的應激能力下降,就足以讓養殖戶撓頭。一撒網、一運輸,魚身上就會出現充血點,甚至連魚鰓裏都會滲出血絲。外觀受到影響,賣價自然打折扣。

  於是,從2007年開始,楊建青每年農曆5~7月,將中草藥與飼料均勻攪拌,每月分兩次投入魚塘,每次3天,提前預防疾病,還能提高魚的應激能力。

  “吃中草藥的魚就是不一樣,預防到位全年不得病,並且不怕拉網、不怕運輸、排出的黏液少、損耗小、品相好,而且肉質也變得有勁道,更不必擔心藥物殘留不達標的問題。”楊建青説。

  如今,經淅川縣水産技術推廣站技術人員的不斷研究,中草藥不僅能預防魚的病毒性疾病,還能治療魚的細菌性疾病、驅殺寄生蟲和增加免疫力。目前,中草藥養魚技術正在全縣得到推廣,面積已達到10多萬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