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扶貧減貧進行時】甘肅甘谷:産業扶貧“挑大梁”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19日 14: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從甘肅省農業廳獲悉,近年來,甘肅甘谷縣把産業培育作為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按照“山區人均一畝園、川區戶均兩畝菜、人均收入過萬元”的發展目標,堅持整流域推進與精準到戶培育相結合,積極調整産業結構,大力發展蔬菜、果椒、養殖等紮根性主導産業,建成了省級現代農業示範園,打造了渭河川道區設施蔬菜示範基地、南北淺山區兩個百里林果業示範帶、“種加養”結合生態養殖循環發展産業鏈,全縣果品、蔬菜、養殖分別達到52萬畝、28萬畝、440萬頭(只),産值分別達到了13億元、14億元和9億元。針對規模效益不高的問題,加快土地流轉步伐,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累計流轉土地11.63萬畝;針對致富缺技術的問題,準確對接貧困群眾培訓需求,實施“隴原巧手”、“兩後生”、就業技能、農業生産技術等各類培訓工程,極大地提高了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針對農産品銷路不暢的問題,該縣建成了農産品冷鏈物流中心、果蔬交易中心和12個農産品産地市場。建立了縣鄉村三級電商服務體系,優先在貧困村和産業示範帶發展電子商務服務點310個,成功創建了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2017年電商交易額達到1.75億元。

  “這段時間,地邊主要是收購西紅柿的車輛,大棚裏已經開始種植大白菜、甘藍、菜花等蔬菜,等到冬季就開始上市了。”謝家坪村支部書記王新定站在蔬菜大棚前向記者介紹。

  不遠處一座鋼架大棚裏,謝自強正蹲在地上挖萵筍,茂密的萵筍葉青翠欲滴,鋪滿了整個地面,看到有記者進來採訪,謝自強顯得有些拘謹。“今年萵筍價格挺好的,種菜就是忙些,但只要收入好,我就不怕辛苦。”原來,謝志強和妻子以前一直在外地打工,現在家裏父母也上年紀了,兩個孩子都在上學,都需要人照顧,他便和妻子選擇了回鄉種地。

  “現在我們這邊村裏家家都種菜,産業也發展起來了,蔬菜客商直接就把大卡車開到地邊,裝菜很容易,銷路、價格我們也不擔心。”隨著採訪的深入,放鬆心情後的謝自強像是打開了話匣子,“我們的蔬菜大棚一年四季地不閒,春節前後的冬春頭茬,以耐寒性的春蘿蔔、芫荽、小油菜為主,接下來可以套種番茄、辣椒、茄子等果菜為主的夏季正茬,到了秋天,就開始種植甘藍、菜花、大白菜等葉子菜,反正天天都有的忙。”

  這片蔬菜園區正是該縣打造綠色産業發展新引擎的甘谷縣現代農業示範園區,謝家坪村正是園區所涉及的五個村之一。

  據悉,該園區蔬菜種植面積10100畝,年産各類鮮菜9.94萬噸,産值1.32億元,總效益7906萬元。通過塑料大棚的多層覆蓋多茬種植,形成以“春蘿蔔套茄果類套葉菜類”的一年三茬高效種植模式。另外,在磐安鎮汪家莊、楊家莊等蔬菜主産區,通過“先行試點、區域推動、連片帶動”的方式,新建佔地1000畝全鋼架無立柱塑料大棚2000座,示範推廣架豆王種植,輻射帶動周邊450戶貧困戶增收致富。

  與此同時,在距離磐安鎮20公里外的南部山區——白家灣鄉茍家峴村,當地的蘋果現已基本採摘完畢,果園裏的蘋果樹像是“卸下”了沉重的負擔,腰桿都挺直了起來。

  “我家裏蘋果有15畝,大多數是最近幾年栽植的新樹,還沒到盛果期,産量不高,去年産了3萬多斤蘋果,能收入6萬元。今年春季由於霜凍的原因,産量會受影響。”茍家峴村果農呂小明告訴記者。

  近幾年蘋果已成為茍家峴村的主導産業,今年村上成立了果品合作社,幫助果農銷售蘋果,又建起了郵政便民點,果農在網上銷售蘋果時,郵寄更加便捷,再加上往年的固定客商來村裏收購蘋果,銷路真心不愁。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離不開産業支撐。發展産業是甘谷縣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關鍵舉措,是推動“輸血”扶貧向“造血”扶貧轉變的最佳選擇,也是促進群眾持續增收、實現整縣脫貧摘帽的有效途徑。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