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小紅果 小黑果 脫貧致富“果”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19日 0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秋風、秋雨,秋意濃。

  五六月份的青海省都蘭縣諾木洪有點兒熱鬧。這個常住人口也就一萬人左右的地方,一下子來了兩三萬人,還一住就是幾個月。

  他們,並不是遊客,而是為枸杞來的。

  高原的氣候,讓這裡的枸杞個頭大、顏色好、味道甜,每年都有不少人來諾木洪收購枸杞。

  一顆顆飽滿的小紅果子,採摘起來可是個細緻活兒。

  一顆顆地人工採摘,雖然有些費時費力,但是保證了果子的完整飽滿,也在採摘的時候進行了初步挑選。

  采收枸杞,除了要保證速度和品質,還要注意成熟度。

  同樣都是紅色的小果子,這成熟度怎麼能檢測出來呢?

  只需要一杯水。

  一把枸杞放進水中,有的浮在表面,有的沉入水底。

  漂浮著的是七八成熟的果子,成熟度正合適。

  一般來説,人工採摘紅枸杞每人每天可以采收100斤左右。在諾木洪,紅枸杞畝産大約是六七百斤,想要一天採摘完一畝地需要六七個人。

  偏偏有人想兩人一天摘完一畝地,他們是怎樣做到的呢?

  枸杞樹下鋪著白紗網,手持的採摘器晃動著枝條,成熟的紅枸杞就這樣被震掉到紗網上。

  有了這麼個採摘器,效率可是大大提高了。

  采收之後就是晾曬。

  每到收穫季節,從高空俯瞰,一排排在晾曬的紅枸杞就像一條條紅色的地毯鋪在綠洲中。

  走進晾曬場,卻看到人們正在用力地拍打枸杞。為什麼要拍打枸杞?這麼嬌嫩的果子,就不怕把它們打壞嗎?

  原來,他們手下的枸杞已經經過了三四天的晾曬,輕輕地拍打並不會打壞它們,反而能將混在枸杞中的葉子拍碎。

  拍打之後,再鏟起來向天空一揚,借助風的力量將果子和葉子分離開。

  不過,沒經過人工挑選採摘的紅枸杞,卻出了個問題:這裡面有些果子變黑了。

  原來,是這久旱地區的連續陰雨天惹的禍,這批紅枸杞得了黑果病。

  雖然不會影響品質和口感,但是總歸不太好看啊,這可怎麼解決呢?

  采收回來的紅枸杞經過清洗、篩選、晾曬,放入烘乾室內脫水,再通過機器將晾幹的紅枸杞好果與壞果分離開。

  這樣好枸杞可以賣個好價格,而發黑的也可以賣到養殖場作為飼料。

  除了賣果子,還有人將紅枸杞做成了凍幹枸杞、紅枸杞汁,還有枸杞花卷和枸杞醪糟湯圓。

  一顆顆小紅果,正帶著當地人脫貧致富。

  而在諾木洪,除了這小紅果,還有一種小黑果,也帶來了財富。

詳細內容關注》綠色時空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