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如何從日賺3塊到日賺3萬?他説,就憑兩個字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15日 15: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縱觀眾多的創業者,大多數都有跌到谷底再重新站起的經歷,只有經歷了失敗,積累了經驗,創業之路才可能有轉折。

  都説“失敗是成功之母”,但何金文的“母親”有點兒多。他原本是個賣稻穀的窮小子,每天能賺到三塊錢就謝天謝地了,但他卻一心想養殖石蛙,總共創業四次,就失敗了三次。好在他堅持到了最後,預計2018年年底,總銷售額能夠達到1000萬元,相當於每天進賬三萬元。

  一個僅初中畢業的農村小夥,是如何做到的呢?

  第一次創業:父命難違 忍痛放棄

  何金文,1972年出生在江西省上饒縣的一個農村裏。小時候家裏很窮,母親因患病不能正常勞動,一家6口人全靠父親一人種田養活,日子過得非常艱辛。所以,何金文讀完初中後就輟學了,在家裏幫著父親種田。

如何從日賺3塊到日賺3萬?他説,就憑兩個字

  何金文以為,種田就是自已一生的事業,沒想到,命運在1991年給他安排了一場邂逅,從此在他心中埋下希望的種子。

  這一年,何金文去福建武夷山市賣稻穀,聽説市場裏有個人的東西一斤要賣20元,要知道,那個時候一斤豬肉才賣2元左右,何金文過去定睛一看,原來那個人賣的是石蛙。何金文一打聽,賣石蛙一個晚上就可以賣100多元,天哪,平時賣稻穀一個月也賺不到100元。自己忙活一天才賺三塊,別人一晚就能賣一百塊,這簡直是天壤之別!經過何金文的仔細詢問,他發現自己老家的環境條件很適合養殖石蛙,於是,他萌生了創業養石蛙的想法。

如何從日賺3塊到日賺3萬?他説,就憑兩個字

  何金文從那次賣稻穀的300元中抽了150元,到市場裏買回20隻石蛙,在老家的後山自己弄了個簡易的石蛙養殖池,還沒來得及繁育,這事兒就被父親發現了。

如何從日賺3塊到日賺3萬?他説,就憑兩個字

  父親的態度非常明確:一句話也沒説,抄起毛竹頭直接砸向何金文的養殖池。在父親心中,種田才是最踏實的職業,否則就會連飯都吃不上。面對父親的堅決反對,19歲的何金文最終妥協了,從此,也將這個石蛙夢深深地埋進了心裏。

  第二次創業:落下殘疾 險些喪命

  何金文聽從了父親的話,在山上承包了一片毛竹林,靠賣毛竹筍半年賺了3000多元。手裏有了點錢,何金文第一個念頭就是繼續把石蛙養起來。

  1993年2月,何金文不管父親怎麼反對,鐵了心要去養石蛙,這件事很快就傳遍整個村,不光父親反對他,全村沒有一個人看好他。這裡的人祖祖輩輩都和土地打交道,他們認為,除了種田賣糧,搞其他的都是沒有前途的。

如何從日賺3塊到日賺3萬?他説,就憑兩個字

  面對村民的一片質疑聲,何金文更加堅定要把石蛙養成。但當地沒人養過這種動物,怎麼繁殖都是個問題。於是,何金文就跑到山上,通過觀察野生石蛙的生活習性,自己琢磨怎麼去繁殖。而他萬萬沒想到,自己會因此差點喪命。

  山裏的野生石蛙生活在臨近河流的地方,通常在夜間出來覓食。所以,何金文只能在夜晚,順著小溪一路尋找石蛙。茫茫的山中,幾乎沒有一條人可以走的路,只能攀著岩石一步三挪,特別是爬上坡的時候,必須手腳並用才能前進。摸黑、摔跤,何金文已經經歷無數次了,可有天晚上,何金文遇到了一次巨大的危險,從此也落下一生的殘疾。

如何從日賺3塊到日賺3萬?他説,就憑兩個字

  這天晚上,何金文正在攀爬山裏的上坡路,就在他身上向上去扶時,突然感覺右手虎口一陣疼痛,一看,虎口中間已經有兩個洞了,一隻很大的五步蛇就在眼前。他忍著疼痛趕緊跑回家,家人趕快把他送到縣城醫院。還好救治及時,何金文保住了命,但因毒液擴散,不得不切除右手拇指。

  何金文為此落下殘疾,養蛙計劃也被迫擱淺。第二次創業,就這樣突然地結束了。

  第三次創業:攜手同行 慘澹收場

  失去了一根手指,還扔掉了事業,何金文不甘心。他清楚,如果一事無成,那人生將毫無意義,只有事業,能夠給他第二次生命。

如何從日賺3塊到日賺3萬?他説,就憑兩個字

  2004年,何金文決定再搏一次。當時已經32歲的何金文還是單身,當村裏所有人都為何金文擔憂的時候,卻有一個姑娘走進了他的生活。

  她叫姚桂蓮,是何金文的妻子,當初就是看中何金文做事的那一份堅持,不僅嫁給了他,還把準備買嫁粧的6000元錢拿出來支持何金文養殖石蛙。

  有了本金,何金文開始重振旗鼓。2005年,他修建了700多平米的石蛙養殖池,又從外地買回來600多只石蛙。可幾個月後,何金文發現,這600多只石蛙産的卵大多是死卵,而且孵化出來的石蛙也陸續死亡,養了半年多時間,不但錢沒賺著,還欠下14000多元的外債。

如何從日賺3塊到日賺3萬?他説,就憑兩個字

  原來,何金文買回來的石蛙都是野生的,光靠他目前的養殖技術,人工養殖很難存活。面對高額欠款,何金文不得已去外地打工還債,第三次創業就這樣慘澹收場了。

  第四次創業:前路漫漫 一波三折

  何金文在外打工兩年,省吃儉用攢下兩萬五千多元,終於把第三次創業時欠的債還清了。原本,別人都以為他要開始另謀出路,沒想到,他用剩下的一萬多元錢,準備開始第四次養石蛙。

如何從日賺3塊到日賺3萬?他説,就憑兩個字

  這麼多年,何金文為什麼非要跟這石蛙過不去呢?原來,何金文了解到,目前的石蛙市場還不規範,人工養殖的很少,市場供貨量並不穩定。未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石蛙的需求會越來越大,加上自己家鄉有優良的養殖條件,何金文認為,如果自己能夠提供高品質、穩定的石蛙供應,將來根本就不用愁銷路,絕對是一門賺錢的生意。

  2008年,何金文從外地買回來2000多只石蛙苗,還請來當地一些科研部門的專家,系統地學習石蛙的養殖技術。經過半年多學習,石蛙的成活率從原來60%提升到80%以上。而這時卻發生了一件事:養殖場裏90%的石蛙都染上病。這一次,又差點兒讓他血本無歸。

  池裏的石蛙幾乎都出現了紅腿、爛皮的症狀,已經有30%的石蛙死亡了。這病從哪兒來的?何金文仔細一想,恍然大悟。

如何從日賺3塊到日賺3萬?他説,就憑兩個字

  原來,石蛙只吃活的食物,而當時何金文一直給石蛙喂的是黃粉蟲。原本何金文在上饒市訂購了一千斤黃粉蟲,對方答應5月就送貨,可到了6月還沒送到。無奈之下,何金文只能每天去菜地裏挖蚯蚓喂石蛙,但每天挖的蚯蚓,根本不夠養殖場那麼多只石蛙吃,導致石蛙的體質越來越弱,開始生病,加上抵抗力下降、互相傳染,疾病就在養殖場裏迅速蔓延開。

  何金文趕快跑去買來200斤黃粉蟲救急,又請來專家根據石蛙的病況進行藥物治療,半個月後,養殖場剩餘近4000隻的石蛙漸漸開始好轉,何金文這才松了口氣,但他卻沒有就此鬆懈。他突然在後院修建圈舍養起了豬,還將豬的糞便寶貝著,説要拿來搞養殖。

  原來,何金文發現,用動物的糞便來養蚯蚓,蚯蚓長得快,還營養高。所以何金文果斷買了50多頭豬,這樣又解決了飼料問題,豬長大了還能賣錢,可以説是一舉兩得。

  當時看來,一切似乎都迎刃而解了,何金文修建了148個石蛙養殖池,一共養殖了6萬多只石蛙。隨著石蛙數量增多,光靠單一的農貿市場銷售已經不夠了,他才發現,原來是自己高興得太早了。

  就在他一籌莫展的時候,一個人的出現,不僅給何金文帶來新的銷路,還讓他的石蛙年銷售額超過150萬元。

  這個人就是徐賽君,是上饒縣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對何金文創業養石蛙一直很支持。2012年6月,她來何金文的養殖場考察時,發現石蛙數量增多了不少,但何金文卻滿臉愁容。

  徐賽君知道何金文遇到了銷售瓶頸,就帶他到上饒市的一家大酒店裏去推銷石蛙。這家酒店的經理是徐賽君的朋友,看過何金文帶來的石蛙後,非常滿意。

  於是,何金文跟這家酒店達成合作,每個月供貨300斤石蛙。這位酒店經理還給何金文介紹了上饒市以及周邊地區的一些大酒店,就這樣,何金文養殖的石蛙打開了新的銷路。

如何從日賺3塊到日賺3萬?他説,就憑兩個字

  2015年,何金文的石蛙養殖終於趨於穩定了。他&&成立石蛙養殖專業合作社,給社員免費提供石蛙種苗和技術,希望能夠帶動大家共同致富。截止2018年,他的合作社已經有50多位社員了。

  何金文的創業之路遠不止於此,2016年,他修建了農家樂休閒餐廳,研發出十幾種石蛙特色菜,非常受遊客們的歡迎。經過他的産業發展,他養的石蛙60%銷往農貿市場、本地及周邊城市的很多家大酒店,40%通過自己的休閒農莊銷售出去。2017年,何金文養的石蛙銷售額超過150萬元。

  與此同時,何金文還流轉了150畝地種植獼猴桃,2018年開始挂果,預計明年獼猴桃的銷售額能達到900萬元,加上石蛙,一年的總銷售額能超過1000萬元,這樣算下來,平均每天就有三萬元入賬。

  從一個初中畢業的愣頭小夥兒,到年銷千萬的創業達人,何金文靠著一份堅定,帶著一份思考,將石蛙養殖做出了成績,將自己的日均收入從三塊提高到了三萬。

  他的創業故事其實很簡單,將“堅持”二字做到到極致,終將時來運轉、苦盡甘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