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鄉村振興在行動】麗水唱好鄉賢“回歸歌”

三農 來源:農民日報 2018年10月09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才流失是許多偏遠山區無法言説又無可奈何的痛:一方面,經濟發展呼喚高端人才,另一方面,本土人才“魚躍龍門”後又往往很難回流。地處浙江西南山區的麗水市,感受恐怕最為深刻。數據顯示,麗水常住人口比戶籍人口少了整整50萬,在國內各地創業的麗水人將近15萬,另外還有41.5萬華僑分佈全球。

  不過,這樣的印象,你可能得刷新一下。今天的麗水,無論到哪個山角旮旯休閒旅遊,不小心就能與回鄉創業的年輕人撞懷,甚至還有不少從外地來的藝術家、設計師和城市白領,他們有的辦農場,有的賣網貨,有的開民宿,有的搞文創……記者發現,這些人才回流的背後,與這幾年來,麗水抓“鄉賢工程”有著密切關係。

  建好組織,讓鄉賢有個“家”

  麗水下轄的縉雲縣,自古人文薈萃,鄉賢文化尤為興盛。改革開放後,從“四萬鴨農闖天下”到“兩萬帶鋸床人跑市場”,再到如今的小小燒餅紅遍大江南北,造就了一大批有思路、有情懷的新鄉賢。

  三溪鄉位於縉雲縣東部,四面環山,許多農民只能背井離鄉外出務工,全鄉8000多人口,有一半在外頭。説起浙江的建材行業、裝修行業、廣告行業……三溪人都有一席之地。

  2010年,三溪鄉成立“創業聯誼會”。8年下來,鄉賢們雖然大部分時間在外,可家鄉修宗譜、寫鄉志、辦節會等,只要鄉里領導一個電話,大家都會積極參與。隨著作用越來越大,“創業聯誼會”也一再改名,從“文明促進會”到“鄉賢聯誼會”。

  吳倣甦是聯誼會的會長,退休前一直在外工作。他深有感觸道:“鄉戀鄉愁是普遍情懷,年齡越大,這種感覺就越強烈。沒有鄉賢組織,就等於找不到回歸的‘門’,沒有可回的‘家’。”

  2017年8月下旬,縉雲縣委發出“紅頭文件”,構建鄉賢大平臺。由此,昔日分散的鄉賢聯誼,終於在縣級層面形成規範化與制度化。截至目前,全縣所有鄉鎮、街道都建立鄉賢組織,近100個村也相繼成立了村級鄉賢聯誼組織。

  鄉賢工作,雖然最早並非始於麗水,但記者發現,與別地不同的是,麗水評判鄉賢的對象,不僅是“有德行、有才能、有威望、有情懷、愛家鄉”的本土人,也包括到麗水創業就業的“新麗水人”。

  在麗水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李邦生看來,既要重金引才,更要就地取“才”。這首先就得建好鄉賢組織,把鄉賢聯誼會打造成為招商引資、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重要平臺。

  今年5月,麗水市委就加強新時代鄉賢工作,專門出臺實施意見,明確提出,今年全市所有鄉鎮必須建立鄉賢聯誼會,並定期舉辦在外鄉賢家鄉行、鄉情懇談等主題活動,以提高組織的黏性和活力。

  據不完全統計,去年9月首屆世界麗水人大會閉幕後,各縣市區鄉賢回歸或鄉賢發動朋友圈所引進的項目就達到177個,意向投資額高達135億多元。

  築巢引鳳,讓鄉賢有事幹

  “麗水抓鄉賢工作,有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將其納入鄉村振興的大格局之中,以此來破解人才、資金、技術等要素難題。”麗水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徐麗勇説,如何能夠留得住鄉賢,發揮更大價值,才是重中之重。

  事實上,在麗水從市級層面部署鄉賢工作之前,基層已經出現了青年返鄉的一股浪潮。

  人稱“松陽蜂王”的麻功佐,帶著10多位回鄉創業的小夥伴,成立合作社養蜂。通過電商平臺營銷,現在每月銷售土蜂蜜5000余斤,帶動200余戶農戶增收300多萬元。

  記者關注到,農旅融合在麗水的崛起,尤為吸引本土年輕人,甚至還有不少藝術家和工商資本。景寧縣東坑鎮深垟村多肉基地的吳勇,原來在城裏從事服裝生意,感覺到生活節奏太快,他選擇了回村種起多肉綠植。去年,在60畝土地上,吳勇等6個人創造了815萬元收入,還帶動213戶村民發展多肉庭院經濟,戶均增收1萬多元。

  吳勇説,回家固然有産業上的思量,但更重要的是,自從辦了多肉基地帶動老百姓增收後,大夥都尊稱他“吳老師”,這讓他很有成就感。

  鄉賢回歸後怎麼發揮作用?對此,由農辦&&,市裏啟動“萬名鄉賢助千村”工程,一方面,推進鄉村生態、文化等價值的再發現、再挖掘,鼓勵鄉賢創造出更多生態産品;另一方面,建立鄉村創客中心,為鄉賢回歸項目提供快速、便捷的公共服務。

  徐麗勇告訴記者,在去年的村社換屆中,有7000多名鄉賢進入村幹部隊伍。今後市裏還將進一步完善鄉賢培養機制,重點從新鄉賢中選拔培養村級主職後備幹部,同時加強鄉賢創業幫扶,通過招商、技術服務、入股等形式,促進鄉賢作用發揮。

  選樹標桿,“回鄉光榮”深入人心

  相比龐大的鄉賢群體,年輕人仍屬少數。因此,麗水的另一大抓手,在於提升“榮譽感”,來激發鄉賢情愫,讓鄉賢更多參與社會治理、引領鄉風文明等。

  慶元縣黃田鎮,地處浙閩兩省交界,距縣城還有70里路。為了表彰鄉賢選樹標桿,今年,鎮裏建成全縣首個鄉賢館。展館不大,只有200平方米,但內容卻十分豐富,展示了黃田近現代以來28位鄉賢的事跡。這在當地傳為一段佳話。

  黃田的做法,正是麗水的縮影。為了營造“回鄉光榮”的氛圍,有的地方在文化禮堂建立鄉賢館、鄉賢廊等,展示鄉賢公德和事跡;有的評比“最美家鄉人”,舉辦專場晚會予以表彰;有的組織鄉賢&&認領家訓,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今年,由宣傳部&&,市裏還專門實施“鄉賢好故事”宣傳工程,編週刊、編叢書,講好“賢”故事。

  麗水市政法委則&&“鄉賢善治安村工程”,探索建立“村‘兩委’+鄉賢”的鄉村治理議事制度。今年以來,鄉賢幫助調解矛盾糾紛、信訪案件就超過了2100多件,像龍泉市竹垟鄉還把鄉賢工作與移風易俗相結合,在鄉賢的引領下,鄉風明顯好轉。

  根據計劃,到年底前,麗水將實現所有鄉鎮、重點村鄉賢組織全覆蓋,建成信息完整、動態管理的鄉賢數據庫,並實行領導幹部與重點鄉賢聯絡制度,營造起麗水尊賢使能的濃厚氛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