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我們的節日】富硒稻鄉慶豐收 方正縣鋪展富民新畫卷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8日 15: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從佳木斯農業網獲悉,五穀豐登、碩果纍纍的金秋之季,迎來了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9月23日,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哈爾濱市主會場系列慶祝活動在方正縣隆重舉行。方正縣農民載歌載舞,喜氣洋洋地歡慶這一節日。

  富硒稻鄉豐收節慶異彩紛呈

  在方正縣稻作博物館前的廣場上,數千名農民朋友齊聚在一起共慶自己的節日,一覽豐收的盛況,體會豐收的喜悅。這是我國億萬農民慶祝豐收、喜慶五穀豐登的節日,方正縣26萬人民和全國億萬農民同慶豐收、共度佳節。在慶祝活動現場,文藝演出、現場參觀、特色農産品展示和農民剪紙、書法、攝影展等系列活動,廣大農民踴躍參與其中,盡享豐收喜悅,洋溢著滿滿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交織成一幅喜慶豐收的大美畫卷。

  在豐收節中心會場上,一個個由農民組成的演出團隊以原汁原味的歌舞、器樂等具有特色的民間傳統文藝形式,充分展現水稻特色産業發展、新農村建設的巨大變化以及農民對黨和政府惠民政策的親身感受。喜悅洋溢在演員和觀眾的臉上,將整個農民節慶豐收的活動推向高潮。

  在金黃的稻田裏,五台收割機一字排開同時啟動,拉開了方正縣萬畝水田收割的序幕,水稻收割機在稻田裏來回穿梭、快速作業,割稻、脫粒、秸稈打包離田作業一氣呵成。

  一碗碗熱騰騰,飄著香味的米飯,吸引著現場每位來賓的味蕾,在品嘗鮮大米活動環節,由方正各家米企提供的新米統一加水、淘米、蒸煮揭鍋,通過專家、來賓的打分評選,秋然米業、新龍米業等26家米企被評為“方正好大米”。

  農民剪紙、書法、攝影展區,一幅幅剪紙作品生動的體現了農民勞作、生活、收穫的場景,展示農耕文化、農村風貌、農業成果和農民形象,展現農民生産、生活時代特徵。

  方正縣還與黑龍江省龍廣電傳媒聯合開展了由龍廣電主播帶領粉絲團走進“中國富硒稻米之鄉——方正”的活動,收割水稻、品嘗富硒大米、暢遊方正湖公園,留下金秋豐收節的最美影像,也讓廣大市民和農民朋友們共同體會豐收的喜悅。

  方正縣委書記董文琴在現場致辭説,今年是第一屆農民豐收節,方正縣作為哈爾濱市舉辦此次慶祝活動的主會場,精心安排了系列活動。希望廣大農民群眾熱情踴躍參與其中,讓農民豐收節活動辦得有聲有色、更有意義,實現開門紅。

  富硒大米品質好賣得更好

  中國農民豐收節設在農作物成熟與收穫的秋分時節,方正縣特意打造了産品展銷體驗專區,不但展示方正的優質農産品,更能給農民、合作社和企業搭建一個展示實力的舞臺。

  方正縣什麼農産品最火?自然是大米。當天,在各米企的展位前,品嘗大米、詢問價格的消費者和客商絡繹不絕。

  “這種大米蒸煮後飯味清香,口感綿軟略黏、香甜適口,表面有油光、涼後不回生,而且富硒更有營養,裏面的有機硒即使用水淘洗也不會流失很多,但建議富硒米儘量不要淘洗多次,因為米糠裏也含有豐富的有機硒。”在秋然米業展位前,工作人員江濤正在向人們介紹富硒米的優點。

  江濤告訴記者,方正的富硒米現在越來越吃香,今年的大米去年就訂出去了。包括松南鄉、寶興鄉共有7個鄉的合作社與哈爾濱秋然米業有限公司簽訂了富硒稻米訂購合同,農戶根本不愁賣。

  品質好,自然賣得更好,豐收節也成了米企和農戶慶祝雙贏的節日。雙贏的喜悅裏有農民的汗水,也有政府的強力支撐。豐收節開幕式上,方正縣縣長張建華介紹,目前方正縣已經落實富硒水稻種植面積近50萬畝,明年力爭實現60萬畝,佔全縣水稻種植總面積一半以上。為嚴把大米質量關,方正出臺了《方正縣富硒水稻含量標準》,為富硒稻米規範化、科學化生産、加工、銷售提供依據。同時,嚴格執行水稻浸種、育苗、插秧以及田間管理標準,積極推廣缽體擺栽、方田改造、有機覆膜、機插側深施肥、綠色植保等新技術,確保了富硒水稻種植全部實現標準化。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