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山東沂源:把田間學校建在扶貧點上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1日 16: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田間學校助脫貧,扶貧點上結碩果,脫貧致富奔小康,百姓心中樂逍遙”這是魯村鎮松崮後坡村老百姓吟誦最多的打油詩。他們口中的“田間學校”是市縣兩級農業局為幫助該村脫貧致富專門設立“淄博市新型職業農民沂源培訓基地”。

  記者從山東省農業廳獲悉,近年來,沂源縣農業局發揮職能優勢,在市農業局的幫助支持下探索創新“把田間學校建在扶貧點上”扶貧模式,通過“線上線下”“借力用力”“傳技送寶”等培訓方式,讓培訓在扶貧點上開花結果。

  “線上線下”雙向互動,力促培訓出實效。在採用“雙專家+輔導員”互動傳統教學模式基礎上,發揮中國農技推廣APP、農技匯APP、農保姆APP等平臺優勢,構建老師與農民全覆蓋、全時段、全領域雙向互動培訓體系,目前,該村80%以上的農民能夠實現線上線下雙向培訓。

  “借力用力”形成合力,樹立培訓高標桿。借助市農科院在該村建立的山地作物實驗基地,以該基地田間試驗播種為契機,組織學員參觀學習,並邀請市農科院4名科研人員,針對丹參、花生、穀子、甘薯等作物栽培技術舉辦培訓班4期,進一步提升培訓水平,培訓成效明顯,打造了高標準、高質量培訓品牌。

  “傳技送寶”深入一線,助民增收解難題。依託蔬菜種植、果樹管理等12個專家服務隊,實行“專家+”服務模式,深入該村農戶家中、田間地頭,開展帶知識、帶政策、帶技術、帶信息等服務,為農戶講授農技知識,目前,解決實際生産問題20多個,群眾滿意率100%。

  截止目前,圍繞丹參、桃等主導産業,舉辦各類培訓班20余期,實現對有勞動能力貧困農民培訓全覆蓋,有效增加貧困戶收入。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