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滿載財富的沙漠之舟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1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對於駱駝,新疆福海縣當地牧民一直以來採用著較為傳統的放牧方式。使得駱駝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自己的野性,想要馴服它們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牧民們先把駱駝固定在一個特製的鐵架子上,將駱駝的的後腿緊緊綁住。否則稍有不慎,後果不堪設想。只有將這個繁瑣的過程反復進行幾個月之後,駱駝才會逐漸變得溫順。

駱駝

  阿普塔在哈薩克族語中是小駱駝的意思,這些母駱駝體內平時並沒有儲存乳汁,只有在自己的孩子進食過程中才會主動分泌。因為乳汁的産生與血液息息相關,因此腹部血管較為粗壯的駱駝,通常産奶量較高。

駱駝

  駱駝的哺乳期時間非常的長,能達到17個月之久,而奶牛的哺乳期通常只有12個月。當小駱駝長到6個月大的時候,它就能完全離開母乳通過進食其它食物來獲取營養了。

  駱駝的食物來源非常豐富,戈壁上的駱駝刺、梭梭草、鈴鐺刺等很多別的動物根本無法咀嚼消化的食物都是它們的美味。

  相比牛馬等動物,駱駝的食量要小得多,您別看它們時時刻刻嘴巴都不停歇,但其實它們只是通過反芻的方式反復去咀嚼之前吞咽到胃裏的食物,增加消化效率罷了。

  為了能吃到不同高度上的食物,駱駝的脖子進化的如同長頸鹿一般,柔韌性十足。

  在戈壁沙漠這種缺少水源的地方,駱駝為了活下去可以説將自己完全進化成了一個生存堡壘。

駱駝

  駱駝一次性能夠喝下七八十升的水,喝飽之後足足可以堅持一個多月滴水不進,這讓在沙漠中遠行的牧民,不必為駱駝的飲水問題而操心。駱駝厚實的毛髮也為牧民提供了一道抵禦夜晚嚴寒的屏障。

  駱駝的皮毛分為兩層,外層的駝毛因為跟人的頭髮質感相似,確實可以拿來做假發。而下層的的駝絨而具有防風、防寒、保暖等優點,是一種非常優質的紡織材料,可以用來做駝絨毯、駝絨披巾等等。每年的四月中旬,駱駝進入脫毛期,駝毛都會成為牧民的一筆重要收入。(CCTV每日農經)

精彩視頻看這裡》》滿載財富的沙漠之舟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