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啥便宜就種啥,絕對賠不了

三農 來源:農民日報 2018年08月20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河南省寧陵縣華堡鎮高樓村西頭,有一大片蓊鬱蔥蘢的蓮藕池,潔白的荷花在蓮葉上綻放,這生態美景引來了一群翠鳥和白鷺前來棲身。

  8月的一個上午,烈日炎炎,蓮藕池的主人高大英正忙著用水泵抽水。這幾天高溫乾旱,蓮藕池裏水淺得見底了。

  “張書記你好,我正想你呢你就來了,你得幫我流轉10多畝地,我打算全種上大蒜。”高大英一扭頭,看見縣工商局駐村第一書記張明濤走來,就熱情地打招呼。

  “我沒有聽錯嗎?下一年你要租地種10多畝大蒜?”張明濤一聽就詫異不已,“你知道現在大蒜賣的啥價嗎?今年種大蒜的農戶都賠得脫褲子了。”

  “呵呵,我昨天還去市場考察了,品質好的幹蒜才三毛五一斤,連種蒜、挖蒜的人工費用都不夠。今年種大蒜的都賠了,下一年都不願種了,我偏偏要種,而且要多種一些,這叫反其道而行之。”高大英笑著説。

  “這樣種地不科學,你這是賭,有風險。”張明濤好心規勸。卻沒有想到,高大英自有他心裏的“小九九”:今年蒜種便宜,投入成本少。下一年鮮蒜薹物以稀為貴,市場價估計不會低於1.50元一斤,到時候賣蒜薹的錢也抵上化肥、人工的投資,種大蒜絕對賠不了錢。收了大蒜然後再種上優質紅薯,紅薯畝産按8000斤算,過年關的時候可以賣到每斤8毛,到時候腰包一定會鼓起來的。

  鄉親們都送高大英一個綽號叫“怪人”,因為今年54歲的他不走尋常路。三年前,村裏圍村林改造,伐了殘次林,整治出20畝荒廢地,要承包出去。誰傻啊?種了10多年楊樹,還沒有長一把粗,地力貧瘠,根本長不成莊稼,白給也不種啊。高大英站出來説:“我種!”

  不幾天,廢棄地被挖成了一畦畦蓮藕池。種上美洲雪蓮,池裏又養上泥鰍。夏天荷花盛開的時候,小鳥在蓮葉間飛來飛去,簡直成了一道鄉村綠色生態美景,城裏的攝影師組團前來攝影采風。2016年正逢上藕價高漲,春節時竟然賣到每斤4元,高大英的蓮藕長勢也不錯,每畝池産量高達4000斤。高大英“賭”贏了,扣除承包費、人工和化肥,純收益有16萬多元,一時成了全村嘖嘖稱道的傳奇。

  這兩年,蓮藕的價格一跌再跌,不安分的高大英又折騰開了。2017年他集市上擺攤賣蓮藕,看到旁邊有一家賣山藥的,賤價到三角錢一斤還賣不掉。他一回家就嘗試著種了2畝。秋收的時候,挖出的山藥擺滿了一地,産量足足2萬多斤,其中一根山藥王稱重18斤。“去年山藥價一路高升,可惜我賣早了,每斤2.8元,最後漲到4.2元一斤,今年我又擴大規模種了5畝。我總結了兩條市場規律:啥便宜就種啥,絕對賠不了。所以我下一年要種大蒜。還有一條就是:多了早賣,少了晚賣。例如今年的大蒜種植面積大,早賣的濕蒜一斤6角,比現在賣幹蒜強幾倍。”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