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鄉村振興在行動】浙江慶元:利用資源優勢 算好農業經濟賬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7日 15: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我們的西瓜差不多賣完了,今年西瓜節也辦不了了,只能計劃來年多種一點了。”近日,浙江省慶元縣淤上鄉局下村黨支部書記柳必飛笑著説今年的西瓜收成。

  記者從浙江省農業廳獲悉,局下村今年共種植西瓜20余畝,比往年早熟了10來天,平均價格每斤1.8元。不同的是,今年主要種植以新引進的浙蜜5號為主,該品種是是浙江大學農學院園藝係、浙江勿忘農種業股份有限公司選育的西瓜品種,具有長勢穩健、口感佳、抗性好、産量高等優點。同時,局下海拔約為600米,地勢較高,土壤、氣候等條件也適宜西瓜生長,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種出來的瓜甘甜可口。

  村民葉日朋就是種植浙蜜5號的能手,基本每年都會種西瓜。經去年試種,他今年種植了5畝,發現新品種很受歡迎,目前他種的西瓜已經賣完了。

  “現在交通也方便了,而且局下的西瓜名聲在外,不愁銷路,每天都會有客商來村裏批發西瓜。”葉日朋説,截至目前,西瓜已經為他創收20000余元,加上毛竹以及各項零散的農産品收入,今年預計6萬餘元,成功實現在家務農致富。

  除了西瓜以外,桃子也是局下村的一大産業。

  “今年,我的5畝桃林長勢很好,目前已經採摘了1000來斤,每斤賣到了4塊多,估計還能夠再採3000來斤。”葉日明説。

  楊梅樹、桃子樹、甜橘柚……在村莊四週,看到的都是産業,都是村民雙手創造的“財富”。

  “楊梅林15畝、甜橘柚10余畝、桃樹10余畝……粗粗估算一下,今年全村水果産業預計能夠創收30余萬元。”柳必飛算起了農業經濟賬,同時,1700余畝毛竹産業預計創收130余萬元,平均每戶9000元,這也是村民農業收入的“大頭”。

  局下村有村民151戶,村莊自然資源豐富,村民勤勞致富,充分利用資源優勢,積極發展農業經濟,目前毛竹、水果、高山蔬菜等産業收入已成為該村主要經濟收入來源。

  接下來,局下村在發展農業經濟的同時,將進一步推進美麗鄉村、農旅融合項目建設,提高遊客接待能力,結合本村特色優勢,吸引八方客,發展近郊休閒遊。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