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鄉村振興在行動】雲和旅遊在發展 “雲上的番茄”引遊客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7日 14: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粉的、黃的、黑的、綠的……面對眼前五顏六色的番茄,遊客們興奮不已,大家爭相把各色的番茄抓在手中,仔細觀賞,一口咬下去,酸甜的味道,讓人甘爽無比。日前,在浙江省雲和縣崇頭鎮葉垟村番茄文化節上,遊客體會了一場番茄的盛會。

  上海遊客蔣女士説:“很意外,這次旅遊帶給了我們很大的驚喜,我覺得雲和的環境很好,小朋友認識了很多蔬菜,這幾天吃的都是高山蔬菜,希望雲和的番茄越來越好吃,我們以後還會再來的。”

  走在葉垟村蜿蜒的小路上,房前屋後隨處可見層層疊疊的梯田,藍天白雲和傍山民居組成了一幅如畫的風景。

  “葉垟村位於雲和梯田景區內,平均海波900多米。1978年至今村民就有種植高山番茄歷史,因地制宜發展高山蔬菜種植,成了我們村的發展之路。”葉垟村委會主任張祖龍説,近年來,葉垟村先後投入80多萬元,對村莊進行綜合整治,改欄改廁、道路硬化、危舊房改造等,使得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活質量得到了很大提高。同時,葉垟村依託本地獨特的高山氣候,發展高山生態蔬菜,取得了明顯成效。

  記者從浙江省農業廳獲悉,目前,高山番茄已經進入採摘期,一個個紅彤彤的番茄挂滿枝頭。葉垟村今年種植了100余畝的高山番茄,預計産量可達到2.5萬公斤,能給村民帶來近20萬元的收入。

  “我們採用傳統農耕方式種植,使用的都是農家有機肥,人工除草,當天採摘當天運往城裏銷售。”村民張成聰説,種植的番茄是省科技特派員引進的品種,從開花起就不打農藥。

  據了解,葉垟村年均氣溫低於低海拔地區,季節差明顯。葉垟村種植高山蔬菜具有天然的優勢,不僅生長期長,而且低溫下病蟲害少。蔬菜基地都直接引用山泉水澆灌,蔬菜口感好,深受市場青睞,其中高山番茄因為甘甜多汁被稱為“雲上的番茄”。

  通過幾年的發展,目前,葉垟村的高山蔬菜種植已有了高山番茄、小辣椒、黃瓜、蘿蔔等多個品種,實現了全年有産出,月月有旺季的新局面。高山蔬菜年産量達10萬公斤,幫助村民增收100多萬元。

  崇頭鎮黨委書記項宗榮表示,通過活動,將葉垟番茄等高山蔬菜與梯田鄉村旅遊資源有機結合,謀劃以番茄為軸線的鄉村旅遊發展,摘番茄、品番茄、住民宿、享生態。讓農民的生活更加富裕,助推鄉村振興。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