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藍莓工匠”一個人帶火一個産業

三農 來源:農民日報 2018年06月21日 09: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大興安嶺阿木爾林業局有一處果香四溢的藍莓園,是大興安嶺地區人工繁育藍莓面積最大、品種最多、效果最好的藍莓園。創造這一切奇跡的是“藍莓工匠”田福和,一個人帶火一個産業。

  黑龍江大興安嶺是中國野生藍莓主産區,阿木爾林業局施業區的野生藍莓蓄積量和年采收量佔整個大興安嶺産量的25.4%,這裡是最適宜藍莓生長的沃土。2009年林業局被中國經濟林協會評定為“中國野生藍莓之鄉”。由此,林業局提出了打造藍莓全産業鏈,建設藍莓小鎮的新思路。

  2008年,林業局把蔬菜基地改建成藍莓繁育中心。而作為蔬菜基地承包人的田福和,早在2005年就已經著手研究野生藍莓培育。在阿木爾林業局的大力支持下,田福和從加拿大引進美登等藍莓品種,獲得了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王亮生博士、中國藍莓樹莓協會主席李亞東教授、省科學院張悅研究員以及大連大學農研所所長王賀新博士的技術指導。田福和將引進的美登藍莓和自己培植的野生藍莓研究對比,經人工種植培育的品種比野生藍莓更優越、口感更好、營養成分更高。

  如今,在田福和的藍莓園裏,有馴化成功的當地野生藍莓,有從北美引進的眾多藍莓品種,包含著世界三大種類藍莓:高叢藍莓、半高叢藍莓、矮叢藍莓。截至目前,田福和已賣出藍莓苗150多萬株,分別銷往黑龍江、內蒙古、吉林、遼寧、河北等省。2018年他的藍莓園成為黑龍江省科學院野生藍莓科學實驗基地。

  隨著森林生態遊越來越火熱,藍莓園接待的遊客也越來越多,面對市場新需求、新變化,林業局提出了延時採摘的新課題,讓遊客自5月份到11月份都能品嘗到藍莓鮮果。

  田福和經過摸索,總結出一條控溫、控水、遮光等技術措施,提前讓處於休眠期的藍莓醒來,使藍莓挂果期長達六個月之久,一直豐産。讓遊客在9月初野生藍莓凋落後,仍可以吃到鮮藍莓。目前,該藍莓園成為國內藍莓挂果期最長的藍莓園。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