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田瑞忠:返鄉創建“香菇鏈”

三農 來源:農民日報 2018年06月21日 09: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在遼寧省西豐縣德興滿族鄉德興村趙家屯的香菇基地裏,正在勞作的高桂芹告訴記者:“去年秋天,村上有了香菇基地。從今年春天開始,我在這裡打工,每天工資80元,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讓我家的生活一下子擺脫了貧困。”

  説到香菇基地,就不能不提能人田瑞忠。2017年,在外事業有成的田瑞忠拿出多年的積蓄200萬元,租土地、買材料、雇工人……去年9月,40棟高標準鋼筋骨架大棚全部竣工,香菇扶貧基地落戶德興村。

  今年4月中旬,香菇菌棒陸續進棚了,田瑞忠也把家搬到基地,全身心投入到基地的管理當中。5月初,第一茬香菇成熟採摘,每個棚採摘香菇2400多斤,每斤2.7元。因為扶貧基地的香菇形態好,菇蓋肥厚,菇腿粗壯,吸引了鐵嶺、瀋陽、吉林的收購商爭著上門收購。

  香菇基地的建成,讓鄉親們在家門口就能打工掙現錢,採摘、注水、運送……香菇基地每天用工量40多人,每人每天平均工資80元。高桂芹作為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成為第一批來基地打工的農民,兩個月來,她已經從基地領到了3600多元工資。像高桂芹一樣,張金柱、呂淑芹、費德金等10個貧困戶不僅在基地打工有收入,年底還能領到入股分紅。

  致富路上帶好頭,田瑞忠不停步。為了讓更多農民在香菇種植項目中受益,今年5月,田瑞忠&&成立了西豐縣鑫寶菌類養殖專業合作社,吸納當地農民以土地、資金、勞務加入合作社共同養蘑菇致富,實行“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模式,合作社向貧困戶低價出租大棚、擔保賒購菌棒,提供全程技術服務並負責銷路,這讓心裏打鼓的農戶種蘑菇有了底氣。此外,田瑞忠投資80萬元建設的恒溫冷庫正在建設中。

  “明年老田的香菇菌棒加工廠也會建起來,我們村的農民還會建成一批香菇大棚,兩年後將達到120個大棚。在老田這個能人的帶動下,想搞食用菌的農民多了,香菇下來都賣上了好價錢,菇農的收入越來越多,生活越來越好。”德興村黨支部書記江雷在一旁補充説。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