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豬價尚未走出下降週期

三農 來源:經濟日報 2018年06月21日 09: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前豬價回升屬於季節性回升,供需基本面並沒有反轉,生豬供大於求的局面並沒有改變 雖然端午節對豬肉消費短期內有一定提振,但整體來看,豬肉消費仍將會季節性下降

  曾跌跌不休的全國豬價自5月份止跌後,持續反彈。

  6月19日,北京新發地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白條豬批發均價為每公斤14.9元,比6月8日的每公斤14.26元上漲4.49%,比5月15日的每公斤12.2元,上漲22.13%。

  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全國豬肉價格自今年5月份最後一週止跌回升,由每公斤19.55元回升至6月份第2周的每公斤19.84元。生豬價格從5月份第3周每公斤10.35元開始小幅回升,6月份第2周為每公斤11.32元,環比漲1.5%。仔豬價格從5月份第4周每公斤23.52元止跌回升,6月份第2周為每公斤24.01元,環比漲0.5%。從不同地區來看,黑龍江、吉林、上海、江蘇、福建、山東、北京、廣東等地回升幅度較大,每公斤漲幅超過1元。

  豬價是否已開啟上升週期?

  “當前豬價回升屬於季節性回升,供需基本面並沒有反轉。”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説。

  對於近期全國豬價持續回升的原因,朱增勇從供給角度作了分析。一是生豬價格連續3個月低迷,壓欄大豬和落後産能母豬基本出清,養殖戶補欄積極性下降,生豬出欄環比下降,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生豬階段性供給過剩的壓力。農業農村部全國400個監測縣生豬存欄信息顯示,4月份生豬存欄環比下降0.8%,同比下降1.5%。其中,能繁母豬存欄環比下降1.4%,同比下降2.1%。同時,由於天氣炎熱,育肥增重速度下降,適重出欄生豬減少,都助推了豬價回升。二是天氣因素影響生豬調運。由於持續高溫以及部分地區雷雨天氣,生豬調運受到影響,減輕了外部生豬對當地市場的衝擊。三是國外進口豬肉對國內市場衝擊減輕。全國規模以上生豬定點屠宰企業5月下旬白條肉價格下跌至每公斤15.05元,一季度進口冷凍豬肉到岸均價為每公斤12.34元。按照12%關稅和17%增值稅計算,一季度進口豬肉成本15.67元/公斤,進口豬肉價格優勢不明顯。

  “豬肉價格抬頭既不是因為生豬産能顯著下降,也不是因為端午節需求顯著增加,而是人為拉動。”北京新發地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説,豬肉價自5月下旬出現上漲以後,進入北京新發地市場的大體型白條豬比例仍然不減,單重超過每片200公斤的白條豬在上市總量中的佔比一直保持在30%左右。“這説明壓欄時間過長的生豬仍然沒有被市場消化。市場消化了前期壓欄時間過長的生豬以後,又有新的壓欄時間過長的生豬重新出現,生豬供大於求的局面並沒有改變。”

  農業農村部豬肉全産業鏈分析預警首席分析師張學彪認為,隨著氣溫升高,豬肉消費也將季節性下滑。雖然端午節對豬肉消費短期內有一定提振,但整體來看,豬肉消費仍將會季節性下降。從近兩年生豬産能擴張來看,未來生豬産能尤其是能繁母豬産能調減到位還需較長時間,屠宰加工企業和進口豬肉貿易商庫存依然較大,面臨釋放壓力。因此,生豬供過於求的基本面沒有根本改變,價格總體處於週期波動的下行通道。預計在産母豬存欄量仍然較大,加上生産性能逐年改善,商品肥豬市場供應能力充足,建議廣大養殖場戶合理安排生産計劃、順勢出欄,規避市場風險。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