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村裏來了規劃師】陜西富平:以“匠心"呈現美麗鄉村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0日 11: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提出各地要抓緊編制鄉村振興地方規劃和專項規劃或方案,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一美好願景如何在農村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在陜西,駐村規劃師,這個全新的職業正在助力美麗鄉村建設一步步成為現實。

  位於關中平原腹地的陜西省富平縣是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全縣共有268個行政村。在鄉村振興建設過程中,為了防止千村一面,彌補農村技術人才短板,富平縣在陜西省率先推行駐村規劃師制度,由特聘的專業規劃師們為農村“量身”畫圖。在今年駐村規劃師的工作指導臺帳裏,聽取意見、現場設計、實地督查是三大關鍵詞。

1

  富平縣規劃局局長 高莉:駐村規劃師的工作方式就是主要以兼職的方式來做的,每週他們會現場來指導一天,每個人指導三到四個或者三到五個村莊。

  規劃師田旭晨,承擔了東華街道辦懷陽村的村莊規劃。懷陽村有7個村民小組,按照田旭晨的規劃設計,村莊未來核心區含4個村民小組。在核心區之內的村民將在今年的美麗鄉村建設中受益,實現雨污收集、垃圾處理、道路硬化、宅前整治等等這些實實在在的人居環境的改善。然而看到規劃,核心區外的村民當場就表示不滿意。

1

  富平縣懷陽村村民 王彥寧:這一塊的排水是最大隱患,這個巷道的水不能到主澇池,房子對農民來説,可以説一輩子辛苦蓋那麼一座房,水泡到那,半墻都是濕的,你説誰能願意,誰都不願意吧。

  村民面對面的質疑,讓規劃師田旭晨臉紅。對於他來説,也有難言之隱。按照全縣統一部署,每個村莊的改建費用都是300萬元,全部用於打造村莊核心區,為的就是引導核心區外的村民逐漸從自然環境惡劣的地方向核心區聚集,以達到土地使用集約、村莊科學發展、村民生活宜居的目標。遠期規劃遭遇村民眼下的迫切需求,該如何解決,田旭晨決定到現場查看。

1

  富平縣懷陽村村民 王彥寧:你聞一下這個霉味,先聞一下味,然後再摸一下墻,這床全是潮的。墻為什麼不敢刷白,因為刷了兩個月不到就全部掉皮了……

  由於雨水收集處理不到位造成滲水嚴重,面臨這一狀況的還有幾戶。

  懷陽村駐村規劃師 田旭晨:我們可以給人家免費把圖紙畫了,把設計做好,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做排水管網的材料,這個費用從哪兒來,能否考慮咱們村民自己解決一部分費用的問題。

   懷陽村這種狀況並非個案。今年,22名駐村規劃師將為70多個村莊量身定做規劃方案,同時對施工現場定期檢查,糾正不足。對於他們來説,今年的任務非常艱巨。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